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头山水画绘画技巧分析

时间:2022-05-22 03:55:00

指头山水画绘画技巧分析

指头画艺术形式的技巧

一般来说,指画艺术的艺术手法是以手为主的,指画艺术的重点技巧主要是体现在几点的技巧之上,主要的工具自然是手指,这几个方面的技巧也是围绕着手指进行的一个作画,通过手指的点、勾、擦泼墨就是常用的指画艺术的三个技巧。我们来一一介绍关于这方面的详细细节。

(1)点法:点法是指画艺术里三大技巧的一个关键技巧,根据是用手指的不同,我们通常又将点法分为三种:①指尖点这个点法适用于画面里的细节地方,山水画里,特别是中国的山水画里,需要注重的技巧也是很多的。例如鸟类的眼睛,我们作画不仅讲究逼真,更讲究传神,要想刻画出鸟类的栩栩如生的状态,它们的眼神是关键。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通过指尖点这一方法,因为眼神不比其他的部位,它需要画家的一个精细描绘才有可能传神,除了鸟类的眼神之外,例如鱼类动物的眼睛,以及人类的眼睛等等,都是要用指尖点法才行,除了动物的眼睛,包括像鼻孔等等凡是需要画家用画笔精细刻画的地方都是要经常采用到这个方法。在使用指尖点法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些方面的具体操作。首先我们要明白绘画是个耐心才能做好的事情,指尖点发本身就是为了刻画细部而存在的,那么再进行使用时,我们要十分注重下笔的轻重,轻和重的力度要通过蘸墨来进行确定。通常来讲,即蘸,就是墨多而点轻,蘸墨少而点重,指尖一触即起,不能重复。要十分注重这个细节的把握,而且指尖作画毕竟与用笔作画不太一样,我们要时刻注意不要重笔太多,否则画面就会由于不断地重复而出现污痕或者是表意的偏差。②指头点指头点与指尖点的区别是使用的手指的部位有略微的差别,指头点的适用范围是凡2-3公分的小花绘画,在进行这些方面的绘作时都可用指头点,例如常见的梅花。在指头点的画法上,我们也可以将之分为两种指头点的画法,它也讲究轻重。轻点,可画最小的花蕾,重点而加压可画最大的花瓣;它的操作还会因为水量的不同而有所差别,如水多的时候,我们如果采取重压的力度去作画,就会出现更大的点。③指侧点刚才指尖点与指头点的差别主要是手指在同一方位上的前后移动变化,这里的指侧点是从另外的角度去使用手指的作用,指侧法的用法同样是有很多种,在进行诸如水上的薄草,这就对画家的做法有一定的要求了,因为水上的蒲草叶子的形状是略带椭圆,像上文所说的指尖点和指头点都不太符合作画的要求。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采用指侧点。具体的操作是用指侧点或指头稍平卧,尽量的话能边点带拖,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指侧点法的特殊性,同时对于作画也是十分方便。例如潘天寿再1947年的《水墨山水》,这幅作品里体现出一种松灵感,笔墨十分飘逸,并且十分耐看。这幅作品是潘天寿的精品作品之一,但是缺乏形式感。在指点法上,潘天寿的方法是经常用食指,此画中的具体体现是细苔以及松树的特点,通过手指点法,他们表现出浅深浓淡和郁郁葱葱的态势。

(2)勾法:所谓勾法,讲的实际上就是勾一般的线条。勾线技巧主要是应用在人物的衣褶上,一些花卉叶脉的线条绘制以及鸟类羽毛的绘制等等,这几个方面的线条勾画特点是,它们都需要进行数量繁多的线条勾画,而且这些部位的线条具有很强的变化性,不是简单的单一线条勾画,这些部位的线条还都是不太明显的细微的地方。而且这些地方又是最能表现画面精细美感的地方之一。同样,勾画也会有不同的勾画种类,一般我们是根据勾画的不同需要将勾画分为长短勾画,粗细勾画,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进行类别的划分根据不同需要进行划分,同时还要结合水墨,自然渗化。那么,勾线在笔画方面,主要是以中锋为主,而在指画方面则以侧锋为主。两种艺术形式不同,而出现使用方法不同是有其深刻的原因的。我们知道手指尖(主要靠指甲的尖端)是弧形的,在进行绘画的绘作时必须要顺着手指的弧形边缘进行勾线,即使我们要进行最细的须、眉等的绘作时,也非侧锋不可。所以凡是向右方向的线,一般情况下都会有右侧勾线,那么同样的道理向左方向的线都会用左侧勾线,这样才能奏效。还有就是关于粗线,粗线的勾画要结合水墨勾线,其理相同。像潘天寿的《焦墨山水》,就主要是采用焦墨重线画成的,作者舍去了层次感,使得画面更加单纯,这里面可能采用了一个勾擦结合的一个技巧。

(3)擦法:这个字含有干裂的意思。在我国传统的山水画中,山水画中的山石,都表现出与国外油画艺术不同的艺术特色,国外油画是注重石头的逼真特效,但是中国国画中的山石如干裂一般,而且画面中这些山石的裂纹还十分明显,给人一种奇峰突兀的感觉,主要注重的是山石的奇骨美感。为了画出不同的各式各样的山石裂纹,有人还专门设想了各种不同的名称的做法。擦法,就是这种干裂效果的常用手法之一。它要求不能水多,因为只有水少一点,涂料干一些,干一点,才画得出山石干裂的纹理。手指作法,就主要是以指侧和指背为主。当然除大指外,其余四指,都是可以作为我们的画笔作画的。而要注意的是较长、突出的中指,它是指画艺术里最适合画的手指。手指擦法不仅能用拇指作画,还可以使用指背,因为指侧做法仅仅是采用手指的指侧,而且仅仅是只采用一指,这就极大限制了指画的创作手法,例如传统的国画创作通常都是会采用各种规格的毛笔,单指作画好比从头至尾都只是采用一只画笔去作画一样;如用我们用指背的话,不仅可以只是用一只手指,还可以根据作画的不同需要增加二指、三指或四指一齐作画,这样的话,不仅是作画更加灵活,画法技巧更为丰富,而且比传统画笔作画更为方便,因为传统用笔作画是不可能同时操纵四支笔一起作画的,这就是指画艺术的一个优势之一。“擦”法与指尖和指头以及指侧都不同,擦法是利用一到四个手指,同时采用正、反两个手指面,把墨或色,擦到我们作画所需的整个画纸画布的块和面上。擦的指法多半为毛笔画的两头虚(起、落皆虚),擦用于大块面最为合宜。

(4)泼墨法:上文所说的指尖、指侧以及后来的擦画法均是针对于点线和局部的面,他们的使用范围也是很有局限性,这些画法的重点是注重细节,虽然说中国国画的特点是有细节之美,例如山石的裂纹美等等,都是我们通过这些细节的操作手法进行的,但是中国更加注重细节的同时,也会注重整个画面的整体意境。意境一直是我国古代文化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要素。我们不得不要说,我国国画艺术就是这种意境艺术的高度体现,国画里很多时候会注重细节的超强表现力,但是整体的画面意境比这个更加重要。要想营造出整体的意境,我们就要采用整体的画法,而泼墨画法,就是针对大面积作画用的。我们经常会看到山水画中之云雾迷朦,尤其是中景至远景,整个画面给人一种摸不着真实与幻境之间的区别一样,这样的画面氛围的营造就是泼墨法画的效果。泼墨主要靠水。泼墨当然讲究一个泼字,泼墨所以十分注重水的把握,一般来说,泼墨作画要将水先与墨汁混兑,然后将之泼在画面上,但有时也有先墨后水的。这种做法是先用干画墨进行作画,等到画面的墨汁半干时,我们再用水泼之,主要是使水渗入半干的墨汁里起变化,形成画家自己所需要的画面形象。除了以上两种之外,也有墨与水同时画下的。在进行墨水同时作画的时候要注意墨乘水势,达到一种自然奔流的感觉,最后等到水引墨泛之际,刹那间水墨同时奔放,逸气横溢。成为一种别具一格的泼墨画。在用指方面,当然是五指齐施快速动作,否则一滞就板,泼墨所要达成的效果就不会有;而且整个画面会肥浮无力,画中”飞白”之感也会随之淹没。这样的话,就会失去了泼墨的豪放气概了。泼墨之法就是要讲究一个豪迈之情,泼墨技法最重要的就是将这种感情溶于画面之中,而泼墨的力度,墨与水的比例,墨和水的泼的时机等等方面,都是需要经过长期的研究揣摩以及练习才能掌握好的。潘天寿做指画,主要是用食指,其次才是其余各指,经常使用大泼墨来进行作画,做线时,指甲与指肉同时着指。做线时,一般都不会太长,通常是短线接之。泼墨时,将磁盘中的墨水泼到纸上,四指并下,迅速涂开,以便画面呈现幻化之状。

手指画的发展前景

指画艺术的发展历史可谓是不短,但是要想在当今艺术流派众多,各种传统艺术也在推陈出新不断发展的局势下,也要求得生存的空间甚至是发展的良机,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手指画的创立,是高氏经过苦心研究,用尽了其毕生精力所贯注而成的一门精美的艺术流派,同时它也是划时代的艺术,是我国古代绘画艺术的结晶,作为我国艺术宝库里的一件珍稀的文化瑰宝,同时还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文化遗产,它的生存以及后续的延续,对于我们文艺工作者来说,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我们理应维护和重视这一特殊的画种。我们尽量在在继承传统的前提之下,努力继承以及完善前人的历史成果不能践踏前人的努力,通过巩固、提高,继续前人尚未完善的事业。这才是我国指画艺术不断前进的动力,也是人类文明随着时代不断前进的一个必经之路。手指画起源于笔画,所以笔画的绘画艺术与指画艺术之间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的,而且二者相互影响。手指画与笔画,在理论上,他们都遵循着我国古代文化的一个中心的思想,那就是构图和意境,骨法和气韵;而在在技法上,他们都会采用皴法,线描,泼墨,无论是用手指,还是使用毛笔,在进行作画时,基本的作画的技巧都是一样的,只是我们的作画的工具有所差别,但是文化上的共同联系不能丢弃,否则就会失去了绘画的根源。总之,无论笔画、指画,如果缺乏了“诗、书、画、印”这四个要素,就不是很完美的作品。指画也不是舞弄技巧,指画也不能离开笔情墨趣的法则。指画不仅最能抒发画家的情感,也能表达作者的思想感受。他不需间接的工具,真正做到“得心应手”,相对地能与现代人生活融为一体。

作者:刘成林单位:潍坊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