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艺术运动中的平面设计探究

时间:2022-05-22 03:25:17

新艺术运动中的平面设计探究

世界上最早进入工业革命的国家就是英国,革命带给英国“日不落”帝国的荣耀,但却令其失去了传统的文化。例如田园风光和迷人的手工艺品,当时人们还沉浸在革命和运动的浪潮中,沉浸在理性和悲情交加的复杂环境下,设计水平急剧下降。要想扭转这种渐渐颓败的设计趋势,许多设计师就想到从传统的设计中和远东设计风格中汲取可以借鉴的东西。于是设计师们企图从中世纪的手工艺传统的自然形态中提取元素,借鉴日本装饰和设计中的改革,将它们运用到自己的设计理念中,更好地提高设计品质,目的就是为了恢复英国传统设计水平,因此称之为“工艺美术”运动。这一运动的直接起因还是要归于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一次世界博览会。

“水晶宫”博览会掀起了“工艺美术”运动工业革命最早在英国完成,为了庆祝这场运动的伟大成果,维多利亚女王特意主持举办了世界上第一次世界博览会,将成果一一展示。这一世界性盛会的展览大厅是由近代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约瑟夫•帕克斯顿设计建造的,第一次采用新型工业材料,使用钢铁与玻璃建造温室,无论在选材、造型、结构还是功能方面,都令人膛目结舌,赞叹不已,所以最终取名为“水晶宫”。它在现代设计史上具有特殊的意义。在这次展出的作品中,工业产品占了很大的比例,但是造型、功能低劣,缺乏一种从总体出发的工业品统一设计。针对这一缺点,设计师们想办法去弥补、不断地创意改进。设计师们尝试着用一些传统的装饰纹样加以设计点缀,后来又将哥特式的纹样、洛可可式的纹样用在铸铁的蒸汽机上或者金属椅子上以及纺织机器上等。由此,掀起了“工业美术”的运动。

“工艺美术”运动时的设计师及其设计风格“工艺美术”运动时期的主要设计师是威廉•莫里斯,他是最主要的代表人物,也是这场运动的奠基人,他的主要设计思想理念来自于理论思想家约翰•拉斯金。拉斯金最先看到了早期资本主义工业化生产的某些弊端,认为工业革命发展到最后的结果会破坏自然规律打破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平衡,也会产生很多品质低劣的机械产品。一切机械化的产品他都比较抵触,传统手工业生产方式是拉斯金最推崇的。他认为最理想的生产方式应该是手工设计,设计理念与实践操作能够将产品的审美与功能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莫里斯汲取了他的思想,主张艺术与技术、审美与实用的统一,主张从自然和哥特式风格中找寻出路。他主张的设计风格具体可分为以下几点:第一,强调手工艺,明确反对机械化生产;第二,在装饰艺术上反对矫揉造作的维多利亚风格和各种古典、传统的复兴风格;第三,提倡歌德风格和其他中世纪的风格,讲究简单、朴实、功能性强;第四,主张设计纯粹、诚实,反对设计上的哗众取宠、华而不实;第五,装饰上推崇自然主义、东方装饰和东方艺术。在他的设计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日本式的平面装饰元素,例如大量的卷草、花卉、鸟类等,有一种特殊的品味。

“新艺术”运动中的平面设计

1.“新艺术”运动的产生在英国“工艺美术”运动的带动发展下,19世纪后期,在欧洲爆发了一次设计史上的革命,这就是著名的“新艺术”运动。这次运动的发起中心是法国和比利时。这次设计史上的里程碑似的运动是当时对欧洲和美国影响相当大的一次装饰艺术运动,同时还影响到许多领域,不论是建筑、海报还是平面设计,甚至是绘画、雕塑都受到影响。新艺术运动被评论家、研究学者比喻是欧洲大陆在设计、艺术上的最后一次欧洲风格的再现,同时也是体现欧洲文化统一的运动之一。新艺术运动的目的在于解决建筑、室内装饰和产品的艺术风格等方面的问题,以便能吻合时代精神。

2.“新艺术”运动时的设计风格在欧洲各国之间,由于政治、经济、文化以及习俗等因素的不同,新艺术运动所展现的艺术风格也会有所差异。但是,总的概括来说,他们都存在着共同点,那就是曲线形风格。各种曲线及弧线的设计使得新艺术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新艺术运动时期,主张艺术与技术相结合,倡导艺术家从事产品设计,不反对工业化;提倡自然、率真和精巧,放弃了对传统装饰风格的参照,转而采用自然中的一些装饰因素,用流动的线条形态和蜿蜒交织的分割来隐喻和象征大自然生命的活力。设计风格中展现了大自然的元素,直线与平面是用自然界不常见的,多将曲线运用在装饰上,完美地呈现出大自然中花草树木形态的曲线装饰。它的设计风格体现出一种引人憧憬、幻想的特色,常常采用流水、花草、孔雀、身姿婀娜的少女等元素,能够自然地呈现出优雅婉约的情调,并能够完美地将其运用到的曲线符号中,有着形象生动的唯美意向。

“工艺美术”运动与“新艺术”运动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影响

著名的法国平面设计大师——朱里斯•谢列特和尤金•格拉谢特两位设计师成功地推动了设计业一次变革,两位大师巧妙地将平面设计从维多利亚风格推向了崭新的设计时代之“新艺术”设计风格。在平面设计领域一次重大的事件莫过于1881年法国政府放宽和废止了一些宣传海报的发行、宣传方式,在法国除了神圣的教堂和政府宣传栏以外都可以合法的张贴和宣传。正是这次政府行政法规的制定导致了法国甚至是整个欧洲设计业一次重大的变革,掀起了一阵海报、宣传贴标的设计热。艺术从此在法国无处不在,从街头到小巷都成了艺术的天堂,因此许多艺术家们驻足于艺术领域,对于进行商业艺术设计再也不感到是低人一等的事情了。人们对艺术的追求已经是涉足到欧洲的各个行业。在英国发起的“工艺美术”运动为商业美术打下了坚实的根基,法国许多设计师们在新的环境之下开始从事大量的商业美术设计。这一现象也极大地推动了“工艺美术”运动的蓬勃发展,以至于工艺美术运动在20世纪初影响到了北美和欧洲个别地区,这也是现代设计史上首次发起这么大规模的设计改革运动。期间,美术与技术相结合的原则为现代的平面设计奠定了首要的基础。主张产品设计,反对纯艺术等等设计新理念,在现代平面设计史上具有相当的积极意义。但是,作为新时代的设计理念,它也有自己的不足。比如说它主张艺术可以由手工业取代,设计艺术中最完美的应该是手工,这些观点与新时代中的设计思想是不相匹配的。因为时代在变迁,设计也在进步和创新发展,不可能仅仅停留在手工艺术的时代,所以这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现代平面设计还是要根据现代的流行元素、设计风格进行与时俱进的设计思潮。新艺术运动就比较切合实际,是大众化的艺术实践运动,它和社会是能够同步发展的。新艺术运动正赶上欧洲其他文学艺术推陈出新、探索尝试的新时期,新艺术运动借机汲取其它艺术的精华和经验,发展自己的设计艺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例证来探析新艺术运动的实质和发展的轨迹。例如新艺术风格中的曲线运用体现了象征主义。象征主义折射了当时哲学界部分人对科学的理性主义的怀疑,并产生了传统宗教思想的复兴,这种对美学价值、文学道德的思考,通过象征的方式表现出来。新艺术运动中的设计作品受到自然主义风格和日本浮世绘的影响,风格细腻,装饰性强,多为女士风格。大量采用了花卉、昆虫等元素,与工艺美术运动比较男性化的风格形成鲜明对比。新艺术运动不依照历史风格,而独创出表达了自己时代的风格,体现了创新和改进的精神。就是这种精神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现代平面设计就是要在固定的知识基础上,加以自己的创新思想通过与时俱进的现代化表现手法呈现出来。

结语

“工艺美术”运动与“新艺术”运动成就了现代平面设计在世界文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角色不断变化,面对着现代高科技、高速度的社会,我们不得不以一个崭新的姿态面对未来。对于设计,我们更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发挥无限独特的创造力,设计出符合现代化社会发展的创新作品,独创出表达自己时代的风格。“工艺美术”运动与“新艺术”运动的精髓就是创新和改进的精神,而这种精神值得每一个设计者学习和借鉴。

作者:朱元吉单位:苏州市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