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在儿童美术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4-09 10:29:21

民间艺术在儿童美术教育的作用

(一)探本求源,激发兴趣

民间艺术都来自于日常生活中。但是一些过去的生活用品和器具与现代的生活方式和节奏有了距离,正在慢慢地退出人们的生活,有的被束之高阁,有的进了博物馆。那么如何挖掘孩子们喜欢并接受民间艺术呢?这对于生活在“卡通”时代的儿童来说,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为了让幼儿了解民间艺术,激发起学习兴趣。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活动:1.走进家里去寻宝。一把古色古香的老木梳、一只食盒篮、一盏铜灯、一对绣花枕头、一只青花盖罐、一只彩陶花瓶,一个竹编的果盘、一双草鞋、一辆布满沧桑的风车……当每个孩子把一件件家里的宝物汇聚在课堂的时候,课堂俨然像一个小小的博物馆。这样的活动,是让他们认识民间美术一种最直接的途径。2.走向大自然去寻根。我园地处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与区域优势,是一个天然博大的民间艺术宝库。我们经常会带着孩子们去文化一条街走一走,去各个景点逛一逛,引导孩子在走一走、逛一逛中带一双发现民间美术的眼睛,并随时用相机去收集、记录蕴藏在民间的艺术:那里有飞檐翘角、白墙黑瓦、有画栋雕梁,有石刻砖雕,有古老的纺车,有威武的门神,有蓝印花布染坊、有葫芦坊、有稻草坊、有酿酒坊、有剪纸坊、有铁铺……让孩子在旅游中探古寻源,把生活变成我们的大课堂,也是学习民间美术最有效的方法。3.走进节日去体验。传统的节日是民族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民间美术的大荟萃。走进周庄的传统节日和文化艺术节,参与民俗文化活动,亲身去体验民间美术在这些节日中最具特色的东西,莫过于过大年、年画对联、剪纸窗花、做祭祀、舞龙高跷、挑花篮、打连厢、打田财、摇快船、唱大戏……活动丰富多彩,简直是民间艺术的“满汉全席”。4.走近民间艺人去学习。我们会带着孩子们走进民间艺人的工作室,与老艺人们一起玩泥巴、做糖人、打铁器、箍木桶、编竹篮、雕根雕、剪窗花、纺棉花、酿米酒、做豆腐花……亲身体验民间艺术的创作过程。5.走进网络去拓展。网络是个更广阔更丰富的空间,当孩子有了亲身的感受和体验,让他们走进网络去领略更丰富的民间艺术,使孩子们对民族文化有一个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

(二)因地制宜,融入课堂

民间艺术是否能以更大的比例纳入美术教学课堂,积极的建构方式来获得对民间艺术的重新认识和对民间文化的基本信念?也是我们几年来一直思考与探索的课题。为此我们作了以下努力:1.整合民间艺术,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如何在美术课堂里结合教材渗透家乡的民间艺术呢?我们把家乡的泥塑、陶器纳入雕塑课,木雕﹑根雕、编织纳入手工课,竹编、刺绣纳入图案设计,民居建筑、石桥、古戏台成为绘画创作课的素材,并且定期地开展民间艺术的综合实践活动,用多种多样的方式推介民间艺术。通过这样整合民间艺术,不仅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更重要的是保证了民间艺术的传承,达到教学的有序性和长效性。2.编写园本教材,深度开发民间艺术。不同的幼儿园有不同的教学资源,包括自然与人文环境及特殊的人才资源。我们根据本园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进行利用、挖掘,收集、甄选素材,编写园本教材,深度开发民间艺术。汇编了《本土文化教育系列化研究-活动设计》、《好看的周庄》、《好吃的周庄》、《民俗周庄》、《我说周庄》、《我做周庄》、《水乡娃爱周庄》等园本课程,借助园本课程的实施,把幼儿培养成为一个能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的适应社会、改造社会,将来能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聪明才智的有用的人。

(三)创新实践,继承拓展

如何更好的让孩子们学习民间艺术呢?这不是一味的效仿,而是既要在实践中继承优良传统,又要有新的拓展,有新的突破,使他们的创造潜能得到最大的发挥,这才是我们学习民间艺术的目的所在。因此,我们在民间艺术教学中,鼓励幼儿在掌握特点的基础上,敢于实践,勇于创新、创作。1.继承学习。临摹、复制民间艺术,如彩绘、剪纸、泥塑、编织……让幼儿亲身体验民间艺术创作过程的构思、构图、制作、上色等,从实践中体味民间艺术构思的大胆想象,构图的无拘无束,造型的变化夸张、色彩的强烈热闹﹑线条的粗犷简略,取其糟粕,存其精华。2.创作融入。在儿童创作中融入民间艺术的元素,让孩子们在积淀了民间艺术精华的基础上,通过移情、变化、重组等手法进行一系列创新。如在材料和技法的运用上,尽量降低难度,将传统的木版雕刻印制,变成用现代材料硬纸板进行雕刻印制;用彩色吹塑纸代替原来的铅画纸进行拓印画。在图案装饰上,将蓝印花布、刺绣等生活中常见的图案运用其中,在画面布局上,采取了圆形式、对称式、方形式、S形式等形式。在人物造型上,除保留原来的娃娃胖、妇女美、勇士壮等特点,更多地体现儿童那质朴、夸张、大胆的造型特点。在内容选择上,更多的是表现孩子们熟悉的儿童生活题材。孩子们在不断吸取民间艺术营养的基础上,积极注入新时代的元素,使其在继承中得到发扬,在发扬中不断创新,使品作既有古朴的美感,又闪烁着时代的气息。使幼儿在积极的情感体验中提高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新课程理念。郭沫若曾经说过:“美在民间永不朽”。这是对整个民间艺术的肯定。通过把民间艺术有机融入到美术教学实践中,进一步萌发了幼儿感受民间艺术美和表现民间艺术美的情趣和能力,进一步培养了幼儿的民族情感,加强了民间艺术审美能力的培养;并且能够初步运用民间美术技能技巧进行简单的创造性表现活动,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宗旨。

本文作者:张梨工作单位:江苏省昆山市周庄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