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对美的欣赏能力研究

时间:2022-07-31 09:15:12

学生对美的欣赏能力研究

一、个体美

在这里我把个体美分为内在美和外在美两种:(一)外在美。对于外在美我们主要是通过视觉感来评判欣赏,因为其主要的表现形式都是比较直观的,比如说自然相貌和行为举止。1.美在自然相貌。提到自然相貌,不禁会有人问,相貌虽然是与生俱来,父母赠与的,但是现在整容整形的技术这么发达,我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心理要求进行重新塑造。事实也是如此,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数不胜数,某些公众人物暂且不提,就说现在一些疯狂的年轻人,为了追求一张明星脸不惜花重金在自己脸上动刀。殊不知,凡事有得必有失。自然相貌的美是相对的,情人眼里出西施,无论自己的相貌如何,总会有欣赏你喜欢你的人。2.美在行为举止。行为举止的美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并且是我们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传承,早在古代社会,就对行为举止有一定的管理要求,尤其是皇宫之中,当权者要求的每一个举止规范除了显示威严之外,还有一点,就是他们想要别人把最美的面展示给自己。当今也是一样的,如果说对自然相貌的美的判断有差异,那么对于行为举止之美的欣赏大体都是一致的。(二)内在美。内在美主要体现一个人的品质,他的主要表现形式主要通过感觉来评判。俗语说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虽然有些人有着光鲜华丽的外表,却有颗肮脏浑浊的心。一个人的美不一定有多么张扬,但必须是对周围有着积极作用的。比如说雷锋的美在于奉献,张海迪的美在于坚强,而我们中国女排的美则在于拼搏。他们的美相同又不同,不同的是他们的职业、相貌和背景。而相同的是他们的美在于心,在于高贵的品质。

二、艺术美

同样艺术美也分为语言艺术、形体艺术、自然艺术等:(一)语言艺术的美。我国的语言文化博大精深,它可以表现在一篇优美的文章中,带给人无限遐想;也可以表现在荧屏中让人津津乐道。有的人喜欢在闲时捧起一本书感受文学的美;有的人喜欢在茶余饭后,打开电视,感受荧屏中的美。语言艺术的美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我们形影不离,就看你怎么去欣赏。(二)自然艺术的美。自然本就是一种艺术,无论是浩瀚无边的大海还是古老神秘的森林,都给人一种美轮美奂,美不胜收的感觉。对于自然美的欣赏,有的人从心情出发,有的人则是有自然改变心情。大自然的艺术创造巧得天工,美的庄严宏伟。然而即便美有这么多的表现形式,仍然还有人对美的欣赏存在极大误区,就拿当代大学生来说,由于现在学校对美育的缺失,学生缺少适当的人文教育,致使有些学生把低俗当成高雅,也很容易收到新闻媒体的误导,盲目追求潮流。比如说一些当下流行的一些很烂的歌曲,却因为劲爆的节奏和低俗的歌词被大肆传唱。这是对艺术的践踏,更是对美欣赏能力的缺失。

三、如何提高对美的欣赏能力

(一)增加人文素质教育。欣赏美首先要懂得美,要具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及文化修养。如果缺少文化修养,又如何会学会欣赏美呢?同样以当代大学生为例,在学校教育上,我们可以通过教育讲座、科普教育等形式增加学生对文学、历史、艺术的认知度,进而提高大学生的内涵品味,提高欣赏标准。从教育工作者自身来说,应该逐渐提升自身的能力水平,达到一专多长,对自己学生对美的欣赏能力做好引导。(二)增加形体艺术课程和美育专业课,完善配套设施。形体艺术的教育,要与中国的传统美德相结合,不仅要体现在动作的完美,更要注重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养成教育,真正把形体艺术教育运用到实际。在学校方面,要从全面出发,引进专业的师资及美育教学配套的基础设施。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健美操在高等院校深受大学生的喜爱。在体育教学中增加健美操的课程,在音乐伴奏下愉快地达到改善身体曲线,体态刚柔美丽的目的,此外,健美操还不受场地、器材的限制。(三)增加生活阅历,体验自然美。有些大学生总会感觉大学生活比较枯燥,经历过高中紧张的学习生活,在相比学习任务宽松的大学生活里突然感觉有些不太适应,这时候极易接触一些不良的风气,影响个人的审“美”。这时我们的大学生可以参加一些野外生活,野外实践活动,在丰富自己阅历的同时,感悟自然之美带来的震撼,净化心灵,拓展了审美的感受空间。(四)积极参加团体活动。积极参加大学生的团体活动,有助于在相互促进学习的同时提高自己对美的欣赏能力,就拿音乐社团为例,音乐本身就带有磁性,它可以让我们感受和接触到各种形式的音乐美,如果恰巧你自己也有一技之长,还可以通过社团争取表演机会,把自己的快乐分享给更多的同学。这样不但可以增加自己追求美的动力,还可以帮助自己对美的欣赏能力越来越强。当然,在大学校园里不仅仅是音乐社团,这些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比如说美术、体育、演讲等等,这些源于艺术却发自内心的团体,可以使自己的心情保持愉悦,使自己对美的欣赏能力不断增强。

美是一种品质,是一种追求和向往,是人们在梦中的憧憬,是沉思时对未来无限的遐想。对美的欣赏是一种能力,更是对美的标准的一种表现形式。培养正确的审美观,提高对美的欣赏能力,是引导当代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必须手段及重要途径。在学生教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值得我们所有的教育机构、教育工作者重视。

参考文献:

[1]方伟.高中美术课堂教学高效之本[J].才智,2015(30).

[2]蔡秀凤.试论中职美术教学如何提高学生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10).

[3]邢丽娜.浅议高中音乐教学中鉴赏能力的培养[J].情感读本,2015(35).

作者:芮青 单位:南京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