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装饰下的新艺术论文

时间:2022-08-06 04:46:08

图形装饰下的新艺术论文

一、对工艺美术运动的延展

新艺术运动与之前的工艺美术运动有着密切的联系和区别:首先它们都反对过分装饰的维多利亚风格和工业化风格、重视手工业、崇尚自然和东方艺术。但是,工艺美术运动代表的是知识分子改造社会的一种理想,更具有民主性。新艺术运动是一种形式主义的运动,更强调为艺术而艺术,它是对工艺美术运动的延展,并且接受了一些新的观念和材料,特别是在招贴和装饰品,更注重形式和图形的唯美装饰。新艺术运动一直是有两股思想———直线和曲线。最终直线风格成为了历史的选择,但是那一时期的设计师在将曲线风格和功能的结合上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们对设计的实用性和装饰性结合有了初步的探索,就如霍塔曾说过:“我想做既是曲线的又具有功能的设计。”新艺术运动对工艺美术运动的延展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新艺术运动的图形是属于应用性质的、形式感强烈的。设计师们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将其自然形态转换为将点、线、面有意义的图形装饰符号加以组合,并满足人们的内在需要,表达某种情感,具有装饰意义和象征内容;其次,这一时期的设计师在做设计时更加肯定自己的设计,每个国家的设计都是独一无二的,也是不可重覆的。设计实际就是他们的当时当刻,在学习和模仿工艺美术运动的的同时,从其本身时代和国情入手,敢于舍弃原来的教条,完全师法自然,从自然中学习装饰的形态。不只是单纯的模仿自然,更加概括提炼和加以延伸出新的图形装饰的设计方式。

二、各国的新艺术运动中图形变化的特点

新艺术运动这一时期,在不同领域有着不同的表现,但总的来说可以分成两个部分

(一)曲线———自然风格

新艺术运动中对自然的模仿,大多受威廉莫里斯的影响,特别是在插画和纺织品设计上,运用曲线表现植物的茎叶和藤蔓、动物的羽毛、女性的柔媚的躯体,搭配以自然中明快的黄色、草绿等色系,给人一种轻快和阴柔之美。英国的插画家比亚莱兹、法国的平面设计家穆卡、招贴画家劳特累克都是代表人物。西班牙的安东尼高蒂先生曾说过:“自然中不存在直线。”他的建筑更是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由于对工业化怀有不满情绪,在他的设计中吸取植物和动物的有机形态,将各种材料混合使用,使他的设计具有神秘而传奇的色彩。这与他本人的经历和所处的国家———西班牙是分不开的,那是唯一一个欧洲国家被阿拉伯人占领了700年,具有巨大的试验性和兼容性。他将有机形态的图形装饰赋予他的建筑中,甚至许多的模型和图纸需要他亲自完成,因为太曲线了;在室内设计的曲线代表是比利时的维克多霍塔,在他的代表作品霍塔旅馆中,这种曲线图形的装饰,使人甚至忽视建筑内部的结构,而更多的欣赏它缠绕藤蔓的壁纸、曲线铸铁的扶手、植物根须装饰的门窗和柱头等。新艺术运动的曲线风格主要集中在装饰绘画、壁画、版画、插画和平面类设计中。这种曲线的风格为大多数人所喜爱,但是它并没有触及设计本身的内容和功能,只是从事物的表面寻求一种变化,它对自然和东方的学习虽然带来了新的东西,但本质上是反对工业化的,是不能顺应时代和人民的需求的。工业革命所带来的社会变革需要的新的设计,它造成的艺术和技术的分离需要新的设计,曲线的图形风格是无法担任这个历史责任的。

(二)直线———简约风格

英国新艺术运动是这种直线风格的代表:马金托什和格拉斯哥四人。他所主张的直线、几何造型、黑白色彩都成为了现代主义的基本特征,他的室内设计和家具设计中大量对重复格子图形、细密竖线条的使用简洁而抽象。他将这种直线的图形装饰运用到他的产品设计和室内设计中,例如他的高背椅子和杨柳茶室;新艺术运动在奥地利的分支是维也纳一批前卫艺术家和建筑家组织了一个团体“奥地利美术家协会”,它的口号是“为时代的艺术,为艺术的自由”,强调功能第一,装饰第二。以奥托华格纳、克里姆特为代表,最负盛名的作品是设计师约瑟夫•霍夫曼于1905年设计的斯托克列宫,以简单的几何型为基本形体,细节部分有少量精致的雕塑装饰,采用混凝土和金色构件,完全摆脱了繁琐而矫饰的曲线造型,设计从曲线的装饰性原则开始向直线的功能性原则发展。此时的新艺术运动影响到了欧洲许多国家,出现了象彼得•贝伦斯———德国现代设计奠基人,比利时的亨利•凡德•威尔德,德国的彼得贝伦斯,美国的沙利文和赖特等优秀的设计师,他们将这些直线和几何造型运用到了工业设计和建筑当中,彻底的改变了我们对于设计中功能和形式关系的看法。这种直线图形的装饰让工业革命追求的有品质的、秩序的生活真正得以为百姓所享有,将科学的设计管理引入到现代主义设计中,开始探讨美学要求稳和设计要求快之间的矛盾问题。新艺术运动所发生的时间正处于新旧世纪的交替,也正是欧洲社会结构调整的时代,它对现代的建筑、绘画、平面设计、起了承上启下的作用,特别是对工业设计这一新的门类的发展的影响是不可替代的。

三、结语

在新艺术运动中用曲线作为图形的装饰,它所崇尚的线条美学在设计上发展成为了一个极至;而直线风格的运用,为设计的功能性提供了可能,在设计中提出的民主精神和为大众服务的理念深深影响了后来的现代主义设计。总的来说,新艺术运动所带跟我们的思考都是双方面的,正像它发生所处的时代一样。牛顿说过:“站在巨人的肩上,我们才能看的更远。”只有从整体的历史观,结合社会、政治、技术、经济多方面去考虑才能更好的理解这场运动,为以后的设计打下基石。

作者:卓千晓工作单位:四川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