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共艺术的地域性探讨

时间:2022-04-13 08:42:20

城市公共艺术的地域性探讨

摘要:在当代社会,经济与文化空前繁荣,城市公共艺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而被人们所广泛关注。公共艺术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公共艺术是一个城市富有独特魅力的必要条件之一。就公共艺术和地域文化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和探讨,分析公共艺术地域性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提出在当代城市景观日益趋同的情况下,如何使公共艺术创作作品更好地体现和表达地域性特色。

关键词:城市文化;公共艺术;地域性

城市公共艺术是城市景观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在21世纪,文化已成为当代城市的核心要素,城市公共艺术除了基本的审美性和功能性之外,更多的是成为城市文化和活力的载体。从一定程度上说,城市公共艺术代表着一个城市和地区的价值取向和基本定位,是彰显城市魅力的重要指标。公共艺术的创作,必然要考虑当地地域文化这一因素,只有充分了解一座城市的人文情怀、地域特征、社会风貌等,才能创作出富有文化底蕴的优秀公共艺术作品,充分发挥公共艺术的价值和意义。

一、地域性公共艺术的意义

公共性和地域性是衡量一个城市公共艺术成功与否的标准,但同时也是现代多数城市公共艺术的两个重要病灶,每一个城市和区域,都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独有的地域精神,这种精神具有唯一性,不能被随便变迁和效仿。缺乏地域性的城市公共艺术作品,会使整个城市和区域缺乏个性,导致文化符号的空白。地域性公共艺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城市生活高压力、快节奏等给人们带来的心理压抑,建立了一种生动的艺术观赏形式。地域性公共艺术的创作具有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

(一)提升文化氛围

地域性城市公共艺术是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之一,同时也是城市提升自身特色品味的重要载体。每个地区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发展脉络,若一个地区和城市的公共艺术与当地民族、文化、民俗等相结合,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由城市工业化造成的冷漠、单调的建筑环境,美化整个城市和地区的外部城市景观,改变城市的软环境和城市文化氛围,抒发环境空间的文化意蕴和情感意义。单独的公共艺术是没有任何文化意义的,只有和城市总体的文化氛围相结合,才能发挥其深层次的作用。地域性公共艺术为当地居民创造了有文化价值的生活环境,提供文化精神场所,树立城市文化形象,让城市公共艺术自然地嵌入城市居民的生活中。

(二)发挥场所精神

地域性城市公共艺术标志着整个城市的文化精神、人文精神和艺术形态,可以提升环境场所的艺术格调,营造环境视觉美感,创造更富有观赏性的视觉空间。每个场所都有其独特的精神和氛围,这种精神和氛围不是抽象的,而是可以通过各种具象的方式表达出来。地域性公共艺术宣扬了城市精神,表达了当地人的社会思想价值,成为和这个城市息息相关的一部分,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属于这座城市独有的归属感,具有诗意和人文情感,打造出了一个绝妙的场所。

(三)创造经济效益

艺术也可以带来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地域性公共艺术可以塑造城市形象,优秀的地域性公共艺术作品甚至可以成为一个城市或地区的标志性建筑,其不仅是当地历史文化的产物,还能帮助塑造城市形象,推动当地文化旅游业发展,提高城市竞争力。成为地域符号的公共艺术,为当地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外来投资,从而提升土地价值,增加城市就业率,增强当地居民的自豪感。地域性公共艺术的发展,可以给当地的经济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

(四)发挥连接各区域间的纽带作用

公共艺术是艺术与社会连接的纽带。优秀的地域性公共艺术作品,可以成为连接各区域间的纽带,成为一个地区和城市的居民所认同的部分。地域性公共艺术的公共性,可以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参与,无论是何种形式的地域性公共艺术作品,公共一起参与就可以分享心情,交流情感,公共艺术成为人们交往的媒介,为大众提供了交流和交往的平台。艺术在人们的日常交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人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容易产生情感共鸣,形成归属感和认同感,将整个区域的居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凝聚了人心。

(五)改善自然环境和区域环境

当前,地球自然环境逐渐恶化,环境问题日益成为令人感到棘手的全球性问题,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环境问题同时也是公共艺术创作的主题之一。优秀的城市公共艺术品,可以重塑空间环境,改善区域的自然环境。近些年来,以保护环境为主题的城市公共艺术作品层出不穷,让当地居民开始审视身边的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唤起他们保护环境的意识,也促使设计师重新思考艺术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意义。

二、如何实现地域性公共艺术创作

我国的公共艺术创作过程受政府决策、投资方等多个外界因素的制约,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因此设计出的作品总是差强人意,经济全球化的渗透使不同地区的城市公共艺术“千篇一律”,城市景观特征日益趋同。在当代这个重视城市文化和人文情怀的社会背景下,设计出具有地域性特色的城市公共艺术,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公共艺术的创作无法脱离特定环境,在创作中必须结合其所处的地域文化。富有地域性特色的城市公共艺术,对整个城市和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尊重当地自然

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生态环境特色,公共艺术创作不能以破坏当地自然生态的发展和状态为代价,必须顺应地域性地理环境,遵循当地自然生态特征。地域性城市公共艺术作品要表达健康和谐理念,不与当地自然生态冲突,把与自然环境相融合的、倡导健康生活的观念在城市公共艺术作品中展现出来,以这种独有的艺术形式去感染公众。只有遵循地域自然生态特征的作品,才是具有地域性的公共艺术。设计师必须对地方的自然环境了解透彻,深入考察当地的资源环境,创作出符合当地自然生态的作品,让公共艺术实现人与自然的互动、人与生态的交流。

(二)尊重社会禀赋

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同地域形成了其特有的社会禀赋。公共艺术创作时,要注重加强展示整个地域和城市化的环境特色、建筑风格、文化内涵等,理解当地的地域文化,挖掘当地的人文特色和历史传统,充分表现地方民俗习惯和艺术形式,用带有典型地域特征的、具有当地特色的视觉符号和元素的表现方式来延续城市肌理。1注入浓郁的历史意识城市的历史发展脉络是城市文化的根基,城市文化渗透在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记载着整个城市的发展轨迹。公共艺术是串联文化记忆、传承文化、表现历史的基本载体,公共艺术的建设应该与当地地域文化历史发展是同步的。地域文化的历史,决定着城市公共艺术的品质。人类的历史进程是公共艺术创作的源泉,在公共艺术创作中,要对历史文脉进行梳理和提炼,留下最有特点的历史印记。注入浓郁历史意识的公共艺术作品,可以唤起当地人们对过去历史的美好记忆,丰富市民的文化精神,而外地游客也可以通过环境中的公共艺术符号来认知这座城市的历史。2注重人文特色每一个地域的人们都形成了独有的民俗习惯和人文特色。我国民族众多,各个民族经过长期的演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俗习惯和艺术形式,这些都是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在进行地域性公共艺术设计时,设计者应充分利用地域文化符号进行艺术创作,在现代多元化文化背景下,保持本地人文特色,发扬地域特色文化,选择能突显地域性格和地域指示性的元素,寻求有效的创新方式,创造新的地域性公共艺术,即新的地域人文特色。

(三)选择恰当的形式和材料

材料是造型艺术的物质媒介。公共艺术作品的设计者在创作时,不仅要考虑什么样的材料能使作品发挥其最大的艺术张力,还要思索哪些材料能够得到当地居民的认同。如何选择最适合的形式和材料,是设计的重点和难点。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地域性传统材料,直接运用这些材料进行创作,是最能体现其地域性的重要方式,容易使人和公共艺术场所产生共鸣,被大众接受和认可。设计中要注重挖掘材料的内涵信息,研究当地人群特征,将其巧妙地融入主题,并处理好作品与环境之间的需求关系,创造出独具特色的地域性公共艺术作品,实现其真正的价值。

(四)加强公共参与

公共性是公共艺术的第一属性,但现代城市的公共艺术大多是一种摆设,缺少公众参与互动的职能,个别建设者认为群众不懂艺术,不应参与城市建设;同时,一些公众也缺乏参与公共事物的意识。事实上,地域性公共艺术作品的创作需要公众的参与,政府应广泛采纳公众对城市形象、城市景观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做好调研工作,以便找到公共艺术和群众情感的切口,然后设计者在充分尊重当地居民情感诉求的前提下,创作出兼备审美性和地域性情怀的经典作品。这样,不仅可以加强地域性在公众心中的地位,提高公众参与现代城市规划建设的积极性,还能使公共艺术作品更容易融入大众生活,更好地体现地域个性,对以后城市的规划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结语

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每个城市的公共艺术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公共艺术与整个城市和地域的文化形象、经济实力、创新能力密切相关,公共艺术已成为城市文化和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城市环境景观的构成要素,是城市形象的视觉隐喻。目前我国的地域性公共艺术尚未引起人们的重视,公共艺术作品的表现形式单一,对地域文化理解不透彻,更注重“面子工程”,缺少配套的法规、管理措施和有效的资金支持。归根到底,还是由于公共艺术的发展尚未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能从源头上解决这些问题,就可以创造出大量有深度的地域性公共艺术作品。因此,如何设计出科技、艺术、文化三者兼具并且使它们完美合一的城市公共艺术作品,让城市散发其本身的独特魅力和个性,是现如今设计师应该学习的重要课题。

作者:李欣然 高峰 单位:安徽大学

参考文献:

[1]王中.公共艺术概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2]翁剑青.城市公共艺术[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4.

[3]何鄂,韦天瑜,杨文会,等.公共艺术与地域文化[J].雕塑,2006(4):28-33.

[4]孙振华.公共艺术的观念[J].艺术评论,2009(7):48-53.

[5]陆慧.浅析公共艺术在当代城市建设中的意义[J].上海商学院学报,2005(3):21-23.

[6]凌敏.透视当今美国公共艺术的五大特点[J].装饰,2013(9):27-31.

[7]黄作林.试论公共艺术言说的地域性与艺术的当代性的合一[J].艺术与设计(理论版),2014(5):132-134.

[8]李平毅.城市公共景观艺术设计中的地域性关怀研究[J].艺术探索,2009(5):107.

[9]季欣.中国城市公共艺术现状及发展态势研究[J].大连大学学报,2010(5):27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