中国画艺术创作与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3-27 09:29:44

中国画艺术创作与教学法研究

摘要:中国画艺术的多样性和全面化决定了我们当前在进行具体的绘画艺术创作与相应教学活动时,不仅要注重选择合适的素材融入教学活动之中,同时也要注重将中国画艺术中所具有的情感理念和价值内涵应用其中,本文拟从中国画艺术创作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入手,结合中国画艺术创作教学法的应用要求认知,通过对茶画艺术的内涵理念进行分析,从而便于我们探究基于茶画风格的中国画艺术创作和教学法应用机制。

关键词:茶画风格;中国画;艺术创作;教学法理念;内涵思维

结合茶画艺术的风格的特点,我们可以看到茶画艺术中所具有的情感色彩,乃至具体的人文思维,其恰恰都是基于情感理念认知和绘画素材应用过程中所具体形成的绘画艺术,而茶画艺术作为中国画艺术创作过程中,无论是其中所具有的文化内涵,还是其中所表达的价值情感,客观上看,这些都是当前我们在进行具体的中国画艺术创作过程中,所必须考虑融入和应用的重要内容。

1中国画艺术创作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结合当前中国画艺术创作活动开展的具体状况,我们看到其中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尤其是整个教学活动中,由于缺乏对学生学习内涵和诉求的全面认知,从而影响了该艺术教学活动开展的最佳效果,尤其是在当前开展中国画艺术创作时,其更多引导学生掌握的是教学方法和内涵,忽略了必要的精神理念,以及对具体教学素材的成熟认知,从而使得很多中国画艺术创造活动具体实施时,缺乏必要的创作深度,从而使得学生自身所独立创作出的艺术画作缺乏必要的创作深度和价值内涵。客观来看,整个中国画艺术创作活动的具体推进与开展实施,其中所需要融入和应用的方法在于对整个绘画艺术素材的全面而深刻理解,因此,就当前中国画艺术创作活动的具体推进与实施而言,如果我们想要实现理想的艺术创作水平,就必须将整个中国画艺术创作理念内涵应用其中,进而实现整个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所以,如何更好的将传统文化素材和绘画艺术内涵应用其中,就发展成为我们具体实施中国画艺术创作过程中的重要内容所在。结合茶画体系中所包含的丰富理念和价值元素内容,我们应该看到茶画艺术作为一种重要的绘画艺术,其中所具体承载的不仅仅是相应的教学内涵,同时更关键的是其中包含的是具体的艺术化理念和价值内涵,尤其是茶画艺术作为茶文化体系与绘画理念之间的深度融入和全面结合,因此,茶画艺术的表达与展现能够为我们了解该文化体系的价值所在提供重要支撑和帮助。

2中国画艺术创作教学法的应用要求认知

无论任何一种绘画艺术,其从事实上看,在整体创作过程中,是具体融入综合多样元素,系统全面解释、完善表达的丰富内涵特点,因此,我们可以把相应的绘画理念和具体的绘画元素应用,对具体创造的技巧和方法等等,进行合理组合,从而实现整个中国画创作的最佳效果。中国画作为我国整个传统文化机制中极其重要的内涵,当我们在进行具体的中国画品鉴与深读时,我们所能品味到的不仅仅是丰富的物质元素,同时更重要的是其中诠释和展现了具体的价值内涵和思维理念,因此,如果我们想要有效开展中国画艺术创作以及相应的教学活动,就必须从文化教育的具体视角出发,通过深度探究该艺术体系中所包含的文化元素,从而实现绘画艺术创作与教学认知的理想效果。不仅如此,就整个中国画艺术创作过程中,其中所存在具体的、重要的内容,以及其具体的关键,也值得我们当前全面深化应用。可以说,在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发展过程中,绘画艺术作为一种经典的存在,其内涵和特征是十分重要的内容,值得我们在当前整个多元文化发展的重要时代背景下,使我们全面继承和进一步应用。当然,想要做好中国画艺术的教学活动,其需要我们去具体考虑的内容,不仅仅是绘画色彩,同时更重要的是需要通过选择合适的素材,从而让社会大众能够更好的去理解该艺术体系中所具有的价值内涵。不仅如此,就中国画艺术创作的特点与内涵看,其中所具有的丰富价值思维和成熟价值情感,恰恰是当前多数学生所普遍感兴趣的重要内容,因此,如果我们能够将该素材理念应用其中,其将实现学生对中国画艺术创作活动的真正理解,从而实现整个教学活动开展的最大价值。当然,在整个中国画艺术创作时,必须充分注重水元素的全面应用,同时也要将情感理念表达应用其中,客观来看,整个茶画艺术之所以能够独立呈现,并且成为我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经典所在,其关键在于茶画艺术中浓厚的文化理念和价值思维,乃至具体的情感特点,从而更能够为我们成熟分析茶画艺术的价值所在提供相应基础和重要帮助。

3茶画艺术的内涵理念进行分析

实际上,在我国整个茶文化机制发展与传承过程中,完善的元素内容,乃至具体的理念内涵,其中都融入了相应的层次内涵,尤其是对于整个茶文化体系而言,其中所具有的不仅仅是丰富体系要素,同时更重要的是包含了诸多艺术体系,茶画艺术实际上就是整个茶文化机制中极其重要的内涵所在。我们说茶画艺术在进行具体创作过程中,其中所融入和具有的不仅仅是绘画艺术的成熟发展,同时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人们也将具体的绘画技巧和价值理念应用其中。随着中国画艺术创作与具体教学活动开展日益成熟,当前我们在进行教学创新和内涵丰富时,不能简单的从教学的单一视角出发,要充分注重多元文化的深度融合,尤其是要成熟认知茶画艺术中所具有的本质内涵和价值特色。就茶画艺术的表现风格,以及其中所具体包含的理念看,完善的茶画艺术中,所具体展现和表达的是文化的多样性,乃至绘画者自身的情感理念与表达,所以,如果我们想要实现理想的教学活动,就不能只是从客观的教学形式出发,要充分注重融入多种教学内涵和理念思维,尤其是要让学生清楚整个中国画艺术在具体创作时,必须注重引导学生形成清晰而完善的绘画艺术价值认知,从而实现整个绘画艺术水平的全面提升。

4基于茶画风格的中国画艺术创作和教学法应用机制

在文化理念应用价值日益成熟的今天,我们不难看出文化与艺术之间的具体融合价值进一步突出,而想要更好实现具体的文化应用价值的理解和理念内涵,就需要我们在具体分析茶文化资源出现的基础与应用环境的大背景下,通过具体融入文化交流机制和传播交流机制,从而实现对茶文化体系应用的理想效果。当然,我们可以从整个茶文化机制的形成与发展状况看,其之所以能够实现文化机制的形成与发展,其根本在于茶文化体系中包含了诸多元素内容,而茶画艺术就是整个中国画艺术体系中,极其重要的内容所在。从茶画艺术的创作风格,以及相应的文化理念中,我们可以看到茶画艺术之所以能够形成体系化的传承经典,其根本在于在进行具体的茶画艺术创作过程中,其中融入了丰富而系统化的精神内涵和价值思维,因此,如果我们能够从精神思维角度出发来认知整个茶画艺术的具体创作,其所能实现的效果将不仅仅是精准认知该艺术创作的内涵风格,同时更重要的是在该过程中,其实际上也是成熟认知茶画艺术创作特点及发展历程的重要展现。而在我们所具体实施的中国画艺术创作教学活动看,其具体关注点上,存在问题。比如在具体的教学方案中,缺乏合理元素的有效融入和成熟表达,中国画艺术创作教学活动在全面推进过程中,其更需要的是整个教学体系的成熟,除了扎实的基本功教育外,其也需要丰富完善的情感认知和文化内涵。但是在当前所具体推进的中国画艺术创作教学活动时,多数教学者本身更多是从一门普通的课程角度来理解该教学活动,因此,较为机械的课堂体系,将就很容易发展成为学生片面理解中国画艺术创作特点的障碍。所以,我们在具体实施该教学活动时,如何让学生更有独立精神和创造意识,就至关重要。而在很多经典的茶画艺术作品中,我们能够看到很多素材内容都能够被我们具体应用到该艺术体系的创作过程之中。对于我国绘画艺术的具体创作来说,其绘画艺术作为一种具体的实践艺术,而想要实现理想的效果,就需要注重基本功的培养,具体到中国画艺术创作活动而言,其就是笔墨绘画技术的培养,而在整个绘画艺术全面提升的今天,在具体教学活动时,如何来传承传统笔墨艺术,并且将具体的情感理念和价值思维应用其中,就成为当前我们在进行中国画艺术教学活动时的重点和关键所在。结合传统中国画艺术创作教学法的具体应用状况,我们应该明白,情感理念的融入与表达,才是实现整个教学活动最佳教学效果的关键所在。因此,在当前我们具体推进的中国画艺术创作活动时,如何选择合适的素材内容应用其中,就值得我们深层次探究。结合茶画艺术的风格特点,以及相应的价值理念看,茶画艺术中所具有的人文理念和价值情感,其所能具体表达的不仅仅是具体的艺术素材所在,同时该艺术中所具有的情感思维,也是当前我们探究合适教学素材的关键与本质。因此,如果我们想要实现中国画艺术创作活动开展的最佳效果,就必须注重将茶画艺术创作特点和风格应用其中,从而实现理想的学生培养。

5结语

客观来看,对于任何一种艺术的传承发展而言,其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最终的艺术传承目标都是在找到良好发展载体及展现平台的重要前提下,以艺术价值最大化诠释发挥为前提的艺术机制,它是整个艺术发展的必要条件,同时也是艺术发展的具体内涵。而对于当前我们所正在推进的教学活动来说,中国画艺术创作教育作为一种以艺术理念和人文内涵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机制,其中所融入和应用的内涵,不仅仅是具体的绘画技巧和绘画方法的表达,同时更重要的是中国画艺术创作发展的理想效果。

参考文献

[1]王洪义.传统茶元素文化在现代绘画美学中的融入[J].福建茶叶,2013(12):116-119.

[2]顾凌琤.传承拓展融合创新—浅析意象油画中的表现语言[J].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4):321-325.

[3]刘建明.中国风景油画创作的意象性特征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4(12):102-106.

[4]杨前进.中国当代铜版画创作的艺术形态和文化定位[J].福建茶叶,2015(9):186-191.

[5]詹彩新.构建具有当代精神内涵的中国画艺术形态[J].艺术传承,2016(11):121-125.

作者:周琼洁 单位:桂林旅游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