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运动下的新艺术论文

时间:2022-08-06 04:47:26

工艺美术运动下的新艺术论文

一、工艺美术运动与新艺术运动的发展

(一)工艺美术运动

1.工艺美术运动的产生背景

工业革命给18世纪下半叶的英国带来了技术、材料、生产方式的变革,但批量的、大规模的、机械化的生产没有带来与之相适应的艺术发展,大量粗劣的工业产品和民众的审美情趣形成了矛盾,这时的设计领域迫切需要一种新思想来打破这种僵局。与此同时,维多利亚时期设计领域的折衷主义不断蔓延,设计师们把各个历史时期的各种元素拼凑起来,形成多种风格的混合物,使之很难界定究竟为何种风格。这种装饰繁琐、矫揉造作,为了装饰而装饰的设计理念被一些设计师反思,这也为工艺美术运动的到来做好了铺垫。而1851年英国“水晶宫”世界博览会的举办则直接促成了工艺美术运动的兴起,设计师约瑟夫•帕克斯顿使用了新型工业材料建造展览大厅,他运用建造温室的原理,采用最简单的钢铁和玻璃为建筑材料,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完全体现了工业生产的机械特色。而这次参展的作品均为工业品,装饰极尽夸张,设计乏善可陈。这种鲜明的对比激发了一部分思想家、设计师对于新时期下设计的思考,由此便拉开了这场改革浪潮的序幕。

2.工艺美术运动的代表人物

这场运动的理论指导人是约翰•拉斯金,主要奠基人是威廉•莫里斯。约翰•拉斯金是一位艺术评论家。他对于“水晶宫”展馆和世博会展品表示出极大的不满,随后他著书立说表达自己的美学思想。拉斯金在装饰上推崇自然主义,反对盲目照搬的设计思想。他认为“不是源于自然界的形式必定是丑的”,由此提出师从自然,以自然为设计源泉的思想。他崇尚自然,否定机器,认为机器生产的工业品代表了单一、沉闷,手工制作是自然、活力的表现。同时他反对为了装饰而装饰的繁琐设计理念,认为设计应当具有实用性。且他忠于设计材料的自身特点,注重体现材料质感。拉斯金的这些理论思想最终成为了工艺美术运动的主导思想和理论基础。约翰•拉斯金的思想极大地影响了工艺美术运动奠基人威廉•莫里斯。在牛津大学就学期间,莫里斯阅读了拉斯金的许多著作,对其崇尚自然的复古思想及工业化导致产品设计低劣的观点深表赞同。作为拉斯金的忠实信徒,莫里斯一直希望能够把拉斯金的理论发扬光大。莫里斯反对矫揉造作的维多利亚风格,倡导复古的哥特式自然主义风格。他倡导设计的实用性和民主思想,主张为大众服务进行设计并且提倡中世纪行会的协作精神。莫里斯继承了拉斯金反对工业机械化批量生产的模式,希望回到艺术与技术相结合,讲求手工艺精湛的状态。他开设了世界第一家设计事务所,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倡导重实践的工艺运动,促进了英国设计的发展。其设计风格以清新自然、简洁、功能性为主,代表作品为“红屋”。红屋的设计完全没有学院派的清规戒律,而是从背面规划,把建筑的正面作为次要的考虑。莫里斯认为庭院的设计要有整体观念,不是从自然界原样照搬,而是吸取其中的元素为我所用。莫里斯所设计的“红屋”为工艺美术运动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3.工艺美术运动的设计思想

工艺美术运动时期的设计提倡手工业,明确反对机械化批量生产。在装饰上反对矫揉造作的维多利亚风格和其他各种古典、传统的复古装饰风格,提倡哥特式和中世纪风格,崇尚自然主义、东方装饰和东方艺术;讲究设计需要忠于材料,具备简单、朴实无华、功能良好的特点;主张诚恳的设计态度,反对哗众取宠、华而不实的设计理念;倡导“手工与艺术结合”“美观与实用”的口号。工艺美术运动坚持着对美丽最朴素的追求,在当时工业大生产的背景下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二)新艺术运动

1.新艺术运动的产生背景

新艺术运动直接起源于英国的工艺美术运动,在英国“工艺美术”运动的代表人物拉斯金、莫里斯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倡导下,设计师们提出美术与技术相结合的原则,主张艺术家从事产品设计,追求自然纹样的装饰动机,这一重视设计、改良设计的实践和探索运动在19世纪下半叶的欧洲如火如荼地展开。这场运动时间大约在1895—1910年,长达10余年,涉及欧美十余个国家,哥特式、洛可可式和日本艺术是新艺术运动的三大源泉。可以说新艺术运动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发生于欧美国家的一场影响广泛的形式主义运动,而它的发生与发展有其社会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原因。1870年普法战争后,欧洲社会有一个较长的和平时期,政治、经济形势稳定,科学技术水平迅猛提高。这就为新艺术运动的产生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经济发展促进了社会对新的艺术形式的需求,民众迫切需要一种与当时生产力相适应的具有新鲜感的艺术设计形式,与此同时,科技进步提供了更多的新型材料用于设计领域,艺术家、设计师们也热衷于在探索艺术的新形势时使用新材料、新结构。这一切都为新艺术运动的展开提供了广泛的社会需求和良好的物质基础。萨姆尔•宾于1895年12月26日在巴黎将他的“巴黎东方艺术店”改名为经营现代装饰艺术品的“新艺术画廊”。“新艺术”之名便不胫而走,成为一场声势浩大的国际设计运动的名称。新艺术运动首先在法国展开,之后传播到其他国家,至1900年的巴黎博览会而登峰造极,延续至1910年前后,逐步为现代主义运动和“装饰艺术”运动取而代之。

2.新艺术运动的代表人物

法国“新艺术”运动时期,设计重镇巴黎和南斯出现了三个比较著名的设计组织——新艺术之家、现代之家和六人集团,与此同时也涌现了一批著名的设计师。新艺术之家由萨姆尔•宾于1895年在巴黎普罗旺斯路开设的新艺术之家设计事务所而得名,“现代之家”则由名为朱利斯迈耶•格拉斐的“现代之家”设计事务所而得名,而“六人集团”则是由六个设计家组成的松散设计团体。在这一时期,法国诞生了一件震撼世界的经典设计品——埃菲尔铁塔,它是由桥梁工程师古斯塔夫•埃菲尔于1889年设计的。这一纪念碑性质的建筑座落于塞纳河畔,是法国政府为了显示法国革命以来的成就而建造的。在众多设计方案中,埃菲尔大胆采用金属构造设计的方案一举中标。这一建筑象征现代工业文明和机械威力,预示着钢铁时代和新设计时代的来临。而南斯派创始人爱米勒•加雷在设计艺术方面的成就主要表现在玻璃设计上。他大胆尝试与材料相应的装饰,设计出了很多流畅的、色彩丰富的表面装饰。他善于运用自然元素,将花卉图案与线条有机结合在玻璃设计中。昆虫、植物都是其钟爱的设计素材。他的代表作品“睡蝶床”,代表了材料与自然的完美结合,体现了新艺术运动的核心理念。

3.新艺术运动的设计思想

“新艺术”运动承继了英国“工艺美术运动”的思想和设计探索,希望重新以自然主义的风格复兴设计的优秀传统。与工艺美术运动相比,新艺术运动的线条更为自由、流畅、夸张,富有生命力。抽象的动植物是常用的纹样,如海藻、花卉、鸟、昆虫等。设计师们从自然中获得启迪,讲求线条与自然元素相结合,意象多采用令人憧憬和幻想的唯美色彩。这种形式美在绘画和插图设计中的表现最为突出。

二、工艺美术运动与新艺术运动的影响

(一)工艺美术运动的影响

工艺美术运动是世界设计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设计启蒙运动,它对原料纯正、设计简单的高质量的追求以及对古典主义的否定为许多设计师带来了灵感,并对新艺术运动、荷兰风格派运动以及包豪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且影响范围很广,从英国开始,范围扩展到美国和瑞典、芬兰、丹麦等国,其设计风格涉及到平面设计、家具设计、陶瓷设计、建筑设计、纺织品设计等方方面面。在美国,工艺美术运动向着提高工业化消费感受而发展。许多工艺美术运动风格的建筑、家具、装饰风格被模仿,直至今日这些建筑风格仍然受到美国人的青睐。除了对欧美国家的影响,工艺美术运动还远隔重洋,直接促进了日本的“民艺”革新,而日本的加入也为工艺美术运动添加了东方魅力。

(二)新艺术运动的影响

“新艺术”运动发生于新旧世纪交替之际,是世界设计史从古典走向现代的重要转折点。其内容涵盖几乎所有的艺术领域,包括建筑、家具、雕塑、服装以及平面设计和绘画。新艺术运动影响到荷兰、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奥地利、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及俄罗斯和美国。它在各个地方的具体表现风格不尽相同,比如奥地利的“分离派”、德国的“青年风格”等。但在追求装饰、探索新风格这一原则上,受其影响的国家都是相同的。新艺术运动摧毁了矫饰主义盛行导致的沉闷、单一,使设计师们直面社会存在的问题,继续努力探索。探索的结果导致了下一个欧美国家设计运动——“装饰运动”的到来。

作者:张恒工作单位: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