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作美育发展与问题

时间:2022-05-09 09:38:01

艺术创作美育发展与问题

一、艺术创作和美术教育的历史发展

从欧洲文艺复兴开始,大众逐渐接受美术,并且积极参与其中。正是因为美术在当时并不是一类学科,所以大众对美术才有着自己最本性的表达与理解。进入21世纪,中国无论是在政治上、经济上还是文化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正是因为这种变化,才有了更多的美术流派与艺术形式涌现,才可以使中国的美术教育更好地发展。在美术教育过程中,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所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是结合国情、社会发展情况和全民知识水平,在分析和解决问题时尊重客观规律与矛盾的特殊性。就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而言,在美术教育中,教师要先了解针对不同的事物应采用不同的解决方式,并在教学过程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结合不同的专业特点和学生需要因材施教、量体裁衣,也要结合我国的国情,总结出一套更具有中国特色的美育体系。

二、加强全民美育的重要性

现代美术教育贯穿于社会发展进程,越来越被重视,成为高等院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院校在21世纪改革以往的教育思想和人才培养模式,越来越注重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人才。这也是高校实施美育,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加强艺术教育,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加强全民人文精神教育,明确解决了人生观、价值观与审美观等问题,使大众懂得了“什么是真善美”“如何做人”等问题。然而,中国目前的美术教育亟待解决教学中的开放思维问题,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开创性思维和创作精神。在发展迅猛的时代,学生仅掌握知识技能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精神层面上加以完善。高校美术教育中出现的问题集中反映了美术教学中技能训练与素质教育等之间的矛盾。大众对个性的发扬和对自由的追求是艺术创作的本质与灵魂所在。当下,人们所处的时代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科技发展迅猛,文化输出品种多样,经济也在飞速发展,同时带动了整个中国艺术市场的发展,全民美育也在慢慢实现,更多的美育发展的潜在机遇正在等着人们挖掘。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艺术生产与美育的认识和判断发生了较大变化,这对美术教育者和被教育者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三、从艺术创作到美育发展的现实意义

从艺术创作来看,各种美术作品的表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也是技术与内容的统一。从美术技巧来看,美术作品的表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是色调关系的统一、画面结构的统一、材料运用的统一。美术创作与日常生活相结合,任何脱离生活的美术创作都是不完整的、不具有生命力的。随着艺术人才培养战略主题的确立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我国在美育建设方面加大了力度,教育主管部门将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形成文件进行贯彻落实。艺术教育作为当今社会人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情感领域主要的教育类型,可以说没有艺术教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中国的美术教育开始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同时,在信息社会的当下,美术教育的各个方面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面临着新的挑战,美术教学也面临着多方面的问题。通过因材施教等方法解决美术教学问题,具有积极的作用,能够推动美术教育的发展和进步。

四、有批判地继承与有传承地创新

在全球化国际竞争的今天,大众都在追寻新的艺术,不想成为别人的附属品。随着科技的发展、人文素养的提高,大众都希望自己的创新理念得到认可与赞赏。我国教育者要正确对待民族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和谐交融,借鉴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优秀的教育模式,不仅要汲取国外美术教育的丰富经验,还要积极地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融合起来,继续发扬我国的优良传统,做到尊重美学教育教学规律,努力探索,大胆创造,努力实现艺术创作和美术教育的现代化、全球化。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全民美育,才能真正推进中国美术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岗峰.美育与美学.厦门大学出版社,2009.

[2]美育学刊杂志社.中国美育发展报告(2011—2015).上海三联书店,2016.

[3]兰岗.中西绘画的审美与文化比较——意象与镜像.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12.

[4]邢春如.世界艺术漫谈:世界美术绘画鉴赏.辽海出版社,2011.

作者:翟潞嘉 单位: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