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文学语言艺术魅力分析

时间:2022-07-28 09:39:31

英语文学语言艺术魅力分析

英文文学有较久远的历史,从古英语时期吟游诗人用头韵体写成的民族史诗《贝奥武夫》,英国诗歌之父之称的乔叟的代表作《坎特伯雷故事集》,到文艺复兴时期的奠定英国散文传统的《圣经钦定本》,再到当代文学作家的各种类型的文学作品,都是英文文学历史的见证。在一定的时代背景下,运用不同的艺术表现手法,通过缜密的思想加工,在文章中表现出想要表达的思想以及情感,这就是英文文学,而如何在文学中巧妙的结合各种艺术手法是英文文学的魅力所在。本文就英语文学的语言艺术进行简要介绍。

1.英语文学特征—意象性

文学引人入胜的关键所在是作者通过文字创造出一个虚拟的世界,这个世界有既定的背景,但是在事情发生方面却有戏剧性的可能。在既定的时代背景下,丰满人物形象,字里行间显出表达的情感及态度。作为最普遍的艺术特征—意象性,具有很多种类型,如:听觉意象,嗅觉意象,视觉意象以及抽象意象等,一般一篇文学作品中运用多种意象,表达不同的情感或者同一种情感,如英国诗人托马斯?那什所写的一首描述春天的诗—Spring,theSweetSpring。Spring,theSweetSpringSpring,theSweetSpring,istheyearpleasantking.Thenbloomthing,thenmaidsdanceinaring,Colddothnotsting,theprettybirdsdosing:Cuckoo,jug—jug,pu—we,to—witta—woo!本诗表现了对田园特有风光的赞美。运用六种意象完美结合构成春回大地、鸟语花香的和谐美景。运用多种意象将读者拉入作者创造的意境之中,进一步理解作者表达的思想及情感。

2.英语文学特征—生动性

英语文学作品通过巧妙的语言将人物、所处环境生动的表现出来,并且运用生动的描述让读者感同身受,将作品与读者间距离拉得更近,让读者更加容易理解作品,并对文学作品表达的情感进行反思。如《威尼斯商人》中夏洛克在得知女儿跟人逃跑时,竟为一点钱诅咒自己女儿,““她干出这种不要脸的事来,死了一定要下地狱。”“哎呀,糟糕!糟糕!糟糕!我在法兰克府出两千块钱买来的那颗金刚钻也丢啦!咒诅到现在才降落到咱们民族头上;我到现在才觉得它的厉害。那一颗金刚钻就是两千块钱,还有别的贵重的贵重的珠宝。我希望我的女儿死在我的脚下,那些珠宝都挂在她的耳朵上;”这段描述生动的刻画出来夏洛克的吝啬,即使对自己女儿也不例外。运用生动的描述能让读者近距离体会主人公内心想法,体验他的喜怒哀乐。

3.英语文学特征—情感性

文学作品都有其一定的目的,每位抒发内心情感的文学创作者,在创作过程中描绘百态人生,或喜或悲或忧或愁或兴奋或虚无,这一切情感都通过文学作品中的语言来描述,通过带有情感色彩的语言来表达作者的意图。比如美国作家安德森的著名小说《小镇畸人》,小说中作者通过精神病人的视角,观察整个小城镇的生活,并且结合凌乱的、不区分大小写、连标点都懒得使用的文字表达,表现整个小城镇的无助和混乱。这篇小说正是通过这些杂乱的文字与精神病人的视角进行讽刺,表达出人们对于爱和被爱的向往和渴望。同样诗歌中情感表达也非常丰富,读弥尔顿的《失乐园》能和诗人对上帝发起的质疑产生共鸣,读《独自云端漫步游》能读懂诗人内心深处对大自然真挚的爱。文章中情感的合理利用,使读者和作者产生共鸣,更容易理解文章,升华思想。

4.英语文学特征—含蓄性

含蓄直白的说就是不要太直接,在英语文学中,语意含而不露,对于本要表达的含义进行加工处理,让读者尽情发挥自我想象力,从字里行间揣测作者想要表达的含蓄含义,就如《老人与海》中,作者对老人面对困难的硬汉形象进行大量描述,几乎没有提到鲨鱼的情况,就相当于你永远不知道有多大困难,但是你仍然要坚持,直到最后的胜利。在老人叫醒男孩时,“老人轻柔的握住男孩的一只脚,直到男孩醒来”,虽然没有直接描述老人当时的内心活动,但是我们仍然能感觉到老人对男孩的爱,这就是含蓄表达的魅力。

无论何时何处,语言都可以包含说话者或者作者的自我情感、自我目的,日常生活中如此,在英语文学作品中更是如此,在英语文学中运用各种艺术表现手法,巧妙的构造文章背景,通过描写景物,人物的某些活动来烘托时代背景,历史背景,然后在细腻的描写人物时表达想要表达的情感,通过语言文字这种载体承载作者的情感,表达作者的思想。一部优秀的英语文学作品中蕴含很多艺术手法,我们在阅读并深入了解文学作品的同时将会发现不同艺术表现手法的魅力,正是由于这些才会吸引更多读者。

参考文献

[1]刘岩,张一凡.英语文学中的语言艺术研究[J].才智,2016(8).

[2]吕程.解读英语文学中的语言艺术[J].新校园:阅读,2015(6).

[3]王婕妤.浅谈英文文学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J].中国科技博览,2012(23):178-178.

作者:赵科研 单位:辽宁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