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创作创新研究

时间:2022-01-02 10:52:11

美术创作创新研究

一、美术创作规律

美术创作有其规律性,是可教可学的,而且是必须教与学的。创作本身也需要练习基本功,但素描不是唯一的基本功。创作也如素描一样,有步骤,有规律,由浅入深,由简到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说在美术学院里只要学好素描,创作是毕业以后的事,那便把素描与创作割裂开来了。素描应该为创作服务,这是常识。这种纯技术观点,显然是片面的。现在我们在阐述艺术规律的同时,列举出美术作品作为范例,通过作品分析具体说明艺术规律的运用,使学生获取全面的理论知识,使创作能力稳步提高。

二、美术创作基础

从事美术创作,首先要会画,而且还要画得好,这就要苦练基本功,但是,我们常看到有些基本功较差的业余美术作者却创作出较好的作品。这就说明基本功对于美术创作虽然十分重要,但作品的成败不完全取决于它,还包括作者的思想、生活、表现手法,以及艺术修养(包括艺术规律的掌握和运用)和反复实践等,这些都是更重要的条件。比如一个好医生,得先要有医德,再要掌握足够的医学原理,具备更多的临床实践经验,如果只满足于学些基本病理知识、药物知识、解剖知识等,是远远不够的,虽然也能医好几个病人,却不能算作名医。我们学习美术,要创作出好作品,成为一个成功的美术家,也应该这样。技术多偏重于手和眼的练习,而艺术规律则偏重于理论的学习,其内容更广,而掌握它们更难,所以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学习。绘画是一门很有趣味的学问,只要你投身进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便能有所创造,有所发明,其乐无穷。

三、美术创作的创新

艺术的创新意味着有标新立异的创造精神。要打破常规陈套,想别人所未想的,说别人所未说的,画别人所未画的;不甘与别人雷同,不愿重复自己过去的作法,这就要在创造的过程中,处处运用匠心。所谓匠心,就是有独到的见解,独创的技能。这要求画家有正确的思想,高超的技巧与深厚的修养。鲁迅先生的两句诗“愿乞画家新意匠,只研朱墨作春山。”这里说画家的“新意匠”,也即是鲁迅先生的“新意匠”。我们知道,春山应用青绿来画,而画家用朱墨画它,这个意匠就够新奇了。鲁迅先生愿乞画家一反常规用朱墨作春山,是什么意思呢?试读这首诗的头两句“风生白下千林暗,雾塞苍天百卉殚。”“白下”是南京的别名,南京是反动派的巢穴,这样我们就明白这首诗的意匠了。这就是说,在反动派统治下刮起的“妖风”使树木都变得阴暗了,被“毒雾”笼罩着的花卉都凋残了。在这样悲惨的世界里,鲁迅先生热情地希望画家(革命画家)用不寻常的笔墨画出一幅新图画,创造出一个光辉灿烂的新天地来。鲁迅先生运用“朱墨作春山”的新意匠,使这首诗的构思不落陈套,而画家如真能用朱墨画春山,他的画法也是不落陈套的了。这是艺术创新的一例。

艺术创新首先要有新颖的构思,别出心裁的表现手法,这就要求创作者出新意,想新样,不人云亦云。构思翻新在艺术上叫做“新意匠”,随之而来的新构图、新技巧、新风格,也叫“新意匠”。有了这些表现创作者智慧的新意匠,就能创造出一个引人入胜的新意境。杜甫有两句脍炙人口的好诗“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这说的是杜甫作诗的态度。“语不惊人死不休”就是说要创新。没有新意的诗句怎能惊人呢?如描写瞿塘峡的山色时,杜甫写下“入天犹石色,穿水忽云根。猱玃须髯古,蛟龙窟宅尊。羲和冬驭近,愁畏日车翻。”这是意匠新颖、句法惊人的好诗句。

总而言之,艺术的表现最忌一般化,平平庸庸,没有新意。欣赏艺术总想寻找新鲜的感受,不论内容与形式,如果屡看不改,便觉索然无味。作品的结构千篇一律,人物千人一面,看多也就不想再看了。凡使人百看不厌的作品,必是处处翻新的,这是谁都不能否认的。

参考文献:

[1]皮道坚.美术创作与论文指导[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2]王智明.美术发展新论[M].黄河出版社,2001.

作者:姜春红 单位:七台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