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思政工作提高职工心理健康

时间:2022-08-22 08:03:41

改善思政工作提高职工心理健康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这体现了党以人为本的宗旨和与时俱进的创新,同时也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昭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与新策略。

一、提高职工心理健康水平需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一般侧重于政治观、价值观、道德观等大的问题,方法过于说教和灌输,往往忽视人的个性、人格差异和情感体验,忽视人的心理素质对思想政治品德的影响,结果难以使工作对象产生心理共鸣,致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欠佳。心理学是研究人们心理活动及其规律的科学,它侧重于从心理活动的一般规律和生理机制方面来研究人。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说明,人的需要分为生理、安全、自尊、社交和自我实现的几个方面。如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充分运用心理学研究成果,抓住职工的心理特征和心理需求,把职工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就可以弥补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缺陷和不足,从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达到管理效能。

二、职工心理健康问题的主要表现

(一)孤独自闭。这样的职工没有自己的朋友圈,对领导、对同事缺乏信任感,有事闷在心里,处处戒备十足,事事小心谨慎。领导、同事找他谈心,帮助他,开导他,他依旧是遮遮掩掩,不说心里话,生怕别人知道自己的“秘密”。其结果是,越想越想不通,越来越孤独自闭,甚至发展成精神疾病。

(二)性情暴躁。这样的职工很难与人友好相处,心胸狭窄,狂妄自大,经常为一些小事斤斤计较,和别人发生争吵,甚至拳脚相加。对这种职工长期放纵,就有可能激化他与职工的矛盾,发生极端事件。

(三)自暴自弃。这也想不通那也看不惯,好像别人都欠他的,委屈冤枉满腹,牢骚怪话连天。学习坐不住、钻不进。工作不认真,敷衍了事。把一切集体活动都看成是搞形式,走过场,不愿参加,破罐子破摔,谁的劝告也听不进,怎么做工作都很难打动他。

(四)心情压抑。这样的职工大都受过挫折,有的是婚姻、家庭不幸,有的是经济拮据,有的是个人理想与现实有差距,有的是家庭或亲属遇到突发事件,原因很多。这样的职工很难摆脱遭受打击或挫折的阴影。

三、职工心理健康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一)收入分配引起。深化改革的过程也是利益调整的过程。在企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中,管理干部竞聘上岗、操作工持证上岗,考评、考核定级,凭技能、凭贡献、按岗位定薪酬已成定势。对这些新事物和新举措,有些职工想不通,尤其是那些年龄较大,文化水平较低的职工,虽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也为企业做出过不小贡献。如今,他们体力赶不上年轻人,考试考不过年轻人,提拔升迁更无望,这部分职工想法最多。另外,由于社会上分配不公问题的存在,有职工攀比心理较强,如教育引导不力,也有可能引发心理疾病。

(二)家庭矛盾引起。石油企业大部分实行倒班工作制,尤其是双职工,常年倒班,夫妻一起生活的机会较少,互相沟通、教育子女、伺候老人都很难顾上,难免会出现埋怨之辞,进而发展到矛盾升级。加之社会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低级庸俗生活方式的影响,特别是外创市场的职工家庭,男人常年累月不在家,夫妻常年分居、各自单飞,这就更容易引起一系列的家庭矛盾,甚至造成一些夫妻因感情淡化、破裂,最后走上离异之路。家庭的种种困扰使得员工心理受到冲击,有些职工因无法承受婚姻方面的压力产生心理疾病的实例已屡见不鲜。

(三)干群关系引起。有的领导干部法制观念、政策水平差,导致职工蒙冤。有的领导干部作风霸道,对员工态度冷漠、蛮横,训和罚是他们的杀手锏,员工敢怒不敢言。有的领导干部不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压制民主,甚至打击报复,职工感到压抑。久而久之,也容易产生心理疾病。

(四)突发事件引起。油田职工常年工作、生活在野外,风餐露宿,条件异常艰苦。经常和机械设备打交道,接触有毒有害油气和化工产品,难免会感染这样那样的疾病,甚至出现伤残事故。他们的家人也有可能发生各种意外。一旦摊上这类事情,如果当事者心胸不开阔,组织上帮助引导不力,职工就有可能一蹶不振,长期陷入悲观、失望、绝望的泥潭。

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

(一)从了解职工需求、满足职工需求入手第一要认真分析职工的心理需求。一般职工的心理需求主要有稳定的收入、公平的报酬、升迁的机会、安全的环境、有趣的工作、企业的认可、提高个人学识能力的培训机会、家庭的和谐美满幸福等,不同的职工对这些需求和愿望的侧重会有所不同。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做到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为职工所盼,才能与工作对象产生共鸣。第二要从职工所关注的问题入手。心理学研究表明,需要产生动机,动机支配行动,需要乃是心理活动的动机系统,一个人可能同时存在几种不同的需要,但是有一种是优势,优势需要对行动起着决定作用。所以思想政治工作要从职工最需要、最急切的事情做起,努力满足职工正当的合理的需求。第三要积极引导职工需求。人的需求具有层次性、递进性、多变性的特点。人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不同的群体其思维特点、生活方式、所关注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同,所以在满足需求的同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区别对待,对症下药。第四要帮助职工排忧解难。平时要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职工需求和生活、工作、学习情况,对职工反映的需求和困难要尽心尽力帮助解决,在解决的同时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其中,即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在办实事中贯穿思想教育,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引导职工增强对单位的信任。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工作,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办好,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企业这个大家庭是自己可以依靠的。

(二)从科学运用激励式表扬和批评艺术入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表扬和批评,而表扬和批评都应重视心理疏导艺术,否则很容易产生对立情绪,使思想政治工作无法进行。瑞典心理学家卡尼曼的“前景理论”,既“怎样公布好消息和坏消息”的理论,对于心理疏导中的“表扬和批评”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根据“前景理论”,如果职工有几件事情值得表扬,应分开进行;如果一个职工有几件事情需要批评,应该进行一次性批评;如果一个职工办了一件“大好事”和一件“小坏事”,应当在同一场合先批评后表扬,如果一个职工既有较大的错误,也有较小的成绩,应该在不同的场合分别进行批评或表扬;对职工要坚持脉冲式表扬与批评。

(三)从发挥企业文化的凝聚力量入手职工渴望企业集体成员在心理上协调一致,和谐融洽,这在心理学上称“心理相容”,心理相容的集体意识从客观上创造了职工得到尊重的环境和条件,促成“心理相容”的有效载体就是企业文化。发挥企业文化的凝聚力量,应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关注职工的心理健康,发挥企业文化的凝聚力量,培养优良企风,好的企风会发挥“情境教育”的作用,它给职工以团结的凝聚力,奋发向上的推进力,严而求实的控制力。二是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舆论是一种群体现象,是作为影响个体的社会心理因素而存在,舆论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作用,思想政治工作要十分重视舆论的导向,强化它的作用,从而使人心凝聚,奋发向上。三是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不同的人际关系会引起不同的情绪体验,人与人之间心理上的距离越近,就越有利于相互交往,产生亲密感和依恋之情,从而满足了合群的心理需要。人际沟通的好坏不仅影响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并最终影响到思想教育效能和组织效能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