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新艺术论文

时间:2022-08-06 04:27:16

意大利的新艺术论文

意大利统一无疑是历史的进步,它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扫清了很多障碍。统一后的意大利形成了统一的民族市场,推动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折衷主义是19世纪上半叶兴起的一种创作思潮,这种思潮在19世纪以至20世纪初在欧美盛极一时。折衷主义越过古典复兴与浪漫主义在建筑样式上的局限,任意选择与模仿历史上的各种风格,把它们组合成各种式样。自从资产阶级在西方革命取得胜利后,古典外衣对它失去了精神上的依据。一切生产变得商业化,建筑也毫不例外地需要有丰富多彩的式样来满足商标的要求与供资产阶级个人玩赏和猎奇的嗜好。折衷主义建筑并没有特定的风格,它语言混杂,但讲究比例权衡的推敲,仍需借助复古主义的手段来完成。折衷主义作为一种理念,已不仅仅渗透到艺术领域,而且深入19世纪意大利的文化土壤,甚至于政治联盟都是折衷的。

在共和党人朱塞佩征服的撒丁岛上,这种几股不同的政治意识形态的势力间的较量趋向了白热化。在这种环境下,意大利的新艺术运动在国际的风格的比较下显得千差万别了。在复兴运动后,虽然意大利的资产阶级已经掌握了国家的实权,但封建势力仍是相当顽强。工业生产水平仍旧处于落后状态,经济的不发达,封建气息极浓的政府对建筑风格作出了限制,纪念性的古典复兴仍是主流。意大利的风格无法与欧洲其他国家呼应,个人意识也很难进驻建筑风格里。大资产阶级与大地主们很快便将古典复兴的道路拓宽了,古典风格的已经不能满足他的口味,严谨和庄重显然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束缚。资本家们深谙市场的需求,他们用多个古典元素随意搭配,自由构成,进行夸张的放大与变形,从而带来更多审美上的刺激。他们相信建筑风格已经不需要精神的支撑,只需要有市场的作为后盾,资金作为保证,那么一切都能变为时尚和潮流。1895年,意大利的时局开始变得混乱,发生在西西里的法西斯革命、成千上万工人的拼死抗议被军队残忍镇压,以及意大利在埃塞俄比亚的战败,使人们对伟大的沙文主义梦想和令人绝望的社会现实作出沉思。维奥利奥•皮卡提出“新的类型”,成为一种新升起的“理想社会主义”。

在他的理想下,工人阶级得到了认同和赞美,极端民族主义和帝国主义遭到质疑和反对。意大利新艺术运动时期的建筑并没有从英国和法国那儿获得太多的灵感,国内不断更迭的思潮显然成为了当时建筑师与艺术家们追求的时尚。首先是民族复兴的责任,这股责任感似乎已深深地被埋在意大利人的心里,他们的骨子里就拥有民族自豪感和对历史的缅怀。因此,民族主义的思想会给建筑设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建筑师和艺术家们大可不必太专注于手工艺的制作或是自然形态的转译,他们只需要了解一些考古,将古典的美学重新演绎出来。当然,在封建专制下,资产阶级的古典主义复兴的思潮是进步且别有用心的。他们用古典的庄严来震慑封建的腐朽和奢靡,同时也是象征着民族主义的呼声。待到资产阶级政府上台后,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了。复兴运动之前没有人能想象到民族主义思想与商品市场有什么关联,当它们同时存在的时候,却以意想不到的速度结合在一起。市场化的民族主义已经不能满足于古典复兴给他们带来的美感,资本家们掌权后视野变得开阔、自由,他们需要更多有激情的灵感,而当这些灵感迸发、纠结后的结晶便是折衷的风格。

折衷主义很快风靡全国,一直持续了近30年之久。期间,理想社会主义、无产阶级的思想、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等意识形态都纷纷给予了设计上的灵感,但在折衷风格这个大熔炉里,也不过是各种要素之间的重新调配。在新艺术时期的意大利,各种政治意识形态之间的对抗并没有那么直接地影响建筑实践。但这种对抗的结果一旦到达建筑的领域,它们很快便能转化成为一种思想的更迭,一种时尚的转变或是一股灵感的涌现,从而渗透到建筑当中去。在新艺术时期,意识形态是如何转变为具体的建筑或艺术的思想,这与当时一些带有权威性的个人发言或是组织、团体的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在那个大众传媒并不发达的时代,报刊、杂志以及广播主导着舆论的方向。它们是有话语权的,在意识形态激发建筑师们新的思想和灵感的过程中,传媒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它们用不同立场的声音说话,使人们能更好地接受各种观点,引领着时尚。而建筑师们也能从中获得灵感和实践的土壤。意大利的新艺术运动恰恰处于国家政治频繁变革的时期,政治意识形态之间的对抗和较量异常激烈。在复兴运动之后,虽然封建专制被推翻,但封建残余思想仍在意大利的土壤里根深蒂固。新兴的资产阶级千方百计为自身谋求发展,借“新民族主义”开拓市场,其中右翼分子与军国主义更主张向非洲进行军事侵略。同时,社会主义者和进步的小资产阶级提出的理想社会主义的构想,掀起了一次又一次无产阶级的运动。这个复杂的局面不仅没有对建筑设计的探索造成多大的阻力,而且在每个阶段都会给建筑带来新的刺激。这种刺激来源自政治意识形态间的对抗,它们的力量转移到建筑界成为了新的思想和灵感渗透在建筑里。随着思想与灵感不断涌现,建筑师与艺术家们也在寻找新的风格与之相对应,并由各个立场的声音作出回应和支持。

在当时众多意识形态里,民族主义的思潮在意大利政治联盟里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这股思潮在建筑中显现出来的是前所未有的折衷风格。毫无疑问,它是丰富多彩的,因为在里面包囊了工艺美术的质朴、新艺术的曲线、古典复兴的样式、功能主义和理性主义的框架,还有就是民族主义的骄傲、资产阶级的美学灵感和无产阶级的理想。这使折衷风格一直贯穿着意大利新艺术运动的建筑设计,成为那个时期独有的时尚。

作者:刘承恺工作单位: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