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景德镇陶瓷绘画中的民间艺术精神

时间:2022-01-19 09:29:50

论景德镇陶瓷绘画中的民间艺术精神

【摘要】民间艺术在我国发展时间较长,集广大民众的智慧与情感于一身,有着浓厚的思想与文化,体现出了一种淳美的审美观念与精神需求,将广大民众的艺术才能尽显无遗。而景德镇陶瓷绘画与民间艺术紧密相关,不管是哪一种艺术形式均展现出民间艺术精神。

【关键词】景德镇;陶瓷绘画;民间艺术精神

陶瓷绘画是运用色彩、线条、构图、造型,通过一定的形式法则来科学搭配组合,充分体现出精神内涵。在陶瓷工艺中,陶瓷绘画属于核心部分,其绘画的内容丰富,有着众多的表现形式,一般存在三大类型,即釉上彩、釉和釉下彩。其中,釉上彩包括古彩、墨彩、泼彩、粉彩等;釉下彩包括釉里红、釉下五彩、高温色釉等;还有釉上彩与釉下彩相融合后而形成的斗彩。本文首先分析了陶瓷绘画与陶瓷的完美结合;其次以明清两代为例概述了景德镇陶瓷绘画的特征;最后提出了景德镇陶瓷绘画中体现的民间艺术精神。

一、陶瓷绘画与陶瓷的完美结合

陶瓷绘画除了要具备一定的绘画功底外,还必须根据陶瓷的器型进行艺术创作。陶瓷绘画和国画、油画等绘画创造存在很大的差异,尽管在创作艺术形象的某些表现手法上,吸取了国画等绘画的优点,但在实际发展中,按照陶瓷生产流程,逐渐形成了陶瓷装饰本身的艺术风格与特点。而由于装饰本身不能单独存在,所以必须结合陶瓷造型方可存在。陶瓷绘画必须和具体器型的形象有机结合,不能在器型上随意创作,即使绘画水平极高,如果搭配不合理,最后形成的作品也将黯然失色,因此创作过程中,应注重陶瓷的艺术加工,融入艺术的语言和形象,赋予陶瓷生命力。陶瓷绘画不仅要体现陶瓷的美观,同时还应生动逼真地反映民众的生活,实现民众的精神需求与审美需求。

二、明清景德镇陶瓷绘画的特征

(一)明展情况

明代是景德镇陶瓷发展的鼎盛时期,陶瓷艺术将历代瓷艺的精髓之处集于一身,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凡是前代中有的品种,明代都应有尽有,并且一些新的工艺和新的装饰手法也应运而生,比如金碧辉煌、雍容华贵的嘉靖、万历五彩;黄、绿、紫相结合的三彩;犹如翡翠一般的孔雀绿;等等,都从明代开始形成,五彩缤纷,精美无比。永乐宣德年间热衷于青花瓷,这一时期的绘画纹饰风格特征十分纤细,宣德笔法苍劲;明宪宗时期的青花瓷主要以沉静且淡雅的色调为主,明宪宗时期烧制最好的要数斗彩,不管其纹饰还是色彩,都运用得恰到好处;嘉靖、万历年间兴起彩瓷的烧制,该阶段中,不光官窑烧制了大量的精美彩瓷,民窑也积极投入到了不同种类的彩瓷烧制中,而青花五彩瓷烧制是嘉靖、万历年间空前绝后的。

(二)清展情况

清代雍正年间烧制的陶瓷不仅胎细釉润,而且纹样典雅精美,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就是粉彩鹌鹑图瓶,通过金红着色,同时以玻璃白打底渲染的新工艺为主,非常逼真生动地向人们展现了图案的阴阳两面,相较传统的五彩色泽也更加柔和淡雅,尤其和细白的胎壁搭配后,可谓是精美绝伦,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乾隆年间热衷于粉彩,瓷器绘画装饰通常将繁缛奢华作为核心色调,我们从青花瓷装饰中可以明显地看到;乾隆年间烧制的青花瓷呈色稳定、纹饰精美、线条柔和。

三、景德镇陶瓷绘画中体现的民间艺术精神

(一)陶瓷绘画中民间艺术精神的根源

景德镇陶瓷绘画根植于民间艺术,我们从陶瓷绘画中感受到的精神内涵都是民间精神需求的最终体现。明代和清代的景德镇是陶瓷绘画发展过程中最为鼎盛的时期,这两个时期很好地将陶瓷绘画中蕴含的民间艺术精神全面的体现。而之所以民间艺术精神在景德镇陶瓷绘画中无处不在,主要是因为明清时期民众有着强烈的审美需求与精神功利需求,也是民众对生命的自然要求的本能自觉性及不断延续性。

(二)民间艺术精神在陶瓷人物绘画中的体现

明清时期的景德镇陶瓷存在官窑和民窑两大类,但官窑同民窑一样,陶瓷绘画中均蕴含着丰富的民间艺术精神。青花瓷是明清时期人们最爱的瓷器,在陶瓷纹饰中围绕人物而进行绘画的陶瓷工艺品数量很少,但也有一些例外,比如仕女图、高士图、婴戏图等。以婴戏图为例进行阐述,婴戏图顾名思义就是将婴幼儿的玩耍情景绘画出来,展现婴幼儿的无忧无虑、纯真的画面。对于人物的绘画,民窑陶瓷以简单有神为主,人物的表情生动形象,充分体现了民间意趣,以绘画的形式还原了民众的淳朴生活,同时又表达了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与向往,民窑陶瓷绘画所体现的民间自然和谐的艺术精神、思想精神是官窑陶瓷绘画中不曾体现的。

(三)民间艺术精神在陶瓷花鸟绘画中的体现

明清时期的景德镇陶瓷中广泛存在花鸟绘画形式,景德镇陶瓷花鸟绘画中,除了对灵动的花虫鸟兽进行描述外,还充分展现了代表地位、具有尊贵气质的龙凤兽等图案。这两个时期的官窑陶瓷绘画大都以带有龙纹饰的陶瓷为主,龙是中华民族的标志,将龙形象逼真地绘画出来,体现出了一定的民族精神。关于龙纹的绘画,官窑陶瓷主要借鉴民间艺术,是民众对生命需求的一种体现,官窑陶瓷龙纹绘画中蕴含了极具创造性的民间艺术精神。而明清时期的民窑陶瓷绘画多以活泼、灵动的花鸟为主,充分体现了淳朴的民间艺术精神。

(四)民间艺术精神在山水陶瓷绘画中的体现

明清时期的官窑山水陶瓷绘画以永乐与康熙年间较多,尤其在康熙年间,取得了较大的成功。明代永乐年间烧制的官窑山水陶瓷绘画最著名的是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描绘的是翻滚汹涌的海浪,以三足炉的特征为出发点,充分体现了雄伟气魄的壮观景象,突出了那个年代皇室的繁荣状态以及审美与精神需求。康熙年间烧制的官窑山水陶瓷绘画,散发着浓厚的文人气息,皇室所用的陶瓷中,以代表吉祥如意的山水图案为主要绘画形式,比如在陶瓷上绘山石、海浪等,寓意着长寿多福,官窑山水绘画来源于民间,将极具创造力的民间艺术精神尽显无遗。民窑山水陶瓷绘画中,将山水景象作为一种绘画装饰,体现了民众渴望宁静、安逸的生活。民窑山水陶瓷绘画的形成时间不长,多数都是文人通过山水绘画将自己的情感进行抒发,体现了文人对自由世界的向往,也很好地体现了民间的艺术精神。

四、结语

综上所述,明清时期的景德镇陶瓷绘画中蕴含了丰富的民间艺术精神,创作过程中,不仅注重绘画的工艺技巧以及材料的表现性,而且对陶瓷绘画艺术也提出了形式美方面的要求,民间艺术精神存在于陶瓷绘画中,使得陶瓷绘画形成了多样化的艺术风格。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发展中,民间艺术精神的作用显而易见,推动了传统文化的迅猛前进,促进了传统文化艺术形式的多样化。本文主要论述了明清两个时期景德镇陶瓷绘画中体现的民间艺术精神,以陶瓷绘画鼎盛期为切入点,在明清两个朝代的基础上对景德镇官窑与民窑陶瓷绘画作品的民间艺术精神进行分析。民间艺术精神的发展和运用推动了人类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值得我们大力宣扬与传承。民间艺术精神给人们带来的积极影响与深远意义,是其他艺术精神、文化精神所不能实现的,所以民间艺术精神在陶瓷绘画中具有重要价值。

作者:戴莹 单位:江西服装学院

参考文献:

[1]程云.景德镇陶瓷文化与世界文化遗产[A].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暨首届中国陶瓷艺术大会论文集[C].2010.

[2]由翠青,马丁民.现代高温色釉装饰的写意性[A].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暨首届中国陶瓷艺术大会论文集[C].2010.

[3]何海林,吴少华.谈中国花鸟画与陶瓷绘画[J].陶瓷研究,2009(4).

[4]甘智远.陶瓷绘画艺术和陶瓷工艺的探究[D].景德镇:景德镇陶瓷学院,2013.

[5]袁惠敏.对现代陶瓷绘画中形式法则的探讨[D].景德镇:景德镇陶瓷学院,2010.

[6]王锦瑞.陶瓷绘画的纯艺术性[D].景德镇:景德镇陶瓷学院,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