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艺术元素在美术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2-05 10:19:27

美术艺术元素在美术设计的运用

摘要:民间美术艺术家将其独特的造型意识和思维方式与民间美术艺术元素相糅合,形成其风格迥异、形式万千的艺术作品。这些民间美术艺术作品所蕴含的艺术元素是对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的彰显。将民间美术艺术元素在美术设计中运用,对拓展美术设计的创作思维,增强其艺术创造力、增强艺术效果,丰富文化内涵、美术设计色彩的运用以及审美思想的凸显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探析民间美术艺术元素在美术设计中的运用具有其十分必要性。笔者从民间美术艺术与美术设计的含义入手,对民间美术艺术元素在美术设计中运用的重要价值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最后探析了民间美术艺术元素在美术设计中运用的具体方法。

关键字:民间;美术艺术元素;美术设计;价值;方法

一、民间美术艺术元素与美术设计的相关含义界定

(一)民间美术艺术元素的含义。民间美术艺术元素,指的是对民间美术整体形态构成的各种因素,主要包括文化内涵、色彩元素以及造型元素等方面。民间美术艺术元素是以一种简单的方法,在自然的空间里所制造出来的一种适用的东西,这些民间美术艺术元素是对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的彰显。民间美术艺术家将其独特的造型意识和思维方式与民间美术艺术元素相糅合,形成其风格迥异、形式万千的艺术作品。民间艺术打破了生活与艺术之间原有的界限,对生活与艺术的自然重叠格外注重,呈现出艺术的民俗化与生活化。(二)美术设计的含义。美术设计主要指的是设计师的一种构想与计划,并且将这种构想与计划通过一定的表现手法与审美理念使其具体化、形象化与视觉化的创作过程。简单来说,就是将设计师脑中的构想转化为现实的实物过程。美术设计所涉及的领域极广,主要包括的内容有:平面设计、广告设计、环艺设计、服装设计、建筑设计以及工业设计等方面。

二、民间美术艺术元素在美术设计中运用的重要价值

(一)民间美术艺术元素在美术设计中运用对拓展美术。设计的创作思维,增强其艺术创造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将民间美术艺术元素运用在美术设计中有利于借鉴民间美术艺术元素所蕴含的创作理念,拓展美术设计的创作思维,从而使得美术设计与民间美术艺术元素相糅合,使民间美术艺术元素中的“形”在美术设计中得到了提取,使民间美术艺术元素中的“神”在美术设计中得到了传扬,使民间美术艺术元素中的“意”在美术设计中得到了延伸,从而对增强美术设计中的艺术创造力具有其重要的意义。(二)民间美术艺术元素在美术设计中运用对增强艺术。效果,丰富文化内涵具有重要的意义。民间美术艺术作品在图案绘画上大多具有其象征含义,体现出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创作手法上采用抽象、夸张以及异性同构等技巧,使作品具有极强的艺术美感。因此,将民间美术艺术元素运用在美术设计中有利于激发创作者的创作灵感,丰富其想象力,从而增强美术设计的艺术效果,其次,民间美术艺术作品中所蕴含的文化会延伸到美术设计中,从而丰富其文化内涵。(三)民间美术艺术元素在美术设计中运用对美术设计。色彩的运用以及审美思想的凸显具有重要的意义。色彩运用的异彩纷呈是民间美术艺术作品独具特色的一大特点,将民间美术艺术元素在美术设计中运用,有利于借鉴民间美术艺术作品的色彩运用,丰富美术设计的设计色彩,为当代美术设计增添了多元的创作元素,满足美术设计所需的变化,从而凸显现代美术设计的艺术价值与审美思想。因此,民间美术艺术元素在美术设计中运用对美术设计色彩的运用以及审美思想的凸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探析民间美术艺术元素在美术设计中运用的具体方法

(一)民间美术艺术元素之色彩元素在美术设计中的具体应用。民间美术艺术元素中色彩元素在美术中的具体应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单色崇拜和五色彰失。单色崇拜就是对某一种颜色的使用,利用民间会利用红色来营造喜庆、吉祥的热烈气氛。如果将民间美术艺术元素中色彩元素的单色崇拜引入到美术设计之中,能够给受众群体带来视觉上的强烈冲击,从而传达出所要表达的感情。五色彰失就是指青、黄、黑、赤、白这五种颜色在民间美术中的搭配与运用。将民间美术艺术元素中色彩元素的五色彰失运用到美术设计中,有利于表达出所要表达的艺术效果,传达出深刻的文化价值。(二)民间美术艺术元素之造型元素在美术设计中的具体应用。民间美术艺术元素中造型元素主要来源于民间的日常生活,它是人们对美好愿望的深刻反映,例如:梅、竹、菊是坚贞友谊的代表,早生贵子可以用枣、花生、桂圆、莲子来象征美好寓意。将民间美术艺术元素之造型元素在美术设计中的具体应用,主要是将民间美术艺术造型的理念灵活的运用到美术设计中,从而使得两者有机融合,形成一种全新的艺术表现形态。具体来看,民间美术艺术元素之造型元素在美术设计中的具体应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和谐过渡与阴阳相济。和谐过渡就是指将抽象事物与具体实物之间通过一些处理手法将其自然过渡,这种和谐过渡的方法运用到美术设计中,有利于彰显差异化的艺术魅力。阴阳相济就是指在整个作品上追求互补美与对称美,将这一方法运用到美术设计中有利于作品的和谐统一。

四、结束语

一言以蔽之,将民间美术艺术元素在美术设计中运用,对拓展美术设计的创作思维,增强其艺术创造力、增强艺术效果,丰富文化内涵、美术设计色彩的运用以及审美思想的凸显具有重要的意义。探析民间美术艺术元素在美术设计中的运用,有利于更好地借助于民间美术艺术元素所具有的优势来充分的运用到美术设计之中,从而促进当代美术设计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袁浩鑫,肖宇窗.传承与超越——民间美术对现代艺术设计教育的几点启示[J].重庆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4).

[2]麻可.解构与重建:中国民间美术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创新性应用[J].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13(09).

[3]张天羽,刘杰成.传承与创新——传统民间美术在现代城市景观设计中的运用[J].淮海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09).

作者:张子寒 单位:苏州新草桥中学高一(1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