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28 09:56:56

公共艺术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性

摘要: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也在不断加快,城市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公共艺术通过放置在城市公共空间中,使来往的城市大众与之交流互动来体现它的公共性与互动性,美化了城市环境,提升了生活品质,丰富了城市文化,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公共艺术;城市;重要

一、公共艺术的概念

公共艺术这一概念的提出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1956年费城通过“百分比法案”,来鼓励艺术家走出工作室到室外的公共空间中结合周围环境进行艺术创作,使艺术的公共性得到演化,公共艺术由此开始作为一种大众的文化福利服务于公众。广义的公共艺术,指私人、机构空间之外的一切艺术创作与环境美化活动;狭义的公共艺术,指设置在公共空间中能符合大众心意的视觉艺术。公共艺术包括了在公共空间中设立的城市雕塑、壁画、景观艺术小品、公共艺术设施、雕塑性建筑以及在公共空间中发生的艺术性活动等多种形式。城市文化是以城市为母体孕育出的文化形态,城市通过建设过程中汇聚的物质能量与精神能量来促进人们的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又通过有形的物质和无形的意识来传播城市的文化,城市文化便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形成。公共艺术是城市的艺术,与城市有着紧密的关系,城市中的空间环境为公共艺术的存在提供了场所;公共艺术又是公众的艺术,与公众的权利紧密相连,公众在城市中得到生存、教育、治安等基本权利的同时,也享受到了公共艺术带来的文化享受与审美趣味,并与之产生交流,这种交流可以是肢体上的互动,也可以是精神上引发的思考与共鸣。

二、城市公共空间中的公共艺术价值分析

城市公共空间当中的公共艺术价值体现在多个方面,在对城市文化的彰显价值上比较突出。将公共艺术在城市公共空间中进行应用,就好比是城市的一张名片,能够将当地的一些人文元素融入其中,能把一些历史名人雕塑以及活动场景雕塑等在公共艺术方面加以呈现,这就能作为城市重要的文化素材。在公共艺术的价值方面,还体现在能够对文化艺术的发展进行激励上。在整个城市的氛围当中能形成对文化艺术的崇尚氛围,这就能有利于城市文明发展水平的提高。在公共艺术的科学利用下,就能对创作者艺术道路的进一步发展起着激励作用。不仅如此,在公共艺术的价值方面,还能有效提升城市文化氛围,这些价值体现对城市空间的良好发展就比较有利。

三、城市中的公共艺术现状

(一)经济发达城市

由于我国各个城市之间存在着地域差异,各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致,城市公共艺术水平也参差不齐。如改革开放之后,快速发展的城市———深圳、东部地区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等一线城市以及江浙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他们的城市整体规划和设计相对来说比较完善,城市环境较好,城市公共艺术也随着城市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具有了一定水平,而且与城市大众的生活融合度较高,丰富了人们的视野。这些经济发达地区在城市的建设中,因其自身存在的优势,无论是在城市景观还是城市公共艺术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就。

(二)发展中城市

发展中城市和地区,因其经济能力有限,在发展自身经济的同时也在逐步完善一系列城市服务设施,如发展中城市郑州和武汉,在经济水平上和东部发达城市还有一定的距离,公共艺术的发展相对来说还比较缓慢,无论在质量上还是在数量上都相对较低,公共艺术与城市环境的和谐程度与发达城市相比较还有一些差距。这些地区的公共艺术存在雷同化较高、杂乱等问题。现阶段,郑州和武汉被国家确定为中心城市,政府对其经济的扶持和政策优势,城市建设各方面都会得到更好发展,生存环境和生活品质也会极大地改善和提高,城市公共艺术的发展肯定也会更上一层楼。

(三)相对落后地区

小城镇和农村地区因其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城市景观环境和公共设施也比较落后,公共艺术在小城镇和农村地区更是寥寥无几,美化环境、愉悦心情以及陶冶情操这些公共艺术的作用更是无从谈起。

四、公共艺术在城市中的作用

(一)承载城市的历史与记忆

城市是在不断建设与发展的,这个过程中既有物质的建设形成,也有社会形态、文化内涵的形成,从而使得城市展现出其自身独有的气质。这种气质散布渗透于城市中的空间、环境、艺术等方面,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历史与记忆,提醒着人们发生的过往故事。城市成长如人一般,也有它的记忆,但现在城市的快速发展和旧城换新,使城市和生活在城市其中的我们逐渐忘却了它的记忆与曾经,一些诸如战争和灾难、重大历史事件的记忆,是我们发展向前的经验,值得被纪念和铭记。城市中纪念性雕塑和纪念碑的设立,使城市中的公共艺术除了审美外,也具有传承历史、留存记忆的功能,使人们铭记发生过的事,认同城市的历史。

(二)彰显地域特色,塑造城市形象

地域特色是一个城市的气质或外在表现明显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特征。在城市经济、文化等方面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如何发展城市的地域特色来塑造城市的独特形象,成为许多城市建设者注重的问题。城市的美丽来源于它的地域特色,而公共艺术是表现城市特色和形象的重要视觉要素,选取代表城市或地域的文化符号,将这些符号通过设计转换成合理放置在城市空间的公共艺术作品。城市中充满地域色彩的优秀公共艺术作品将人们对它的独特印象与对城市的认知联系起来,为所在的城市营造了特有的地域文化气质和城市形象,提升了城市的美誉度。景德镇因为悠久的制瓷历史而被称为瓷都,在景德镇的城市公共艺术建设中也以“瓷”为主题,从城市中设立瓷文化背景表现生生不息的《千年窑火》到以青花瓷为主要元素的道路灯柱,都反映了这座城市独特的地域文化,展现出自己的瓷都名片。

(三)凸显公众特质,实现市民文化权利

公共艺术无论放置于城市的哪个公共空间,都需要被公众所理解、看懂并且认同,才能使艺术做到与公众的交流。公共艺术的公共性决定了它不再是只为少数人服务的精英艺术,而是需要以艺术的方式在文化上构建与公众的情感联系,才能获得公众的喜爱,体现出艺术的价值,公众市民也因为公共艺术而获得了平等享受艺术的权利。奥登伯格创作了大量的置于室外的公共艺术作品,他的作品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将物品放大成为巨大的标识物,例如《樱桃勺子桥》等。在费城市政厅前放着他的作品《衣夹》,就像是玩笑一般以一个小物件夸张而又真实地呈现在城市空间中,让公众有不同的认知和观察角度去理解欣赏作品,表达了对美国人家庭生活的一种纪念。它是日常的也是富有情趣的,来源于日常生活属于城市文化,然后才属于艺术和审美。

(四)表达人性关怀

“城市应当是一个爱的器官,而城市最好的经济模式应该是关怀人和陶冶人。”在设计中经常会提到“人性化”这个词,人性化也时常成为衡量一个设计好坏的重要标准,城市中的盲人道路建设、公交车的老弱病残孕座位等都在体现着人性化。城市中的公共艺术根据不同的人理解他们的差异性,营造一种自我肯定、自我激励的氛围,来表达这座城市传递出的善意和鼓励。华裔设计师林樱设计的《越战纪念碑》,从意义上超越了传统纪念碑注重对战争、历史事件的歌颂与纪念,而强调了对生命个体的关注。这座纪念碑被认为是一座在设计上简洁智慧、在观念表达上新颖别致、在内涵上丰富多维的公共艺术作品。简洁的碑体嵌入大地,黑色花岗岩的碑体上雕刻着5700多越战阵亡者的名字,抛光的黑色花岗岩映射着每一个前往参观哀悼者的身影。不管人们是否与战争有关,这种对生命个体的尊重和对纪念者情感的关切,都通过这件公共艺术作品深深地打动着人们。

(五)体现城市精神

城市公共艺术是城市理想以及城市精神的伴生物,也是城市文化和精神的外化显现。城市空间中的公共艺术的应用,能够在视觉审美的作用下对城市公众的联想以及想象进行唤起,也能让欣赏者的心灵得到慰藉以及震撼等。例如美国的自由女神像,不只是对美国民族的象征代表,还是城市精神以及民族精神的象征。城市的公共艺术作为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也逐渐成为城市特有的消费文化,在成熟化的公共艺术的应用上,对城市的整体形象的良好树立以及文化的传播,都有着积极作用。

(六)城市公共空间中的公共艺术有着存在的必要性

对于每个城市的发展来说,空间文化产生和人们的生活有着紧密联系。公共艺术是城市公共空间和社会公众间的一个重要沟通平台,有着其存在的必要性,也为城市公共空间的层次划分提供了有利条件,对城市公共空间起着装饰的作用。在对公共艺术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还要能充分注重多种类共同发展的原则。我国在这一方面的发展时间比较晚,在公共艺术的种类上还较少,当前主要以雕塑以及壁画和浮雕等作为重要的表现形式。这对公共艺术的进一步传播发展有着一定限制,所以要能注重公共艺术的种类多样化。

(七)公众互动,情景融合

公共艺术在城市公共空间当中的应用,能和实际相结合,注重方法的科学实施。在公共艺术的设计过程中,不只从公共场所设计的角度出发,还能从文化性以及社会性的角度出发,通过公共艺术设计能够建立起与公众的亲和力,达到情境融合的观赏价值目标。能让观众看到之后产生积极的以及愉快的心情,在心理以及情感上能够达到某种交流。对公共艺术的应用在互动性方面充分重视,也就是能让公众参与其中。公共艺术的设计不只是单一作者行为,是人以及人的群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这就需要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能够找到个人的创新和观众的意愿相结合的点。在公众的参与方式是多方面的,在此现实中的城市公共空间,不只是纯粹的观赏性公共艺术作品,而是要能够辅助完整环境以及形态进行构成的。在人流不息之处就有公共艺术的存在,不同的公共艺术也会有着不同的作用发挥。

五、结语

公共艺术作为公共空间与艺术品的结合体,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深化,在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丰富大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有利于城市形象的优化,在城市的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公共艺术,是城市发展过程中展示城市面貌的重要方面。

作者:尹伶俐 刘 涛 单位:湖北大学附属中学 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魏薇.浅析公共艺术对城市发展之必要[J].艺术研究,2016,(03):8-9.

[2]朱航漪.公共小品在城市景观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沈阳建筑大学,2015.

[3]王洪义.公共艺术概论[M].北京: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7.

[4]刘易斯•芒福德.城市发展史———起源、演变和前景[M].宋俊岭,倪文彦译.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586.

[5]曹现强,王超.公共性视角下的城市公共空间发展路径探究[J].城市发展研究,2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