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革新综合材料的艺术体现

时间:2022-08-22 08:02:31

绘画革新综合材料的艺术体现

材料的变革与观念的转变是互为因果的。当思想、观念有了变化的内在需求,必然会自觉地要求技术、工具的改进与发展到与之相适应的层面,从而推动和提升一轮又一轮的发展进步,或者说是“进化”。

无论是人的思想思维,还是事体事物,抑或是社会演进,技术革命对于观念的更新都会起到促进与推动的作用。技术革命之于绘画,我想首先就是材料上的;当然,还有绘画的语言、绘画的技法等等。但是,在所有的技术因素中,材料是最最基础的因素。对于不同材料的选择和应用,也必然会带来绘画形式语言的丰富和转变,带来绘画图式的改变。就像锡管颜料之于印象主义,拼贴和实物物体组合之于达达主义,丙烯颜料之于光效应、极简主义和照相写实主义,物体组合之于装置、人体之于行为艺术、土地和建筑之于大地艺术以及运用高科技的电脑艺术和激光艺术等等,无一不是如此。这实际是精神与物质、主观与客观之间的对话,是材料与观念之间的相互帮衬,是客观的物质与主观的表现之间的协同作战。综合材料艺术所带来的视觉感受的不同,已为许多艺术家所探索和研究。它的力量在于它首先改变了以往传统中对美术作品的审美习惯,然后才自下而上地冲击着我们习以为常的艺术观念;它赢得了艺术家们的推崇与喜爱,同时也满足了人们在艺术审美上的多种需求,为人们带来多样化的选择与多样化的艺术形式。在工业社会,现代工业生产虽然重视材料的性能、触感等,但为了实用性的目的不可能去深入地挖掘材料的全部丰富性;然而,艺术实践却能通过材料的物理形态传达出一定的生命意味。

许多综合材料的创造性使用拓展了作品的表现力、想象力和感染力,将各种材质的可能性充分发掘出来。20世纪以来,从立体主义、达达主义到波普主义的一系列艺术运动,对推动艺术家创作观念改变和综合材料的运用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材料是历史的、是现实的、是表现的同时也是象征的。“材料说话”首先是材料自身给我们以视觉感受,这是最直接的诉说;是通过人在使用材料的过程中所产生的痕迹和材料本身在生活中所起的作用诉说,更是通过材料所产生的历史背景以及相关的艺术作品来诉说。这种诉说需要用心倾听、用心感悟;而更加用心的人就会想到用材料帮自己说话,他们便成了伟大的艺术家。就像杜尚听到了小便池在抱怨:我有着光洁的表面、纯洁而内在的乳白、流畅的弧线,我也有悠久的历史和人们必不可少的功用,我为什么就不能是艺术品?就像博于斯看见蜂蜡就想起养伤时吃过的蜂蜜和那头挤给他奶的母鹿,还有裹着他发抖的病体的毯子;就像基弗眼前的沥青热的冒烟,这个从地球深处冒出来的物质经过粗略的工业加工却回过头来烤干了田里的向日葵;就像学哲学的塔皮埃斯在湿水泥上的划痕里找到了哲学……从20世纪以来的艺术运动来看,虽然其背后的主导艺术思想不尽相同,但是综合材料的运用和探索伴随着现代艺术创作中的视觉习惯和观念的改变,却被艺术家广为采用。显而易见,材料在艺术作品中的主体性不断得到提高。材料可以创造崭新的艺术形式和样式,这种手段的运用,从本质上就是突破了传统艺术形式中,材料处于隶属地位的观念束缚;也在无形之中促进了艺术家对传统艺术观念、形式认识的深化,给古老的艺术注入了新的生命活力。

这一切标志着现代艺术的艺术语言、开拓性的创造思维和自由的试验性特征与现代、后现代美术思潮相同步、相融合,强调了艺术形式的多样性和多维性、强调了材料和技术的综合性、多重性,反映了隐藏在视觉形态中的时代特征。在材料艺术中,无论是传统的平面作品还是带有前卫观念的三维装置作品,都是将材料作为其中一个基本的元素,利用不同的技法来表达观念和思想的。随着现代艺术对传统艺术观念的改变和影响,对于现代综合材料的研究已于近些年在国内各大艺术院校设立了研究课程。艺术家不是简单地将多种材料进行堆砌,而是利用材料的某一特性,改变其外部特征并赋予新的形式和内涵,使其产生新的视觉效果,给人以美的享受。材料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许多构成主义的逻辑成分,但更加突出的材料因素,它超越一般构成的正是它具有强烈的材料感。另外对于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也是教学的主要目的之一,个人面对社会的变革和文化冲击引发的思考与综合性材料结合,淡化画种的区别,突出个人理解,挖掘创造性潜能效果明显。

材料在现代艺术创作中开始从幕后走到前台,它本身独特的表现力被发现、重视并开始被广泛的进行研究。因为艺术观念的不断开拓,艺术创作的材料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一定的材料适于一定的造型,恰当的材料选择对于作品表现有着事半功倍的作用。艺术家一般是通过对材料的偏好和对其性能的熟悉以及要表现的艺术形式和所要表达的艺术观念进行选材。材料也由传统的布、纸、木、石、陶、漆、木板、纤维等拓展到金属、蜡、火药、化学物品、电脑影像以及任意的现成品等等,艺术形式也因此模糊了明显的界线。所以,我们只能从实际出发加以选择、利用、发挥材料与特定造型相适应的质地特性和表现力,因材施艺,展现其艺术价值,为探索在视觉艺术中不断用作新型材料,提供新的出发点。

综合材料的“综合”不是各画种的简单混合和拼凑,而是健全专业知识结构综合教育观念对以画种为专业的分科教学实践的突破和解放,是给绘画一个完整概念的教学改革实验。在多维度多元化的今天,综合材料以它自身的亲和力和表现力,赢得了艺术家们的推崇与喜爱,同时也满足了人们在艺术审美上的多种需求,为人们带来多样化的选择与多样化的艺术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