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美术教学质量分析

时间:2022-11-14 10:08:52

幼儿园美术教学质量分析

一、幼儿园美术教学中融入民间艺术的意义

(一)丰富幼儿园美术教学内容。江苏省民间艺术融入幼儿园,首先有其必要性。幼儿已经具备感受和创造民间艺术的能力,民间艺术的生活性和价值与幼儿园课程的培养目标完全吻合。江苏民间艺术很多,尤其是苏州,民间艺术,除了苏州丝绸、苏州檀香扇之外,还有戏曲、皮影戏、剪纸、泥塑、编织工艺(中国结)、木偶、捏面人等等,这些民间艺术走进幼儿园美术课堂,使美术教学五彩缤纷,给幼儿美的熏陶和享受,其丰富的内容和文化内涵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创造条件。(二)提高幼儿实践能力。孩子们喜欢动手操作,无论什么都想试一试,为此,幼儿园美术教学中,动手实践、勤于操作是幼儿综合能力发展的主要途径。新世纪的幼儿教育,培养幼儿从学习知识向发展能力的转化。而民间艺术具有娱乐性和实用性,幼儿园美术教学中,融入民间艺术,鼓励幼儿运用民间的艺术形式,大胆创造,如编织、捏面人等,提高幼儿动手能力,提高欣赏力的同时,也发展创新力。(三)提高幼儿的想象力。幼儿的抽象思维能力几乎是零,但是幼儿敢于想象,而想象的特点以无意想象居主导地位,再造想象的能力发展迅速。幼儿对事物的认识不多,认识能力也不强,但是在某种刺激的影响下,可以想象出事物的形象,民间艺术特有的美,可以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四)促进民族文化的弘扬。民间艺术融入幼儿园美术教学中,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深处,植入民间艺术、植入民族文化,激发幼儿建立起民族文化的艺术经验,立足本土,建设具有个性化的幼儿园,发展幼儿的民间艺术的情感体验。

二、民间艺术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运用

(一)精选民间艺术资源。将民间艺术融入到幼儿园美术教学中,不是将本土的所有民间艺术统统“拿来主义”,应根据幼儿的认知特点、情感态度等,对民间艺术进行尽心选择,再传承和发扬。如幼儿园美术教学中,开设剪纸、捏面人、编织等内容的艺术课,作为美术课的补充和拓展,美术教学中融入民间艺术,通过民间艺术的欣赏和创造课程的补充和运用,也反过来服务于民间艺术,为民间艺术的弘扬奠定基础。(二)创设愉悦的学习氛围。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幼儿园美术教学中,融入民间艺术,教师首先应创设与之相关的情境,让幼儿在轻松、阅读的氛围中积极创新、表达、展示自我、主动发展。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教师不妨运用幼儿园大班的语言活动的内容《美丽的中国结》而创设浓厚的氛围,激发幼儿的学习欲望。如教师先用多媒体呈现给幼儿各种各样的“中国结”,如“如意平安”“富贵有余”“五谷丰登”“鱼虾满仓”等,让幼儿欣赏这些形式各异、寓意深刻的“中国结”,认识到“中国结”这一民间艺术的装饰美,了解结艺是中国独有的艺术作品,是江苏的民间艺术,从而激发幼儿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幼儿爱家乡的情感。教师继续呈现给幼儿一些配上中国结串编成的项链、手链、钥匙链等,教师也可以将自己的编制配上中国结的饰品,让幼儿感受到民间艺术就在自己身边,也激发幼儿创编的欲望。(三)注重活动的多样化。1.引导幼儿观察操作上文刚刚提到《美丽的中国结》的教学,教师呈现给幼儿那么多的“中国结”,不如将一些材料,如彩色的丝线带进活动区,让幼儿对教师的举动产生好奇和纳闷,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教师再熟练地编织一个中国结,然后问小朋友,配上哪种动物、哪样图案更漂亮?继续完成“作品”,让幼儿观察清楚教师的每一个动作。2.开展游戏探索法孩子们最喜欢玩的活动莫过于游戏。在美术教学中融入民间艺术,如泥塑,在幼儿园大班的泥塑活动———特别的我,开展游戏可以活跃活动的气氛,激发幼儿参与的兴趣和积极性。如教师分发给每一个小朋友一面小镜子,玩“照镜子”游戏,先让每一个孩子照镜子,找一找自己的头部中比较特别的地方,然后和孩子们继续玩“开火车”的游戏,教师走到谁跟前,那个小朋友回答出老师的问题:你感觉你的头部哪个地方最特别?孩子们畅所欲言后,教师继续引领孩子们欣赏有趣的脸谱图,或者继续呈现给孩子们一些艺术大师的一组作品,让孩子们通过观察和比较说出哪幅作品最特殊?特殊在哪个地方?是用什么材料装饰的?待孩子们观察出:耳朵很特别,像蝴蝶,大脸上有三个小脸,辫子上还有小脸……孩子们细致观察,充分想象后,引导孩子们思考:你也想使自己变得特殊吗?你要怎么样变?再引导孩子们用紫砂泥做脸盘,用自己喜欢的材料作为五官,在互动中,想象力、创造力都得到发展。

三、幼儿园美术融入民间艺术应注重趣味性

有趣味,才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根据孩子们好动、好奇的特点,将民间艺术作品带进美术活动区域,让他们摸、看、玩,逐步引发幼儿对民间艺术的兴趣。下面以陶泥的教学为例,谈谈幼儿园美术教学中,融入民间艺术作品应注重趣味性教学的几点思考。首先,实物展示激趣。教师将形形色色的陶泥作品展现在孩子们面前,让他们摸、看、玩,逐步引发幼儿对陶泥的兴趣。然后教师提出“你们看到陶泥是什么样子的?”问题,既进一步诱发幼儿对陶泥的关注力,激发幼儿对陶泥的兴趣,也发展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其次,引导幼儿对陶泥作品的造型、色彩等进行探讨。如教师通过让幼儿观察和触摸、感觉、玩等方式,让他们自主对陶泥进行探讨,当然教师的问题引导必不可少。如教师可以提出下面的问题:这个陶泥用什么材料制成?这些陶泥有多少种颜色?这些陶泥的形状是什么样子,你能描述一下吗?通过对这些民间艺术作品———陶泥的探讨,让孩子们感知民间艺术图案的特点———形状各异,也通过观察和玩民间艺术作品,从而激发幼儿对民间艺术作品的喜爱,产生浓厚的兴趣。

作者:季海萍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东莱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张碧月.本土民间艺术资源在幼儿园美术教育中的运用———以“珠绣”为例[J].教育导刊(下半月),2014(10).

[2]王春红.挖掘民间艺术资源丰富幼儿园美术欣赏课程[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