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民间艺术文化与地域文化研究

时间:2022-11-14 10:06:35

民族民间艺术文化与地域文化研究

摘要:一个地区的民间艺术往往与当地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甘肃地区在长期发展中造就了很多珍贵的民间艺术形式,而这些艺术形式往往是在地理环境、历史文化以及民风民俗等不断融合下形成的,实际上民间艺术也可以说是地域文化的一部分,二者一直以来都是相辅相成的。本文重点介绍了甘肃地区的香包、剪纸以及皮影三种艺术形式,并结合三种艺术形式,研究民间艺术文化与地域文化之间的关联性。

关键词:民族;民间艺术;地域文化

地域文化是非常广泛的概念,在长期历史发展中逐渐被当地人感知的文化现象都包含其中。甘肃地区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富,这为民间艺术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而民间艺术则是当地劳动者为了丰富生活并满足审美需求形成的各类艺术形式,是当地人勤劳与智慧的结晶。相比学院艺术,民间艺术虽然未曾在高等教育中设立专业,但是种类更加丰富,并分布在乡村小镇,有着别样的魅力。

1甘肃民族民间艺术的形式

1.1香包。甘肃的香包源于当地农耕文化以及民众的风俗,是甘肃民间的特色工艺品。[1]甘肃香包不同于外表细腻的湘绣和苏绣,其特点在于传统手工所体现出的质朴和宁静。从审美的角度上来看,甘肃香包所体现的实际上是农耕文化。甘肃香包在外形上体现出一种折叠感,看似简单,实际上立体与平面相互折叠。例如,“无毒香包”,其外形扁平,但“五毒”却在主体上表现得十分立体,因此形象非常丰富,也体现了以毒攻毒的独特思想。此外就是甘肃香包体现的一种独特的夸张美,外形更加写意,如动物造型的香包,在香包上的动物往往是双目圆睁,神态十分夸张。甘肃香包体现的是纯真的美好,其灵感源于淳朴的生活与自由的意识。1.2剪纸。剪纸在甘肃地区可以说是妇女群体的智慧,是妇女对自身情感的一种抒发。[2]当地妇女在生活中将现实逐渐转变为艺术作品,从而在不断实践与改良中掌握纯熟的剪纸手法。甘肃剪纸的形式非常多样,与当地民俗传说有关,通常都是寓意吉祥,如生命繁衍、驱灾降幅等,还有一些剪纸则是描绘某种图腾。甘肃剪纸不同于其他地区的剪纸艺术,其体现出独特的地方文化,其中由于历史因素,可以从中发现西夏和金的文化特征,很多北方的图腾也是通过剪纸的形式保留下来的,因此甘肃剪纸一直以来都被称为参考历史的“活化石”。

2地域文化对民族民间艺术文化的滋养

2.1民间艺术来源于生活。民间艺术往往体现的是当地人的现实生活,几乎与当地人的衣食住行密不可分,其中不仅可以看出娱乐性,也能从中感受到当地人在不断使用和把玩这些工艺品时所养成的生活习惯和特色风俗,或者说是基于生活需要才创造出这些艺术形式。例如,甘肃剪纸中的很多纹样代表着吉祥和平安,经常被贴在婚房中,这样就可以对新婚夫妻给予祝福。香包则是当地人在历史发展中常用的一种日常工具,是当地人对审美以及生活品质的需求。因此,民间艺术本身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创作艺术品的灵感来源于生活,最终也要用于生活。2.2民族民间艺术体现地域审美观念。地域文化的不同导致处于不同地区的人们具有不同的审美风格。民间艺术可以说来源于劳动人民的智慧,是劳动人民的审美意识,无论是在题材上,还是风格上,与当地民俗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同样以甘肃剪纸为例,剪纸的题材有动植物、民间故事、神话传说以及历史图腾等,这些实际上表达的是当地人在历史中发展出的某种信仰或者对生活的憧憬。香包也是如此,其简单的造型无不体现出甘肃当地人对自由和淳朴的追求,因此民间艺术体现的其实是当地人的审美特点,若是外地人,尽管也是欣赏,但是在态度上总会与当地人有所差别,这是因为不同地域的人,审美观念是存在差异的。

3民族民间艺术体现地域文化特点

3.1艺术造型质朴。当地人在制作工艺品的时候,通常都是就地取材,用抽象的手法将质朴的面貌表现出来,因此在造型上往往更加夸张。在寓意方面也体现了一种文化特色。甘肃当地人的憨厚、质朴的特点决定了当地人的意识形态,也形成了当地文化。而民间艺术本就是当地文化的一部分。例如,甘肃剪纸往往体现的是民众趋利避害的愿望,香包也体现了当地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皮影则表现出一种诡秘、朦胧的特点,不同造型相互组合,将当地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体现出来。甘肃皮影造型十分精致,体现出强大的魅力以及当地人的美学趣味,在形式上浑然天成,用绚丽的颜色将人物表现得栩栩如生。3.2色彩艳丽。之所以色彩艳丽,体现的首先是观赏性,无论是剪纸、香包还是皮影,实际上都有自身的观赏性。尤其是剪纸和皮影,剪纸通常被当地人粘贴在房屋各处,本身就是用于装饰的,色彩艳丽则是为了营造出吉祥和幸福的氛围。但是由于受到各方面的限制,剪纸需要尽可能节约材料,这样在形象上就显得简单而抽象。其次就是主观性,民间艺术往往表现出具有饱和度的色彩,如黄、红、紫等,这些颜色十分鲜亮,表现出当地人性格的豁达与憨厚。从审美的角度上来看,色彩往往不是孤立的现象,毕竟我国民族众多,各民族长期生活在各地的环境中,审美和情趣各有不同。另外就是象征性,不同的色彩往往表达的是不同的含义,黄色在东方往往是尊贵的象征,但在西方则被看成是耻辱的含义;白色在我国一直被看成是哀思,常常被用于丧事,而在西方则以白色装饰婚礼。因此,当地民间艺术形式往往体现出自身的文化特点,装饰性体现的是生活情趣,主观性体现的则是民众的向往,而色彩表现的往往是艺术本身的象征意义。

4结语

民间艺术文化可以说是地域文化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二者之间联系密切。地域文化滋养着民间艺术文化,而民间艺术文化又体现着地域文化的特点,随着时间的推移,二者共同进步,相融共生而又不断丰富。随着社会的进步,各地文化将相互交融,地域文化也会更加丰富。

作者:潘从明 李志萍 单位:1.武威职业学院 2.武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