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道德银行对中学生的影响

时间:2022-01-23 11:28:52

略谈道德银行对中学生的影响

1.360°的道德币的来源。

一次评分至少要经过个人申报、他人推荐、集体评审等几个基本环节。在学校中的道德行为,可以由同学或是老师推荐;家庭中道德行为,可以由父母长辈推荐;如果他人推荐不了,比如在公交车上、大街上等社会环境中的道德行为,完全可以由自己申请。道德币的来源可以说是360°的。如将班里学生分成4-8人一组,每组一个储蓄员;将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等良好的道德行为情况进行量化记录,由学生自己申请,储蓄员为每个学生分别记录并存储。每周进行的自主班会中,组内“道德币”多的学生被表扬,也有“道德币”少的学生自我批评。填写道德币申请单的过程,其实是对学生在学习与生活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质的描述和解释,并对量化后的结果进行质的分析。质性评价与量化评价结合后,冲破了唯分数的樊篱,丰富了评价标准,使学生的自主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合作能力等也被纳入了评价标准体系。这种做法更加能够准确地反映出学生们的真实发展水平。

2.多元的评价途径。

传统单一的量化评价主体只有教师,教师一个人就决定了全体学生的发展状况,它否定了学生的作用,学生被排斥在评价主体之外,成为永远不变的评价对象。道德币的“存储支出”过程不仅有教师与学生的参加,还涉及家长,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真正联系起来并落到了实处;而且学生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个人申请的过程是学生对照学校制订的行为进行自我鼓励或是反省的过程,实质是学生自我道德认识教育的有效途径;通过互评,学生彼此间有了道德行为的借鉴和比较,不仅知道了“该怎么做”,而且还知道了“为什么要这样”的道理,经过充分的讨论,学生的道德认识水平得到了提高;而家长的推荐,促进了学生家长对其子女的监督教育,也有助于增进亲情,促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配合。“道德银行”的多元评价的过程体现了校家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强调评价过程中主体间的多向沟通、选择和协商,使自我评价、同伴评价、教师评价、家长评价和社会评价有机结合。这样,给学生更大的自主权,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与他人交流合作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反思与改进,达到有效的自主管理。

3.用“情”来调整量化管理。

我们对学生实行量化管理,其目的无非是更好地培养和教育学生能更加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使其成为有用人才。常言道:“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在量化管理过程中,我们不能只讲存储支出道德币、得出结果、分出等级了事,也不能以学生道德币的多少而偏爱其人或是歧视他们。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运用疏导教育方法,用“情”去调整量化管理引起的对立情绪。这一方面主要体现在“自主班会”上审议“道德币”存储支出的过程中。自主评议时,有利于学生正确估价自己,实事求是地分析自己的优点、缺点,正确对待荣誉;小组评议时,学生之间很少有过多的指责、冷淡的训斥与惩罚,更多的是给予肯定、鼓励,使其看到希望。这对那些道德币较少的学生而言,有利于发现他们的点滴进步,要坚信他们仍有长处,要把爱的感情外化,以称赞的态度、喜爱的倾向接近他们,激发起他们的热情和自信,只有这样,量化管理方法才能在学生中扎根,从内在的道德层面来管理自己的行为举止,从而达到学生自主管理的目的。当然在“道德银行”实际操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依据笔者的工作经验,为更好提高“道德银行”机制下学生自主管理的成效性,建议在具体实施中,注意处理几种关系:注重灵活性与原则性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道德币”的鼓励作用;注重趣味性与严肃性的统一,提倡在快乐中实施素质教育;注重规范化与情感引领相结合,用道德调整行为。

作者:戴宏华单位:江苏省泰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