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民间舞蹈的象征性

时间:2022-06-26 09:13:14

浅谈民间舞蹈的象征性

摘要:在祖国的中原地带有一座依山傍水的魅力城市——信阳,它坐落于鄂豫皖三省交界之处,美丽的淮河岸边,美好的山水孕育了这篇肥沃的土地,造就了一个“江南北国,北国江南”。由于良好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信阳美丽富饶、底蕴深厚的特点,这里不仅有美丽的景色以及多种多样的美食,也有着源远流长的风俗习惯与出色的歌舞民间艺术,具有鲜明的豫南民间风俗特色,而信阳的民间舞蹈作为信阳民间艺术中的特色代表,具有豫南文化的特色象征性,给这座美丽的小城又添了一笔浓厚的色彩。本文将结合信阳民间艺术中极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来分析领略风格独特的豫南民间文化艺术。

关键词:信阳;民间舞蹈;象征性

信阳位于美丽富饶的淮河岸边,坐落于三省交界处,向来享有“三省通衢”之美称,在历史上始终扮演着一个必不可少的枢纽角色,在历史的长河中接受了千年的洗涤,孕育了极具风格特色的民间文化,这座美丽小城的民间艺术具有鲜明的代表性,同样对于淮河文化具有象征性。由于其优越地理位置,当时的民间舞蹈艺术受到了多个地区、多个时期的特色文化的影响,如:楚辞吴歌的特点、中州戏曲中的特点、甚至是京剧昆曲中的特点,舞蹈中的大部分表演形式以及道具都具有着独特的象征意义,信阳的民间舞蹈艺术是当地文化交融的象征。人们在劳动工作的过程中发明创造了这种独特的艺术,它凝聚着生活在此的历代劳动人民中心血,对于豫南文化艺术有着集中的表现意义。本文将着重对于极具代表性的信阳民间舞蹈中的象征性进行相关分析研究,领略风格独特的信阳民间文化艺术。

一、信阳的民间舞蹈是当地人文气息以及文化多样性的重要象征

由于信阳独特的地理位置,民间艺术受全国各地的艺术文化影响深远,在当地拥有多种类型的民间艺术风格。因此,信阳的民间舞蹈中,一大特色就是内容丰富多彩,表达形式上也更为独特多样,具有着许许多多艺术文化的融合创新之美。其中极具代表性的几个优秀民间舞蹈作品中,例如《扑蝴蝶》、《火马》、《鹬蚌相争》等作品中,其中用到的花扇,就是模仿蝴蝶美丽的身姿,象征着信阳地区美好的地理环境孕育着美好的生灵;而其中用到的“火马”道具,正是借助独特的表演形式,将信阳人民的热情表现的淋漓精致,象征着人们对于生活的饱满热情。通过这些风格独特的表演道具以及形式,将信阳地区的多种文化交融给表现了出来。其中,在上世纪的80年代的普查活动中,记录信阳的民间舞蹈的舞种超过80种,演出的形式更是突破了120种,以及400余种传统节目,表演道具也不计其数。这些形式多样的民间舞蹈艺术,正是信阳地区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的而产生的文化艺术多样性,同时凝结着当地的人文气息,是当地独特而又多样的民间艺术文化的重要象征。

二、信阳民间舞蹈艺术中百姓生活、时代气息的象征性

据采访以及相关史料记载,信阳的民间舞蹈源远流长,早从清朝末期开始,就与一直以舞蹈的形式各个民俗活动上表现出来,象征着每个阶段的事情以及相关的习俗活动,这种舞蹈形式载歌载舞、千姿百态,在表现的形式上具有鲜明的“一舞一曲”、“多舞一曲”以及“一舞多曲”的特色。其中,极具代表性的舞蹈形式“花鼓灯”,借助轻快的舞姿以震人心脾的花鼓,在舞者的敲击以及吟唱舞蹈中,将历代百姓的生活融合进了曲调舞蹈中,诉说着历史,将信阳人民的生活大胆诉说,象征着信阳人民对于生活的不屑努力与饱满热情。这种载歌载舞的表现方式,将信阳地区人民对于生活的辛勤积极完美的表现出来。不仅如此,信阳民间舞蹈中蕴含的时代气息较为强烈,如,在革命战争时期,大别山区以及苏区人民在生活生产中创作了大批的优秀作品,至今还广为流传。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八月桂花遍地开》、《送郎当红军》等等作品,这些具有着强烈时代气息的民谣被结合以舞蹈,通过民间艺术家的编排,变成了描绘抗战时期以及解放时期的种种现象,记录了每个时期的特点,和在民间广为流传,其中用到的表演道具以及舞者身着的衣服都极具时代气息,渲染了浓厚的氛围,象征着信阳人民对于抗战时期爱国救国的饱满热情。在这些作品中,能够清晰的感觉到时代的背景,无论是为了了解历史还是传播时代优秀精神方面,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信阳的民间舞蹈,是当地时代的象征。

三、信阳的民间舞蹈中淮河文化的象征性

信阳的民间舞蹈中存在着许多的象征性意义。淮河流域的良好环境对于信阳的传统民族舞蹈的形成完善有着重要的影响,信阳的民间舞蹈,很大一部分可以说是淮河文化在舞蹈艺术上的集中体现。例如,信阳民间舞蹈中的“旱船”,就是为了纪念每年的丰收,会在节日里表演的一种舞蹈,舞蹈本身借助行舟的形式来进行表演,预示着今年的丰收和期盼来年的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就舞蹈的表达形式以及内容来说,信阳的民间舞蹈多表现的是淮河地区人民的辛苦劳作以及生产生活,同样也描述了淮河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希望和美好。在表达时,讲究动静结合与舞者身体线条的柔美性,这正象征着淮河的蜿蜒柔美。在同一种舞种里,表现的方式就有许多种,单单是分布区域不同,就会导致相应的舞蹈风格发生改变,独具一格。在淮河地区,无论是风土人情还是习俗习惯方面都会由于地区分布而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和独特。但是究其象征意义,都是劳作百姓在生活中的美好愿望以及相应对美好明天的向往。

四、结语

信阳地区的民间艺术具有极为鲜明的地区特征以及时代特征,代表了淮河地区人民的辛苦劳作以及在历史长河中为中国特色民间艺术的重大贡献,信阳的民间舞蹈作为民间艺术中重要的一员,有着象征性的意义,这种文化,应该得到关注和传承。

[参考文献]

[1]刘世嵘.豫南民间花鼓灯艺术特点探析[J].四川戏剧,2009,02:81-83.

[2]陈永省.歌舞之乡话信阳[J].东方艺术,2008,Z2:143-144.

[3]刘柳.豫风楚韵韵味悠长-走笔河南信阳豫南民间舞蹈[J].舞蹈,2014,01:66-67.

作者:汪法萍 单位:信阳农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