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对艺术创作的影响

时间:2022-02-05 11:00:06

数字媒体对艺术创作的影响

1数字媒体艺术的发展

20世纪90年代,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电脑的不断普及和发展,数字技术得到了迅猛发展,“数字时代”也就是“信息时代”开始了。艺术设计由于图形图像的数字表现形式的数字化发展,艺术设计的表现形式由原先的手绘、雕塑等传统的表现形式发展为现在的电影、电脑、三维等数字化的表现形式,这种多姿多彩的艺术设计刺激的人们的眼球,改变了人们的审美,这种新型的艺术形式被称之为数码艺术,也就是数字媒体艺术。

2当前形式下数字媒体技术的基本特性

时代的进步,数字媒体技术是已经成为当今社会获取资料信息最为重要的途径,借助网络传播在应用平台中的大量使用,将繁琐的操作步骤简化,显著地提升了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数字媒体凭借其先进的技术优势,在创造网络虚拟世界的同时,能够同步模拟还原现场的环境。另外,数字媒体技术还是一门综合性处理技术,能够将原本没有联系的元素相结合,构建出新的事物,例如:他可以将不同环境下的音视频因素结合,构造出多种不同的数字媒体影像,这些都能加快人人文明的发展速度与传播速度。

3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趋势

艺术与生活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艺术来源于生活中的各个发展细节,通过想象力与数字媒体技能相互结合,有利于促进艺术领域的不断扩大数字媒体有两方面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方面是视听艺术,需要将数字媒体技术有效融合体现艺术所具有的特殊功能。艺术发展的本质特色是审美,经过深入探索只能简单的改变艺术的发展形式和研发技巧,不会因为技术功能的改变而发生改变。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打破了传统技能应用的局限性,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数字媒体的发展需要技术和艺术的共同发展,将图片、影像及声音融为一体,为人们的工作带来了便利的条件。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顺应了当今时代的发展潮流,具有主导性功能,在艺术创设过程中要以人为主体,不断考虑人的思想情感。随着科技水平应用范围的逐渐拓展,数字媒体技术作为一种新型技术普遍应用于人们的生活工作中,艺术的发展需要以满足社会的标准和要求为基本出发点,不断创新交流,将数字媒体艺术创设成一种新的互动交流方式。

4数字媒体技术对艺术创作的影响

4.1丰富艺术形式,拓宽表现形式。传统艺术发展由于技术的缺陷没法完全的还原现场各种元素,也就无法将全部的细节传递给体验者。在现在数字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下,传统艺术中一些无法体现的元素都可以通过数字媒体技术的渲染融合,将逼真的艺术场景还原给体验者。例如:在影像技术的处理过程中打破了传统艺术只能体现出平面的色彩等问题,通过数字媒体技术与计算机系统相互结合,将一些虚幻的景象都可以完整的模拟出来,艺术创作者就可以充分的开拓自己的思维,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对艺术中的细节问题,从而可以将复杂的艺术作品的原型清晰的表现出来,充分的体现艺术作品所蕴含的思想,也就给观赏者提供了更加深刻地观赏体验。4.2增加数字媒体艺术的互动与交流。传统的艺术的传播比较简单,途径狭隘,缺乏统一的标准,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与推广取代原传统艺术创作的传播方式,给艺术作品添加上更加被大众所认可的元素,加强了艺术作品的交流与互动,更容易被观赏者所接受和认可。数字媒体技术能够使艺术创作者在不损失艺术原本特色的前提下拉近艺术与现实的距离,与观众直接进行语言交流,能够有效地提高艺术的传播速度。4.3有利于提升艺术作品的创新模式。数字媒体技术在艺术创作者的原创过程中,将不同表现形式的数字信息加入其中,将信息技术、计算机系统以及艺术表现形式完美的结合。将传统的不同类别的艺术表现相联系,能够创作出更加具有代表的艺术作品。4.4有利于提高艺术创作的质量效果。艺术创作是一个不断地积累,在积累中寻找灵感的过程,随着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的发展,可以将原始素材积累的过程大大缩短,极大地提升了创作的效率与质量。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将传统的创作过程所需的素材搜寻的时间大大减少,工作流程被缩短,但是工作质量却被提高了。

5结语

综上所述,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数字媒体的快速发展与广泛使用,再科技水平日益更新的新时代,数字媒体艺术必定会大放异彩。但是数字媒体技术毕竟是一个新兴的创作行业,纵然它有着传统的创作无法比拟的优势,但是仍然受到许多技术上的限制,这就需要技术开发人员不断地完善技术,艺术创作人员要不断地熟悉数字媒体技术,这样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创作中去。数字媒体技术在未来发展和运用中对艺术文化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未来的新型数字化媒体技术的发展道路一定是不可限量的。

参考文献:

[1]曹扬.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对于艺术的影响[J].天津科技,2015(03):56~57.

[2]王贺.数字媒体技术对现代设计艺术的影响[J].中国传媒科技,2012(08):31~32.

[3]黄珏涵.浅谈数字媒体技术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影响[J].西部皮革,2016(16).

[4]杨闽.浅谈数字媒体技术与数字媒体艺术的融合[J].科技创新导报,2014(21):226,229.432

作者:马灿 单位:河南省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