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符号在环境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7-31 08:50:12

民间艺术符号在环境设计的应用

摘要:环境设计是一种具有创造性的活动,而民间艺术符号在环境设计中能体现出鲜明的民族艺术特色。因此,在环境设计中如何将民间艺术符号进行合适的应用及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符号出现在环境设计中的各个领域,本文选取具有代表特色的宁夏民间艺术符号,简单介绍了剪纸、雕塑、泥塑等民间艺术符号在环境设计中的应用,以期能够为以后符号在环境设计中的应用提供理论指导。

关键词:宁夏民间艺术;符号;环境设计;研究

民间艺术是一个完整的意象和情感生活的象征,它是劳动人民的情感和生活经验的积累。其发展过程中叙述着不同的地区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在保存原有艺术风貌的前提下,通过符号化的艺术作品为载体传承发展下去,是弘扬城市传统风貌,体现城市环境的人文关怀。环境设计作为一种创造性的艺术活动,现代设计的主要特点的体现就是通过艺术符号进行。环境设计的根本是设计者能够创造出具有价值意义的符号。本文通过对宁夏民间艺术符号的阐述和提炼及应用,探索出如何在环境设计中应用民间艺术符号,归纳出环境设计过程中民进符号的概念,并能够在环境设计中合理的应用民间艺术符号进行表达出设计的要求[1]。

1环境艺术符号的概述

对于环境设计中符号的应用,可以根据媒介的不同分为自然、设计、技术和艺术符号这四种。在环境设计领域中,艺术符号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早期人们主要是利用艺术符号来对生活状况进行记录的。但是,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艺术符号的作用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是当前的环境艺术领域中是非常重要的表达形式。符号具备抽象性、普遍性、多变性三个基本特性,符号具备表述和理解、传达、思考等功能。

2宁夏民间剪纸在环境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民间剪纸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元素,宁夏剪纸尤其出名,可以说是我国非常宝贵的财富,也是一道独特的景观。宁夏民间剪纸涉及的题材非常广泛、样式众多,并且具有非常丰富的内涵,是其它艺术不能替代的。将宁夏剪纸这一艺术符号应用在现代环境设计中,可以促进环境设计的多元化发展,已经成为当前环境设计师研究的重要的课题。这种应用是充分利用传统民间艺术的一种重要表现,同时还要对传统元素进行提炼,让传统元素赋予当前的时代特色与人文精神。中国环境设计要走国际化路线,但是应当具备中国自己的民族特色,所以充分借鉴中国传统元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而宁夏剪纸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将宁夏民间剪纸应用于当前的环境设计中,就是将宁夏剪纸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体现在现代设计中,这是当前设计领域非常推崇的。

2.1民间剪纸意象造型在环境设计中的应用

在当前的环境设计中,宁夏民间剪纸意象造型设计理念比较受重视。这种设计理念的思维视角比较独特,在对形象进行创造与表现的过程中,主要是对主观内心之“意”进行抒发,这种手法非常独特。通过这种手法创作的作品中有着非常多的自由意象的影子,表达出了一定的畅想效果,同时还兼具装饰风格与理性化的特点。在环境设计中,民间剪纸意象造型的应用主要体现在:①联想成的意象造型为环境设计提供了一条“形与意联想式的联想思维”模式;②比喻式的意象造型与环境设计中的空间尺度应当和谐相处,利用对比、融合等手段,对生活中的创意元素进行深入的改造,让当前的环境设计更加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与审美情趣;③在环境设计过程中,充分利用艺术技巧与手段,将民间剪纸意象造型充分体现在环境设计中。

2.2宁夏民间剪纸在环境设计中的应用

宁夏民间剪纸的内容从神画像、故事画到装饰花鸟等,形式丰富多样,其造型构图饱满,富有装饰性,同时色彩强烈具有很强的概括性,风格质朴生动体现出了明显的地域特色。将民间剪纸应用于环境设计时,可以单独应用于载体,也可以进行组合使用。在作为单独纹样使用时,剪纸对称式的特点可以带给人优美、稳重的感觉,可以将整体或者一部分直接应用于载体。在将剪纸组合应用于载体时,可以将一种类型的剪纸进行组合,也可将其与现代装饰图形融合在一起。此外,在环境设计中可以将剪纸应用于很多载体中,包括艺术装饰、雕塑、园林景观、城市公共设施等。剪纸的图案纹样不仅可以作为园林设计元素的来源,而且其本身也可以放大作为雕塑,以此用来表现宁夏地区的民族特色。

3宁夏隆德杨氏泥塑在环境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在宁夏地区,隆德杨氏泥塑是泥塑艺术杰出的代表,至今依然以顽强的生命力延续着,在全国各地均有足迹。杨氏泥塑在刻画与造型的表现中具有姿态生动自然、精炼概括、夸张与写意适中等特点,尤其是在人物塑造上,不仅表情丰富,并且比例非常准确。将泥塑这一艺术符号应用在现代的环境设计中,不仅能够促进泥塑这一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还能够为现代环境设计增添更多的传统元素,赋予现代环境设计具备一定的中国特色。泥塑作品的实用性及多样化的表现方式等特点,为泥塑活动在环境设计中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泥塑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可大可小,比如可以在园林景观中设计成假山、历史人物以及各种动物等形象,也可以在结合泥塑造型做出蔬菜水果、水草、鱼以及彩虹等小的挂饰,用于室内环境的设计中。总而言之,在环境设计中充分利用泥塑这一民间艺术符号具有重要的意义。

4结语

艺术设计符号非常简单,但是其包含了极其丰富的内涵,并且它将新旧文化结合在一起,将其应用在环境艺术领域中,可以大大增加环境艺术的文化韵味,并有利于其造型的创新,进而为人们营造一个适宜居住、舒适的环境,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上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者:潘琨 单位:北方民族大学

参考文献

[1]姜麟.艺术设计符号学在环境艺术中的运用研究分析[J].文艺生活•文海艺苑,2016(8):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