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导演艺术创作问题分析

时间:2022-09-27 02:48:05

话剧导演艺术创作问题分析

一、导演和编剧

编剧是话剧剧本的作者,直接决定着剧本的情节发展和走向,所以,导演在与话剧剧组诸多方面的合作上,与编剧的合作关系有着不容忽视的地位。一个剧本的产生,是编剧长期深入社会和生活辛勤劳作而成的,融合着编剧的人生价值观和艺术观,导演在进行再度创作之前,需要和编剧进行充分的交流协商,深入研究剧本的主题,对人物塑造和话剧背景进行探讨,在结合编剧的意图和思想之外,导演也要有自己的理解与想法,根据时代的特点、现当下人群和观众的审美,对剧本进行合理的重新安排,使其人物性格更加丰满,但在这个过程中,导演不能消极否定编剧的作品意图,作出的改动需要和编剧进行交流和征得同意。

二、导演和演员

演员是一个戏剧的主体,是剧本中主要人物的扮演者,是作品形象的诠释者,所以,演员在舞台上的中心位置是毋庸置疑的。戏剧导演和演员之间的创作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主要体现在角色的塑造形式上,剧本的任务动作调整、场面的安排和整体表演情况的处理,都需要导演和演员之间的充分沟通。演员的职责是演好自己的每一个角色,要对自己诠释的角色负责。而导演的职责是要尊重演员、对剧本角色人物创作进行整体的构思和体现,尊重编剧和演员的个性化体现。导演在演员表演的指导过程中,应该采用各种途径,引导演员根据剧本的内容和台词,进行各个动作的诠释,更好地完成表现。在表演时,导演不可越殂代疱,从演员的个性出发,帮助他们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

三、导演与舞台美术

舞台美术是一个话剧艺术整体不可或缺的部分,而且舞台美术在体现剧本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舞台美术不同于其他工作环节,在设计上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独立性特点,因此,在设计舞台美术上,设计者需要事先和导演充分商议,最大程度上保留导演的创作出发点,又不能单纯服从于导演的全部设想。一般情况,导演和舞台美术的合作关系可以分为以下几种:主从型:即设计者无条件服从于导演的构想。分离性:设计者在设计与演员有接触的部分时,服从于导演的意图,但不和演员接触的部分,例如背景墙和形象设计,坚持自己的意见进行。折中型:各抒己见,双方都有着自己的意见和考量,想法不能达成统一,后期艺术作品就可能会出现艺术整体感缺乏,在风格和色彩上不够协调统一。

四、导演与音乐

在戏剧导演与音乐的合作关系上,需要服从演出服装的整体构思思路,充分发挥舞台剧的配乐效果,导演在音乐考究上需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聘请专业的作曲家为戏剧谱曲,另一种则是利用现有的乐曲进行复制,但要注重序曲、前奏曲和间奏曲与整体艺术效果的一致性,配乐的主旨是要符合剧本台词和人物设定,对话剧的情节发展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强化戏剧主题效果,有助于体现演员塑造的人物特色,将配乐与话剧本身进行融合,才能充分体现整体艺术感。

五、导演和观众

观众是话剧演出的支持者,也是衡量一个话剧是否成功的标准。观众作为话剧演出的对象和欣赏主体,也同样是话剧进行的参与者,所以导演在处理各种关系时,与观众的良好合作也是不容忽视的,首先,导演必须尊重和重视观众,了解观众的感受和审美标准,合理化处理演员和观众的交流,科学处理和协调与观众之间的关系,在不同的戏剧观念和艺术原则的层面上,导演需要不断完善自己,强化话剧制造的精良程度,在原有的话剧艺术水平上加强创新,不断更新和开拓话剧形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给观众优秀的有诚意的作品。

六、总结

在话剧艺术的创作过程中,戏剧导演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作为一个剧组的核心人物,需要不断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话剧筹备到表演呈现,要先后做好与编剧、演员、舞台美术、美术和观众之间的联系,为最后舞台的表演效果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赵光斌 单位:福建人民艺术剧院

参考文献:

[1]周珉佳.中国当代小剧场话剧的文学性与剧场性[D].吉林大学,2015.

[2]申拓.演员话剧表演创作中的节奏研究[D].云南艺术学院,2013.

[3]吕双燕.中国话剧导演艺术史研究述论[J].齐鲁艺苑,2012(3):9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