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对艺术创作的影响论文

时间:2022-04-09 10:52:02

计算机对艺术创作的影响论文

1数字技术对创作题材的影响

目前,Internet己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资料最多的资料库。由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全世界的资源皆可全部共享,不管你在世界的哪个地方,不论是哪个时间点,只要坐在计算机面前,都可以利用网络搜寻世界各地计算机数以万计的文件,并从中寻到你所需要的文件资料或是素材,再不济也会为你提供与此相关的文件信息。Internet使得偌大的地球成为了“地球村”,最大限度地服务于社会、人类,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在浩瀚的素材资源中,文艺创作者可从中获取大量的间接经验和审美感受,有利于文艺创作者创作灵感的激发,进而得到启发,积极推动自身的创作发展。

2数字技术对创作思维和创作观念的影响

众所周知,网络计算机技术与数字新技术的不断渗透使得人们正快步进入现代技术文明的新时期。人类社会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也因为网络带来的虚拟空间不断地进行着革新;人类的生活、学习、工作、交往方式以及节奏也由于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相互交错,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一定程度上文学艺术的思维深度也不得不进一步拓宽,并向多样化、立体化方向发展。《技术帝国》该书的作者曾特意向世人发出了一个警告,该作者说:“我们所面临的21世纪将越来越受制于世界的数字化。”作为时代的影子,文学艺术家时刻关注着世界的一切变化,而作为创作主体,他们也具有别人所不具备的敏锐的洞察力以及观察力。现阶段,包括文学艺术在内的社会各个行业或是领域都在积极迎接数字化的变革和洗礼。克莱夫•贝尔,一位著名的英国美学家,他认为科学属于现实实证的领域,理智的领域,而宗教和艺术皆属于幻想和情感的领域。如今,文学艺术创作思维当中,感性思维与理性思维完美结合,文学艺术与科学技术,数字图像处理技术与理论的推广与应用联姻等,这都预示着数字技术在不断地改变人类的创作思维和创作观念。人们的认知形式由于现实与虚拟的碰撞,发生了极大地变化,人们对于美的审视有了新的观点和标准。美和新是分不开的,美好的艺术方法不能停留在原地不发展,束之高阁一成不变的美好艺术会在观众和读者心理引起疲倦。文学艺术家的审美价值要紧跟数字技术时代的步伐,才会得到更多读者和观众的认可,创作思维和创作观念的不断变异和更新才能将审美价值延续并发展下去。

3数字技术对创作方法的影响

文学艺术的创作因为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获得了更为方便、快捷的技术手段。“数字”或“数字化”的着眼点在于工具本身,指的是通过对计算机技术的直接利用使工作完成。与其他传统的文学艺术作品相比较,计算机技术在很多方面都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其中包括传播、编辑、存储、表现、复制等诸多方面。科技与文学艺术之间由于计算机搭建的桥梁,使得两者之美相互融合,让人类的创新思维与想象变为现实,呈现出无与伦比的视觉审美,冲击着人们的视觉神经。文学艺术的创作过程中逐渐出现了数字技术的身影,数字技术已经成为它表现形式的一部分。对于各类文学艺术信息,与其相关的前期收集、整理,以及后期的编辑、加工、展示或是研究,数字技术都渗透到其每一本分。由于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的应用,人类许多发散性思维想象的画面得以多元化、直观性地表现给大众读者,这功劳主要归功于数字技术。

4数字技术对创作形态的影响

此外,文学艺术的创作形态也因为计算机技术的逐渐渗透发生了质的改变。数字科学技术的发展不仅使文学艺术作品表现方式更为丰富,为其提供新的宣传的物质手段和技术手段,另一方面更是衍生出新的艺术形式和艺术种类,创造了新的职业人群。如我们所熟悉的网络文化以及数字艺术专业和自由撰稿人。文学艺术创作由于数字科学技术的介入,使其表现形式在很大程度上向视觉艺术形态转变,二者优势互补,相辅相成,文学艺术同时也促进了数字艺术的发展。许多人类幻想的画面由于数字化后期合成技术的使用使其实现了视觉上的可能,数字可以对现实进行虚拟,通过变换艺术的各种成分,包括光、画、声、色、镜头、语言文字等将其融为一体,使人造的事物如同真实事物一样生动、形象,给人带来一种审美的共同感,有时用数字技术造成的画面甚至比真实事物更加逼真。其中为我们呈现的美轮美奂单纯地通过书面语言是无法感受到的,而通过数字技术却给我们带来了人类从未见过的一些景象。如今的数字化时代,使一些不可能成为了现实,经过数字化技术的加工许多传统经典的文学艺术作品正以一种全新的艺术形态呈现在人们眼前。例如我们从小便熟知的四大名著中的《红楼梦》、《西游记》以及数字电影京剧《对花枪》等。

5数字技术对传播手段的影响

文学艺术作品由于数字传播媒体的应用和普及,有了更为广阔的传播空间。数字传播媒体便于收集、整理、编辑、加工、保存、复制、展示,致使文学艺术的传播手段多种多样,可由单一转向多元,由静态转为动态,由二维转向多维,该技术为文学艺术创造了新的审美活动形式。随着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与融合,艺术作品的传播、体验、表现在技术上都能很容易地融合为一体。文学艺术的传播手段逐渐倾向于电子媒介化。传统的纸质媒介、电视、广播、电影向数字视频、数字音频、数字电影方向快读地发展,并逐渐与电脑动画、虚拟现实等构成了新一代的传播媒体,也就是数字传播媒体。2008年让世界人民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幕式的呈现便是文学艺术数字化传播的典范,这足以证明数字传播媒体技术已经成为了文学艺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新的审美活动形式由此开启,一场文化艺术的视觉盛宴震撼世人,告诉我们数字媒体技术的无穷魅力,展示科技美与文化美相互融合呈现的完美盛宴。但是物极必反的道理我们不能忽视,传统信息传媒由于数字传播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尤其是报纸这一传统媒介。如今在美国,“如何才能拯救报纸?”已成为当下美国报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生存》一书中有谈到,人类的每一代都会比上一代更加数字化,从事与信息相关事业的人,如果不及时进化到数字时代便会失去生存的权利。

6结语

不可否认的是数字化本身也是一柄双刃剑,它的发展既可以促进文学艺术的发展,相应地也会对其产生某些负面影响。如数字世界的全球化与艺术的民族本土化的矛盾,理性技术与感性审美教育的矛盾等等,同样值得我们去深思。对于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类而言,我们应该更理性地认识到文学艺术的审美教育作用,最大限度合理、适当地使用数字科学技术,防止数字科技技术给人们带来更多恶性的负面影响,把握好这柄剑的尺度,勿滥用,真正地使文学艺术充分发挥它的审美教育作用,从而使人类的发展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本文作者:杨晓春工作单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