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在美术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3-27 09:20:28

民间艺术在美术教学的作用

一、民间艺术进入美术课堂的必要性

(一)能够加强学生对民间艺术的保护与传承意识。在初中美术课堂中合理融入民间艺术能够有效促进民间艺术的发展,尤其是在当前民间艺术传承越来越少的趋势下,这种民间艺术的有效应用更是能够体现出较强的作用价值。围绕着民间艺术在初中美术课堂中的应用,其首先能够体现出较为理想的传播作用,并且通过教育进行传播必然也就能够体现出极强的直接性,简化了民间艺术传播的途径,促使民间艺术的传承更为便捷高效,如此也就必然能够达到民间艺术可持续发展的效果。结合这种民间艺术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其同样还能够在学生意识层面表现出较强的优化效果,能够通过相应教学提升学生对于民间艺术的保护意识,促使其能够较好结合自身实际状况参与到民间艺术的保护和传承中来,避免民间艺术灭绝[1]。(二)能够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美术教育课程。在初中美术教学过程中有效运用民间艺术还是对于自身课程优化的重要手段,当前很多地区的美术课程设置都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同一性,往往仅仅按照国家相关要求进行设置,缺乏特色,也难以引起学生的兴趣,学生参与的主动性不高。基于此,重点加强对于民间艺术的有效融入,促使其体现出较强的地方特色也就显得极为必要,具备较强价值[2]。

二、民间艺术资源与初中美术结合应用于课堂策略

(一)以学生为主体,恰当选择民间艺术资源。对于民间艺术融入到初中美术教学工作中的具体实践,其需要重点从学生出发,确保相关民间艺术资源的选择能够符合初中生的心理特点,保障学生能够乐于感知和认识相应民间艺术素材和资源,在此基础上进行民间艺术教学资源的选取,从而确保初中学生兴趣的激发,发挥资源应有的课堂作用和教学效果[3]。(二)积极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让民间艺术资源更好地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发挥作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已成为现代教学不可或缺的手段。教师利用多媒体进行美术教学,把民间诸多与教材内容紧密结合,又无法直接挪动到课堂中的民间优秀资源、博物馆、美术馆等艺术品,通过多媒体进行在线视频播放,图片展示等,让学生更好地饱览这些民间艺术品的美,同时也让学生学会自主借助网络计算机资源获取更多的教学信息。这样,初中生的兴趣不仅得到更好激发和培养,也调动了课堂教学的氛围,提高了教学效率和质量[4]。

三、教学案例分析

以民间技术中最为著名的剪纸为例,探讨了基于民间剪纸的教学案例设计。(一)教学内容简述。剪纸是我国传统地方民间艺术中的重要一种,它不但装饰性强且制作成本低,受到中国人的广泛青睐。剪纸的学习过程具有难度但很有趣味性,可以深化学生对民间地域文化的了解程度,也能够满足初中美术教学的动脑动手实践要求,从综合方面来提升学生的美术学科素质,了解美术剪纸的艺术本质,所以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引入剪纸教学。(二)教学目标确立。该课程的教学目标有二,其一是让学生在剪纸学习过程中了解剪纸相关技巧,例如折纸、画纸、剪纸等等,并做到相当程度的剪纸技巧掌握;其二是由浅入深的、循序渐进的完成剪纸制作过程,深化学生对剪纸艺术的情感。更深层次讲要实现对地方民间艺术艺术的发扬与传承。(三)教学过程阐述。教学过程主要分为4个阶段。首先教师会为学生播放一段剪纸动画,让学生初步了解地方剪纸美术内容。例如播放比较传统的《猪八戒吃西瓜》剪纸动画,以提升学生融入课堂的速度,让他们对剪纸产生兴趣。在欣赏动画过程中,教师会与学生产生互动,在边看动画的同时教师教给学生有关剪纸的相关理论内容,做到寓教于乐。看完动画之后,教师会再利用视频来展示目前民间地方不同流派的剪纸代表作品,让学生更深层次的了解剪纸艺术,从多个层面延伸他们的剪纸学习进度,进而在较短时间内就让他们了解有关剪纸的大部分内容。随后进入技能实践教学部分,以“阳刻剪纸”技法为例,教师就会首先为学生介绍阳刻剪纸的技术特点,它希望保留原稿中所有的轮廓线,但将轮廓线之外部分去除,同时保证线条与线条之间的紧密联系,而且阳刻剪纸一般为单色剪纸作品。在了解了阳刻剪纸的技法之后,就进入实践教学阶段。此阶段主要鼓励学生自由选取剪纸工艺方法,结合个人理解程度来进行剪纸操作,然后教师会在后期辅助学生对剪纸作品实施调整,例如相应的修改与润色等等,最后将作品呈现

四、结语

总之,在新课改下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民间艺术资源对初中美术课教学的现实和长远意义,但还需要教育工作者和美术工作者的长期重视和不断探索,以求更好的方法融入到中学美术教学中,促进民间艺术深入应用于初中美术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促进民族民间艺术的发展、保护和传承。

参考文献

[1]贾洁.如何实现初中美术教学与民间艺术的结合[J].考试周刊,2013,(92):177-177.

[2]朱俊青.初中美术教学与民间艺术相融之谈[J].文理导航(上旬),2013,(2):95-95.

[3]季晖.地方民间艺术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科普童话,2016,(4):162-163.

[4]梁辰.民间艺术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D].陕西师范大学,2016.

作者:杨芸芸 单位:济宁实验初中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