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艺术院校语言教学

时间:2022-08-28 04:52:35

谈艺术院校语言教学

一、艺术院校语言教学改革方向和发展之路

(一)努力提高教学团队的教学研究水平一个优秀的英语教师不仅要有专业的外语知识、较高的母语表达水平,还要有很强的组织教学,选择高效教学方法的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艺术院校的外语教师,要根据艺术院校的实际情况,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制定因材施教策略,并结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及学院学位英语的考试定位,选择合理、有效的教学方略。组织老师和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的需要和在学习中出现的问题。教师要广泛进行相关的实践调查和理论研究,做到“教-学-研“一体化,以科研促教学。围绕外语教学改革各个环节工作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力开展艺术院校外语教学研究工作。

(二)全面构建具有艺术院校特色的外语第二课堂

第二课堂是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英语教学过程中增加语言实践机会,创造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和提高英语应用能力的重要环节。将英语教学从单一的小班级教学形式扩充到以校园为中心的英语学习的大课堂,形成一种学习氛围更浓、参加人数更多的大的英语学习环境。第二课堂可以不受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限制,比课堂教学有着更大的伸缩性,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力培养学生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可举办适合学生专业发展并能增强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第二课堂活动,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或定期举办“外语角”,“学院外语节”,“英语短剧表演”,“英语配音表演”等与艺术专业相关的外语第二课堂活动等。

(三)全力引进以网络自主学习为主的新型外语教学模式

科技是教学的手段,就英语教学而言,已经逐步出现计算机辅助教学、网络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以满足自主学习需求的外语学习中心所需要的大学英语学习资源库。网络学习平台需要空间设施和经费支持。显然,网络外语教学研究中心是外语教育的一个发展目标。但如何将多媒体和网络教学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

(四)切实注重学习者个体差异以实现真正意义的因材施教

艺术专业的学生属于大学生中的特殊群体,所以教师的教学策略不能随波逐流、不具特色,否则就无法实现真正意义的“因材施教”。教师应根据学习者不同的学习风格,不同的发展角度,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对于张扬个性、表现力强的艺术生来说,多变的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是激发他们学习动机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五)有效形成科学评估体系以建立完善考试制度

教育部高教司《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对教学评估做出如下阐述:“教学评估是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学评估分过程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两种。过程性评估包括学生自我评估,学生相互间的评估,教师对学生的评估,教务部门对学生的评估等。这种过程性评估在实行以学生自主学习为特点的多媒体教学中尤为重要,终结性评估是指期末课程考试和能力水平考试。”[1]建构主义理论认为,知识的获得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最终结果。因此,大学英语教学尤其是艺术院校英语水平普遍偏低的高校,应合理引入形成性评估,全面动态地反映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态度以及教师的教学方法。形成性评估在很大程度上能改变那种“一考成败定终身”和“以考分定优劣”的不公平的评估方式给学生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形成性评估对消除学生的焦虑情绪,增强其学习的自信心大有裨益。教师在评估学生的同时,也在反思自己的教学,评估自己的教学效果,努力提高教学能力,把教学工作和自身发展有效联系起来。[2]

(六)逐步建立艺术类院校ESP(专门用途英语)教学模式

专门用途英语(ESP)是指与某种特定职业或学科相关的英语,是根据学习者的特定目的和特定需要而开设的英语课程ESP,是英语教学改进的最终有效途径。ESP方法是一个专业与英语结合的方法体系,可以将它作为我院外语教学改革体系的一个方向性目标。专门用途英语是根据学习者的特定目的和特定需要而开设的英语课程,比如在艺术院校可以根据艺术专业特点开设西方艺术英语、双语播音、舞蹈英语、音乐英语、艺术设计英语、会展英语、美术英语等,其目的是培养学生在一定的工作环境中运用目的语开展工作的交际能力。

二、新课程背景下的艺术院校特色有效外语教学

课堂教学是教育的基础环节。上好每一堂课是教师的天职,每一堂课都应追求教有实效,学有实效。教师要从课堂教学的结构、内容、效果等方面判断自己的教学有效与否。艺术院校的外语教师要从学生语言基础的层面有目的地设计课堂、组织课堂。真正做到教与学(输入与输出)的充分平衡,同时教师要根据学生程度分级后的班级实际情况,认真备课,实现课堂上英语学习的宏观教学和个性化指导的统一结合,提高教与学的效率。此外,要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学生的语言学习联系起来。在学习阶段,如何在有效的教学课时科学调整课堂教学内容,克服当前听说读写教学放任自流、蜻蜓点水的现状,是大学英语教学尤其是艺术院校英语教学的一项重要的研究任务。教师在课堂上的作用不可一成不变,即是学生的导引者,更是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主导者,需要了解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和一些基本的软件应用,比如制作PPT等等。新课程秉持的是一种“整体教育”观,因此,我们要在认识上打破一种单纯的教材授课论,要牢记教师是最重要的课程资源,教师的素质决定了课程的程度,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和完善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