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非永久性公共艺术的思考

时间:2022-06-06 09:21:13

对非永久性公共艺术的思考

摘要:非永久性公共艺术拓展了公共艺术的范围,是一种处于持续发展中的多元艺术形式,它使艺术家有更多机会探索不同类型的公共艺术表达,使公共艺术更具多样性和创造性。

关键词:非永久性;公共艺术;过程;多样性

一、公共艺术的概念

具有开放、公开特质且由公众自由参与和认同的空间被称为公共空间,而公共艺术指的就是这种公共开放空间中的艺术创作。公共艺术泛指公共空间和公共场所的艺术,具有一定的公共精神,是一种公众介入的艺术表现行为和表现形式,它反映了人们所面对的各种社会问题,强调对人的关怀,注重与人的沟通。

二、对非永久性公共艺术的分析

非永久性公共艺术不追求作品的永恒性,而追求在有限的时间内不断呈现新的意义。非永久性公共艺术常常是一种过程的艺术,创作者在一定的时间内,调动和发挥各种艺术手段,使人们的生活环境具有一定的艺术意境。笔者浅谈几种具有非永久性公共艺术特点的艺术表现形式。

1.地景艺术

地景艺术家克里斯托的艺术是一种非永久性公共艺术,他的作品是短期的艺术表现,总是以展览后拆除告终。克里斯托以惊人的气势包裹了建筑、海滩、岛屿、山谷。1995年6月17日,他实现了对德国大厦的包裹,公众庆典般地参与到他的艺术中。还有许多人用布或其他材料将自己包裹起来,从而参与他的包裹行为,就连柏林的许多商店也将橱窗中的商品包裹起来。这件作品留存了14天。克里斯托的作品的公共性在于其影响了公众的视觉习惯,让公众在惊异中发现视觉世界的各种可能性。克里斯托也证明了可以用不同的艺术形式与环境让公众体验巨幅艺术品,同时依然保持现代主义的哲学理念——对各种固有的价值观和偏见提出质疑。

2.行为艺术

从与公众关系的角度看,很多行为艺术可以看作公共艺术。行为艺术强调公共性和交流性,以时间性的方式展开。如,国外常有现场作画的艺术家,创作作品的过程能给公众带来愉悦感,颇具亲和力。

3.非永久性公共艺术中的其他表现形式

公共艺术受到众多艺术形式的影响,表现形式更具有综合表达性,这是文化和审美意识多元化的反映。德国艺术家约瑟夫•波伊斯是20世纪重要的艺术家之一。波伊斯称自己的作品是“社会雕塑”。他认为人的行为、思想的过程都是雕塑的过程,而雕塑不再仅仅是一个审美和艺术的问题,而是社会、法律和道德的问题,所以雕塑的过程也是一个社会的过程。20世纪80年代,在汉堡苏德尔易北河阿尔腾威尔德淤积区,有毒淤泥掩埋了大片果园,波伊斯认为植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淤泥中的有毒物质。他的公共艺术计划是组织一次大规模的生态活动,即在卡塞尔市区种植7000棵橡树。在卡塞尔第7届国际当代美术展上,波伊斯栽下第一棵橡树,他希望5年以后,也就是第8届卡塞尔国际当代美术展的第一天栽完7000棵橡树中的最后一棵。1986年,波伊斯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当时橡树已经栽到5500棵。在第8届卡塞尔文献展开幕的那天,波伊斯的儿子种下了第7000棵橡树。这并不意味着这个作品的结束,而是卡塞尔有了一座可以生长的雕塑,是活的公共艺术。波伊斯的公共艺术作品与社会中每个人的生活结合起来,让人们重新审视公共艺术的时间性。

三、材料决定非永久性公共艺术

公共艺术作品的材料是决定作品持续时间的重要因素。艺术形式的发展使公共艺术不断出现新的创作方式,更多的非传统材料进入公共艺术创作。艺术家蔡国强的“爆破艺术”是非永久性公共艺术的成功范例。蔡国强用火药“炸”出了北京奥运开幕式,以及“飞龙在天”“为万里长城延长一万米”“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上的蘑菇云”等。与普通的爆炸相比,这些作品有清晰的理念、明确的意图、足够的时长且富有科技感,又有不可完成的风险与很多不确定性。蔡国强说:“爆炸是瞬间的,实际上只有零点几秒,但由于它的强烈,你看着它爆炸时,空间是饱满的,时间似乎也被拉长了,爆炸后它有个延长,所以它能改变时间和空间的存在状态,火药本身的力量、时间性、不可控等都与作品共存。”他指出:“火药有一种中国的民族性在里面,与中国的文化有很深的联系。”结语非永久性公共艺术与现代社会的多元文化息息相关,它需要文化精神的统领、对材料的开发利用、工艺技能的驾驭与视觉语言上的创新。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非永久性公共艺术必将有更多的表现方式与更强的表现力,最终成为具有独立品质的艺术形式。

作者:苏海宁 单位:江汉大学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马钦忠.雕塑空间公共关系.学林出版社,2004[2]施慧.公共艺术设计.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1996.

[3]刘茵茵.公众艺术及模式:东方与西方.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