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储蓄企业文化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论文

时间:2022-09-09 05:33:00

邮政储蓄企业文化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论文

2006年12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获准开业。作为被视之为国内第五大银行的大型邮政金融组织,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面世和市场定位备受瞩目。新兴的银行要立足市场、谋求发展乃至成就百年基业,要靠自主创新,而自主创新的动力在于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是企业的凝聚力,是创造力的源泉,更是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长期以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始终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有力地推动了储蓄银行各项业务的发展。但是,由于体制等原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企业文化建设仍处于初始阶段,有待于进一步的实践与探索。

一、当前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虽然邮政储蓄银行的企业文化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但由于各地的重视程度不同,推进力度不一,邮政储蓄银行的企业文化建设在不同程度上仍存在着定位不明、传播不广、认同不高、脱离经营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上存在“四个误区”:

一是企业文化虚无论。认为邮政储蓄银行最要紧的是搞好经营,搞好服务,防范化解风险,企业文化只是挂在嘴边、写在墙上的口号,意识形态的东西,对经营发展和金融服务没有什么实效。其实无论人们是否做出主观表达,企业文化都隐含在企业的市场定位、经营手段、员工言行当中,通过企业产品的销售、服务等日常经营活动渗透,客观地表达着其特有的文化底蕴。由此可见,企业文化并不虚无。

二是企业文化定格论。认为企业文化既然是企业的某种行为规范,应该把它制度化、程序化、纪律化。实际上,企业文化属于上层建筑、意识形态的范畴,其发展变化决定于经济基础。企业文化必然因市场和企业内部各种因素的变化而不断演进,任何祈求企业文化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

三是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等同论。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在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企业凝聚力、保证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上起着相辅相成的作用,但两者各自在目标、方法、范围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区别。企业文化的目标是增强企业的内部凝聚力、外部亲和力、综合竞争力,使内部员工和外部客户都能认同和接受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价值取向;思想政治主要目标是使内部员工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使企业保持遵纪守法的经营方向。

二、全面推进邮政储蓄银行文化建设工作的措施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邮政储蓄银行现有资源条件下,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培育团队精神,提升综合竞争力的一种有效手段,从邮政储蓄银行的业务经营和市场定位出发,持之以恒、与时俱进、深入推进。

(一)坚持以人为本,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企业文化是以企业管理哲学和企业精神为核心,凝聚企业员工归属感、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人本管理理论。同时,它又是以企业规章制度和物质现象为载体的一种经济文化。“以人为本”即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在现代生产形式下,任何一个生产环节在产品的形成过程中都显得不可缺少,大家在一起相互支持,即可大大减轻工作中的压力,从而提高工作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企业的管理搞上去了,效益自然也就会提高,员工的集体荣誉感也将大大增强,处处维护企业形象的信念也会随之增强,从而达到外树企业形象的目的。

(二)要重视智力投资,有计划地组织员工进行学习和培训。

现代社会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为此,建设一支思想作风正派,业务技能过硬的员工队伍就成了每一个管理者的必然选择。要全面加强员工的素质教育,既要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又要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尤其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要通过专题研修与学术交流相结合,行际交流与本单位业务岗位交流相结合,学历教育与资质考试相结合等形式,培养和造就邮政储蓄银行发展所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队伍。这对于构建邮政储蓄银行卓越的企业文化,把银行办成真正的现代商业银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让学有所长的员工充分发挥他们的长处,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同时,要增强员工的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员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要建立一支思想活跃,职业敏感性强的员工队伍,这样才能在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完善各种制度,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是要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提高员工的士气,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二是建立合理的惩罚机制,提高员工的道德素质;三是建立风险管理的长效机制,强化内部控制机制,建设合规文化;四是建立合理的福利机制,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宿感。通过建立一整套能被员工广泛接受、科学的、规范的管理制度,促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四)注重视觉效果,树立邮政储蓄银行的外在企业形象。

一个企业的外在形象,除了靠自身的发展实力,还得靠自身的形象设计。为此,邮政储蓄银行自身除了在发展业务、增强自身实力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外,还得在网点标识、员工的“包装”方面下一定的功夫。首先,应注重对员工内在素质的培养,积极开展员工素质培训教育,除了对员工进行业务知识、规章制度的培训外,还要对其进行服务礼仪培训,要求员工除了要能及时、有效地对客户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为顾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外,还要做到举止得体,认真践行服务公约,让客户很愉快地接受服务,让邮政储蓄银行员工的服务形象深入到客户心中。这除了能有效地维护好邮政储蓄银行的自身的形象外,还能逐步增进客户对邮政储蓄银行服务理念的了解,拉近与客户之间的距离,拓展服务空间。其次,还应注重员工的外表形象的塑造。衣着得体,落落大方,举止有度,话语入耳的业务员比那些大大咧咧,我行我素的业务员成功的几率要大得多。公务员之家

(五)关注弱势群体的成长,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邮政储蓄银行作为一个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国有金融组织,也是社会大家庭的一分子,她的所作所为均应以大家为重。为此,邮政储蓄银行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应注入树立公心,扶弱救贫的元素,多为弱势人群着想,让其充分享受到邮政储蓄银行员工对其他客户同等质量的服务。所以,在服务意向上就要为这些特殊人群考虑,如在营业环境设置残疾人通道,为这些特殊人员提供必要的服务设施,加强业务引导等。总之,企业以文化的方式存在,企业的发展首先是文化的发展,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直接决定企业的前途和命运。谁塑造了优秀的文化,谁拥有了最优秀的经营理念并且转化为企业行为,谁就会成为市场竞争的优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