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美术欣赏与民间艺术论文

时间:2022-04-10 10:58:46

幼儿美术欣赏与民间艺术论文

一、收集民间艺术资源,使欣赏内容更为丰富

1.幼儿亲自参与收集过程,使资源更具情感性。以“促进每一个幼儿的健康和谐发展”为立足点和归宿点,确定“以幼为本”意识,所开发的民间美术欣赏内容,要面向全体幼儿,要使每一位幼儿都喜欢参与,有能力参与,都能产生成功体验,促进每一位幼儿自主性、能动性、独立性和创造性。因此,我们把挖掘地方美术欣赏资源,让幼儿从欣赏自己的家乡开始,喜欢家乡,喜欢民间美术作品,成为我们挖掘地方民间美术资源的探索点。我们带领幼儿深入民间,通过带领幼儿实地参观、图书馆查阅资料,通过网络搜集资料,挖掘吴越地区民间建筑、年画、石雕艺术;民间歌谣、童谣、传说故事;民间游戏、玩具;民间传统节日、服饰;民间音乐、戏曲欣赏、打击乐;民间传统美食等。幼儿亲身参与、亲自体验,容易引起幼儿的兴趣与共鸣。

2.发挥社会、家庭、社区的力量,使资源更具完整性。我们注重整合社会、社区、家庭各方面的教育资源,充分挖掘和利用源远流长的优秀民间艺术作品,发挥多元文化的总体效益。如我们联系小满戏社团,请社团的人员为我们介绍小满戏的来源、请家长带幼儿去看小满戏,观察小满戏头饰的装饰物、戏服的图案花纹等,联合社区,采访当地的老人,并从他口中了解更多的民间习俗,如端午节挂彩蛋、穿老虎衣服,二月二吃桂花糕等本地习俗活动;还请民间面塑师来幼儿园传授捏面人技巧,请家长利用周末等带幼儿参观古建筑、各类石桥、先蚕祠,带幼儿品尝家乡的盘龙糕、大麻饼、梅花糕等,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使收集欣赏内容的过程更加贴近生活,更便于幼儿感受和理解。

二、刷选民间艺术资源,使欣赏内容更适宜幼儿

民间美术作品的形式是多样化的,在挖掘有价值的民间美术欣赏内容时,不要一味的求大求全,也不是拿来就用,而是遵循幼儿生理和心理发展规律,关注幼儿的学习兴趣和生活经验,选择的每一个欣赏内容都符合幼儿的精神需要。

1.选材以生活性、活动性为原则,选择的作品要接近幼儿的生活,才会被幼儿理解和认识,才能引发幼儿进行相关心理、动作活动,使幼儿通过心理、动作等反应更好的来理解作品。如选择幼儿会经常经过的一些古桥,幼儿不仅熟悉,而且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观察。家家户户节日都要吃的盘龙糕,欣赏盘龙糕的形状、装饰的图案等。

2.要把民间艺术作品欣赏化繁为简,取其精华,选材以提高幼儿的艺术感受为欣赏目的。民间艺术作品生动有趣、自由奔放、色彩绚丽,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美感。这与孩子们平时接触到的儿童画有着很大的区别,从理解到实践再到创造,需要一个内化的过程。因此,教师应通过多种方式,取其精华,帮助幼儿理解民间艺术作品的表现形式及其深刻内涵。

3.选材要摒弃落后的资源,关注积极向上的。只有积极向上的资源,才有利于进行资源创新,使幼儿在原有经验上有提高。如有些民间艺术作品表现出欢庆、美满、喜悦、追求、向往美好等情感,如:“百子图”、“古建筑上的双龙雕塑”、“定胜糕”,这些象征美好愿望的作品,有利于幼儿在欣赏表面现象的同时,内化为自己的情感认识,激发幼儿再创造的热情。

三、归类民间艺术资源,使欣赏内容主题化

以“促进每一个幼儿的发展”为立足点和归宿,制定欣赏目标,根据不同年龄段的目标和幼儿发展需要确定适合欣赏的内容。为此,我们在对民间美术作品价值分析的基础上,把搜集到的本土资料归类罗列好,包括建筑类(古桥、古建筑等)、民间布艺类(丝绸、织锦、蓝印花布、刺绣、蜡染花布等)、传统节日类(小满戏、送灶、舞龙、地藏香、端午、重阳、冬至等)、传统美食(定胜糕、盘龙糕、麦芽塌饼、重阳糕、酥糖、大麻饼)。在归类的基础上,再以主题的形式开展活动,因为相比单一的美术活动,主题式美术活动能为幼儿提供更丰富的感受美、体验美、表现美的机会。它是根据某一主题而开展的系列活动,它的涵盖面广,知识点综合性强,其灵活开放的教学方式,有利于激发幼儿的创造力和自主学习的兴趣。如以传统的布艺印染为切入点,开展了“有趣的印染”主题。开展活动“漂亮的印花被面”、“蜡染花布的色彩”、“蓝印花布的图案”、“美丽的印染丝巾”、“漂亮的兜肚”等,在一系列的活动中,让幼儿欣赏到单色、多色、有规律印染的各种花纹,加深了对色彩的冷暖、深浅、明暗、强弱的感受,领略到图案美妙神奇之处,丰富了幼儿的知识,提升了幼儿的审美意识。一位美术教育家说过:“儿童们参加美术活动不仅仅是画几幅画,他们需要经常到生活中去,开阔眼界,学会珍惜大自然,重视人类文化,在生活中学习知识,磨练意志,学会与人沟通,从而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我们的家乡———江南水乡盛泽,民间美术资源丰富,我们要充分挖掘民间艺术中的精华,让幼儿进一步熟悉民间文化的内涵,使幼儿在现代文化的氛围中吸取民间文化的精髓,不但促进幼儿良好个性品质的形成,更有效地提高了幼儿智力的发展,增强了幼儿的审美能力,同时也激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作者:王春红单位:苏州市吴江盛泽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