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时期的领导艺术分析

时间:2022-08-24 03:41:13

变革时期的领导艺术分析

当今时代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变革、发展、创新已成为任何组织及其成员基本的生存和发展理念。这种变革的动力、趋向不仅仅来源于日益复杂多变的组织外部环境的压力,更为重要的是,它也是组织寻求一种更加具有竞争力、创造力和更好地为组织成员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的需要。对于组织来说,变革方向的确定、变革决策的总体制定、变革方案的落实等等有关组织未来生存和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都需要有一个称职甚至是优秀的领导者,尤其在变革时代更是如此。因为,变革时代充满了机会与发展空间,挑战和不确定性风险。变革时代的总体特征组织内外利益与需求多元化,选择多样化。在一个高度同质化的时代,变革的动力以及对变革需求程度是相对较低的。相反,异质化程度越大,变革的需要和动力越强烈。众所周知,当今时代,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一致化程度明显加剧,社会行业丰富多样,利益需求愈加多元,人的利益与价值多元是组织及组织成员的必然趋势和进程。

组织内外的价值观体系多元交织,破立并存。行业多元化,职业多元化,利益多元化,选择多元化,最终的结果就是与职业、行业以及人的生活方式改变之后相适应的价值观多元化;原来计划经济时代的价值一元化体系正在分裂,社会文化更趋多元,但是分化与整合的过程尚未最终完成,新的价值观体系尚未建立。所以价值观革新成为这个时代的主题,并且会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社会和市场的检验最终确立。因此价值观呈现出多彩纷呈的局面。组织的决策和管理行为动态性更趋明显。在内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明显的情况下,组织的决策不可能一劳永逸,管理行为也不断呈现出动态调整的特征。复杂型和不确定性型决策日益增多,因此管理行为也必须随着组织战略和决策的调整而变化。变革时代领导艺术的人文特征通过创造前瞻愿景点燃组织成员对未来的期望。组织愿景来源于领导者在对组织内外部环境深刻理解、洞察的基础上,对组织未来的憧憬和富于感召力的描绘。这不仅是领导者的憧憬,更重要的是其实现了领导者憧憬和组织成员自我需求的统一。共同愿景的建立过程其实就是组织的领导者传递组织价值,启发员工价值并构建共同价值理想的过程,因此,这种过程的完成需要领导者深入理解并在实践中体会组织成员对组织的人文意义。

通过启发员工的自觉意识塑造员工自我觉醒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变革时代的领导,其权威不仅仅来源于组织所赋予的制度化权力,更重要的是它必须通过组织中所有成员对领导的权威广泛认同来实现。正如前文所说的,组织面临的内外部环境的多变、各种挑战和机遇随时使这种制度化的权力面临挑战,这种挑战既有观念的挑战,也有价值多元选择和人性需求多元化的挑战。在某种程度上,员工的自觉意识———即为组织共同的前瞻愿景自觉行动的意识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这种挑战;自我管理的能力会促使员工对来自于组织内外部环境中的有碍组织愿景实现的不利因素采取明智的、积极的解决措施,而不是消极反应或是充耳不闻。

通过了解人性需求来激发组织成员的智慧和潜能。现代领导交易理论认为,充分掌握组织成员的需要并适时地予以满足,并且尽可能地了解组织成员需求的差异并予以积极回应,这对激发成员的智慧和潜能是极其有用的。通过鼓舞组织成员的学习动机提升组织的学习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科技日新月异、知识更替加速的背景下,对最新知识和信息的整合、把握是组织实现发展的唯一利器。领导者不仅自己要有强烈的学习渴望,更要通过组织化的途径培养组织成员不断学习的习惯,通过学习来提高组织整体的学习能力,进而提升组织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树立领导者的个人价值来优化组织整体价值体系。在变革时代,一种新的组织价值观和价值准则的确立,领导者率先垂范行为的功能不可低估。这是由领导者本身在组织中作为决策中枢的地位决定的,他会成为下属一种摹仿的依据,尤其当践行这种价值会获得较多的信任和认同的时候,这种行为的示范效应会更加有效。通过领导者自身的工作热情来感染组织成员。创造一个积极向上、富于工作热情的团体对一个组织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工作倦怠、不思进取成为许多组织衰退的定律。变革时代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克服员工的倦怠、自满、不思进取,首先得从领导者做起。一个组织因为优异的领导者或者一个优秀的领导团队获得新生的案例屡见不鲜。

变革时代领导艺术的人文要素构成领导就其本质来讲是一种通过运用领导者影响力促使其追随者与其一道完成组织的共同愿景和使命的过程。因此,领导者的影响力大小、强弱和持久性对于影响其下属的程度也就各不相同。变革社会中领导者应该不仅仅把领导的过程看作权力的运用过程,更应该将其看作是领导者赢得人心,赢得组织成员自愿选择作为其追随的过程,一种领导哲学理念和领导艺术的实践过程。所谓领导艺术,就是团结组织内外成员朝着共同愿景和目标迈进的能力和意志,以及鼓舞人心的品格。所以,其人文因素的作用将更加明显。这些人文因素包括以下方面:领导艺术的信仰构成。领导艺术的基本原则就是领导者对真理的追求和对真理的信仰。首先,领导者本身就应将自己视作真理的仆人,并且使真理成为下属共同关注的焦点。其次是领导者对自己所追求真理的忠实信仰。真理及对真理虔诚的信仰是领导艺术运用的心理基础。因为信仰是根植于人性深处的具有无限创造力的重要能量之一,一旦被激发会产生巨大的社会能量。领导艺术的性格与品质构成。良好的性情和优异的品质是领导艺术运用的调节器。一位领导者必须具备富有感染力的乐观主义精神和面对困难百折不挠的决心,并且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来鼓舞人心。要做到这些,坦率而真诚的性格、无私的精神是领导者所必需的;作为一个领导公共目标的领导者,私有意识严重正是成就共同事业的死敌,而无私精神却可以凝聚力量。

领导艺术的知识构成。作为一个领导者,需要具备全面、丰富的知识结构。专业领域博大,视野开阔,学科背景复杂,有利于领导者从全局和宏观上把握,综合决策;同时,透彻地了解自己的工作和职业,不断学习是其保持优势必需的先决条件。综合地说,博大的知识视野和深邃的专业穿透力是领导者决策力的重要依据。领导艺术的能力构成。有效的领导艺术,必须表现在他团结成员实现共同愿景和使命的行动上。再虔诚的信仰、再有益的品格、再丰富的知识结构,如果落实不到具体的领导者行为过程中的诸多行为和事务上,也不会有良好效果的出现。在能力层面,领导艺术首先表现为决断力。决断力就是必须能全面、正确分析和对待所面临的问题,即使在自己也对某种结局无法把握的时候,也要能依据道义和精神的原则、发挥智谋找出正确的解决方法。这对一个处在变革情境下的领导者至关重要。其次,是识别和任用人才的能力。识人用人对成就一个优异的领导者的意义不言而喻。关键的是在识人用人的环节中,如何更能体现一个领导者的领导哲学和理念。再次是沟通力和激励能力。沟通和激励的最终效果是要达到组织成员对组织共同愿景的深切认同,并成为有效组织行为的积极参与者。那么,领导艺术的关键在于,如何运用沟通了解人性的需求并实行差别化关怀,运用激励点燃组织成员内心的智慧和热情。作为领导者,必须懂得,组织成员的内心孕育着巨大的情感力量,这种力量必须以积极的、建设性的方式迸发出来。如能认识并做到这一点,就能运用和控制这种感情,将它导向共同目标,从而获得巨大成就。

综上所述,在领导的过程中,从一般意义上来看,如果说基于领导职位权力的运行基本上是刚性落实过程的话,那么,领导艺术则是领导影响力的软性落实。这种落实和实现的过程,更多地体现为领导者个体的特质。这种个体修养的水平以及与下属结合度的高低,直接影响着领导力的高低。应该说,与下属结合的广度、深度以及持久性是领导艺术的最直接体现。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导艺术就是赢得组织成员人心和忠诚度的方式,那么在变革时代,赢得这种人心和忠诚度的难度更大,因此也需要领导者对其领导艺术更加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