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民间艺术教育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25 08:42:04

幼儿民间艺术教育策略研究

开展幼儿民间艺术教育不仅能丰富幼儿的知识,还能很好的培养幼儿民族意识、丰富幼儿的审美情感等。然而在开展幼儿民间艺术教育中,由于各种原因,教师与幼儿都会面临各种问题,若这些问题不能及时的得到解决,将会直接影响到幼儿民间艺术教育的教学效果。为提高教学效果,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结合实际,我采取了相应的教学策略。

一、通过多种方式,激发幼儿学习民间艺术的兴趣

(一)多观察,发现幼儿感兴趣的民间艺术话题

我们会发现幼儿对于一些民间艺术还是有一定的兴趣,这就要求教师有敏锐的洞察力,发现孩子感兴趣的点,从而有点到面,不断的拓展孩子的知识。例如在一次偶然的谈话中,我发现孩子们对昆山三宝之一的昆曲也是非常的感兴趣,因此我们也是抓住这一兴趣点,开展了主题活动“我家乡的昆曲”,从昆曲的唱腔、服饰、道具等多方面进行拓展了解。

(二)多途径,激发幼儿学习民间艺术的愿望

1.联系实际的基地,幼儿实地参观

我们深知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的思想。幼儿切身实地参观是学习很好的途径。开展“昆山三宝”活动之中,我们带领幼儿参观了昆石馆,并接受专业的老师的讲解,孩子们亲眼看到了晶莹剔透、造型各异的昆石。到了并蒂莲盛开时节,孩子们去亭林公园,实地观看并蒂莲,显示的花型、花色孩子们都震撼了。

2.观看现场表演,激发幼儿的愿望

在开展“我家乡的昆曲”这一活动时,我们邀请了小梅花艺术团的哥哥姐姐来到幼儿园为幼儿表演,孩子们看到表演的时候情绪非常的高涨,对于演出的妆容、演出的道具、演出的形式、演出的唱腔等都有一个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3.收集活动,激发幼儿了解的欲望

具有一定年代感的连环画也是民间艺术的一种较好形式。在这一主题开展之初,我们就请家长和孩子利用多种的途径收集各种各样的连环画,与现在各种五彩斑斓、绚丽夺目的幼儿书籍相比较,黑白的形式加上其特殊的形式,孩子们还是具有很强的好奇感,收集的愈多,孩子们的兴趣愈强。

4.创设情境,调动孩子参与的兴趣

在班级中搭建了周庄特色的小桥流水,孩子们扮演摇快船的农民,孩子在情境中,提出的问题也是愈来愈多,“为什么他们要要快船,他们是在什么时候要快船的呢?”这一个个问题的提出充分的说明了孩子们对于这个民间文化有深刻的兴趣。在情景中孩子们深知周庄的摇快船有着很多年的历史,摇快船已成为民间良辰佳节、喜庆丰收、婚嫁迎亲时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型娱乐活动。

5.作品欣赏,直观的调动孩子兴趣

乔姆斯基认为:环境可以产生激发效应和塑造效应。环境的设置能很好的为幼儿营造一种氛围。在蓝印花布这样活动当中,我们在班级中设置了利用蓝印花布制作的各种作品。这一环境的创设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很好的熏陶,为了解蓝印花布的制作工艺、文化奠定经验基础。

6.利用游戏,在学学玩玩中激发兴趣

昆山童谣也是民间艺术的特殊形式,深受孩子们喜欢。在学习昆山童谣的时候,我们利用游戏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幼儿生活的原有经验,激发学生兴趣,也实现了对民间艺术的传承。

二、多方式,持续调动幼儿参与民间艺术活动的积极性

陶行知等许多的教育学家都反复强调,学习是学习者主动地构建内部心理表征的过程。因此,幼儿自己切身实践、亲身体验是帮助孩子获得认知的最好途径。以主题活动“我家乡的昆曲“为例。

(一)通过调查搜集活动,奠定经验

活动开始前,我们就请家长与孩子共同搜集了关于昆曲的各种知识,通过调查表,收集了昆曲的各种服饰、妆容等。

(二)开展昆曲迷相约的活动,进一步感知昆曲魅力

我们通过开展请昆曲迷走进来表演的形式或者我们去社区观看昆曲迷的表演,在活动中孩子、家长与相对专业的人士交流、学习又一次调动了孩子的积极性。

(三)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亲身的体验昆曲魅力

社会资源的利用,也是很好的为民间教育的开展服务。我们参观了昆曲表演的排练情况,并且在有名的昆曲馆中观看戏曲的脸谱、服饰等,让幼儿真正的走进昆曲,了解民间艺术。

(四)制作表演活动,充分发挥幼儿的主动性

我们在围绕这一主题的时候,我们与孩子共同商量了我们开设的昆曲表演可以有什么样的形式,在活动的时候我们也是请幼儿自己制作了邀请别人观看表演的邀请卡,孩子们还制作了道具等辅助材料。

三、多创设,幼儿切身感受民间艺术

幼儿民间艺术教育是幼儿园艺术教育的内容之一,也是美育的一部分,在创设了客观环境的基础上,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很好的做起,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心理环境。

(一)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位幼儿,尊重幼儿想法

教师对幼儿应该做到充分的尊重,教师对幼儿的理解能从实质上对幼儿产生积极的影响。做为教师,我们不难发现,在平时的生活中每个孩子的发展能力都有所不同,个体差异较强。对于民间艺术,每个孩子可能在理解、思想上都有一定的差异。因此,我们应该用积极的眼光看待学习中的每一位幼儿,用客观公正的态度理解、接纳每一位幼儿。

(二)实现师幼学习民间艺术的共同体

在各种活动中,我们也应该充分的让幼儿了解,不仅是只有幼儿在学习,师幼也是一个大家庭,一起在学习。让幼儿感知不仅可以从老师身上学到东西,有时候老师也会从幼儿身上学习东西。如在我们班就有这样一个案例,有一个生活在巴城的小朋友,给我们讲解了一些巴解的故事,孩子们也从他的身上学习到了一些阳澄湖螃蟹文化。

四、多尊重,幼儿成为学习民间艺术主人

在幼儿园教育中,我们深知幼儿才是活动的主人,特别是在民间艺术的活动中,我们都发现很多的民间艺术形式需要孩子加以自己的认识,是相对比较感性的,然而平时我们会发现教师的单方面的教导很容易使得幼儿的想象力和理解力得到限制。因此我们可以从多方面着手,在民间艺术活动总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性。

五、多合作,家园共同支持幼儿民间艺术教育

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更多的是生活教育,然而对于民间艺术教育的重视程度还是相对不够,因此在活动中我们还是通过了多种的教学途径,通过家校路路通、家长园地等形式让家长了解了民间艺术教育对孩子的意义。从而让幼儿的学习得到延伸。

作者:王丽雅 单位:江苏省昆山高新区九方城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