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艺术创作创新性研究

时间:2022-03-15 02:42:10

动漫艺术创作创新性研究

摘要:动漫艺术创作需要创新。这不仅要进行内容创新,还要对动漫核心技术做创新研究。河北省动漫艺术创作方面的优势不明显,其中核心技术欠缺和原创动漫内容不足已经制约了我省动漫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本文主要针对这两个问题做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核心技术;内容创新;动漫

动漫艺术创作需要创新。这不仅要进行内容创新,还要对动漫核心技术做创新研究。河北省动漫艺术创作方面的优势不明显,其中核心技术欠缺和原创动漫内容不足已经制约了我省动漫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推动河北省动漫艺术创作的发展。

一、河北省动漫核心技术发展

动漫艺术创作与发展离不开新技术新工艺的发明。1823年英国皮特教授发现了视觉残留现象,摄影技术的发展催生了现代动画艺术。动漫创作发展初期就呈现出技术启发艺术,艺术挑战技术,商业需求推动艺术发展的趋势。动漫核心技术是艺术创作的基础和保障。为二维动画赋予色彩、开发有声动画、有限动画、三维动画制作、3D立体影像技术等每一个核心技术的突破都让动漫创作呈现一个新天地。催生出一批经典影片,让动漫艺术的表现力更加丰富,动漫艺术创作进一步发展。动漫核心技术发展和社会环境有密切联系,例如有限动画技术的产生是由于二战后电视机迅速普及,传统动画制作技术画无法满足观众急剧增加的观影需求,而且电视屏幕尺寸和影院银幕差别很大,针对影院银幕创作的动画片不一定适合电视机画面,日本的动画创作者以此为契机,开发出有限动画技术,这项技术在保证动画片基本质量的前提下,使日本电视动画制作速度明显提高,最终日本电视动画全面超越了美国,帮助动漫产业发展成日本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天日本的动漫产品占据全球60%份额。河北省各动漫企业虽然有各自擅长的领域,但总体来说,动漫核心技术优势不明显。我省动漫企业数量不少,专业人员数量却不多,经营管理粗放。创作的作品质量差距较大,近几年动漫作品产量高,但质量不容乐观,这已经对我省动漫产业产生不利影响。从我省动漫艺术创作定位来说,动漫核心技术应该是建设工业化的动漫制作团队,大力培育现有动漫制作团队,鼓励不同制作团队合作,在技术层面彼此协调,各有侧重。动漫艺术作品必须是精品,动漫作品的特点是因为创造所以被需要,这也是文创产业的特点。2016年日本动画导演新海诚的作品《你的名字。》获得非常大的成功,作品制作精美,故事感人,其全球票房收入成为仅次于《千与千寻》日本动画长片。作品成功的原因很复杂,除了导演的个人能力之外,日本成熟的动画工业化制作团队也是重要原因。日本吉普力工作室中除了宫崎骏这样的大师,还有很多非常优秀成熟的制作人员做为支撑。省内有很多优秀的动漫创作人才等,但是受限于制作团队能力等因素,好的创意成为优秀作品的不多。建设工业化的动漫制作团队有利于我省承揽动漫外包项目。河北省的发达便利的交通条件,以及相对低廉的生活、工作成本,“京津冀一体化,推动产业升级”等政策推动,都对我省动漫企业承揽外包项目有利。承揽外包项目有助于保证我省动漫企业盈利,提高技术含量,提高作品的完成度,进一步促进工业化制作团队的成长。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对动漫艺术创作知识产权强有力地保护成为发展的重要条件,我省在这个方面应走在前列。并不是每一个创作者和动漫企业都有足够的时间和经费,保护自己原创产品的知识产权。如果动漫协会或政府等成立或委托专门机构,为全省动漫艺术创作开展知识产权的保护,让创作者更专心于艺术创作中,让外来企业和本地企业安心工作,有助于促进我省发展动漫核心技术和平台建设。

二、河北省动漫艺术的内容创新

内容创新是推动地区动漫艺术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动漫产业链成长的根本动力之一。缺少原创动漫内容,内容创新不足都将无法控制动漫产业链的顶端,动漫艺术创作也无法获得真正的自主权。我省应开展形式多样的原创动漫比赛,吸引各地区的优秀作品,积极搭建企业、动漫企业和动漫原创作者之间的桥梁,把社会需要和最新创意很好结合起来。动漫艺术创作的特点是首先被创作,然后被观众认可,经过进一步的商业开发,最终让动漫艺术创作获得理想的商业利润,所以,动漫艺术作品必须向高精尖发展,那就需要开发原创作品。高,是指作品立意要高,制作技术要高;精,是说打造精品,以创作开发优秀作品为目标,拒绝创作劣质产品;尖,打造作品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感染力。宫崎骏的动画长片非常精彩,感动着观众影响深远,正是因为其作品制作精良,其中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有导演对社会、对自然的深刻思考,因此宫崎骏的作品成为日本动漫艺术创作的重要代表,同时作品也能获得很高的商业回报,时至今日,宫崎骏的动画长片《千与千寻》依旧占据日本动画电影票房的第一名。动漫艺术创作不仅需要开发原创作品,还要重视内容创新。迪斯尼的《花木兰》和梦工厂《功夫熊猫》虽然都运用了大量的中国元素,但是这两部作品都是标准的美式动画,作品本质是美国价值观的再现。河北省是文化资源大省,但是文化资源的转化率低,缺乏知名的文化产业品牌。表现我省丰富多彩的文化时,不能仅仅用视觉元素和符号堆砌来展示,动漫艺术创作应该寻找文化内核,将河北省地域特色、人文特点融入作品中,让作品真正体现河北省悠久灿烂的文化。总之,河北省动漫艺术创作与发展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政策、人才、技术、资金等等缺一不可。从现阶段来说,动漫艺术发展不缺有创意的营销人员,不缺行之有效的营销方案,关键是缺少动漫艺术精品,缺少足够数量的优秀动漫艺术作品。增强河北省动漫艺术创作供给侧的能力,打造出优秀的动漫作品,才能真正带动我省动漫艺术创作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动漫产业。

作者:苗鹏 许永坤 刘瑞红 单位:河北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瑶.日本动漫产业的发展历程、驱动因素及现实困境[J].现代日本经济,2016(1).

[2]卢斌,牛兴侦,郑玉明.动漫蓝皮书: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2016)[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10月.

[3]王宇红,贺瑶,殷昕.动漫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08(9).

[4]王琳,李存霞.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的河北省动漫产业发展定位[J].河北经贸大学学报(综合版),2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