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经营管理转型新局面简述

时间:2022-08-06 03:15:03

农业银行经营管理转型新局面简述

一、高效增加存款总量,增强发展信心

按照资本约束、财务约束和风险约束的要求,全力以赴地从客户、产品、渠道、服务和细分市场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存款业务的发展水平和质量。首先,尽快扭转对公存款疲态。一是实现发展模式转型。在发展领域方面,由过去偏重资产业务转变到资产负债和中间业务并重,更加重视各类客户的整体营销;在优势培育上,实现区域市场有效联动、批零有效联动和客户、渠道、产品有效联动;在目标市场的选择上,进一步强化市场细分,根据区域经济运行特征,实施分类指导。二是健全对公业务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强化市分行前台部门直接营销意识,提高直营客户数量、业务增长和创利回报目标在部门绩效考核中的比重。积极推行对公客户“包户包效”机制,充分利用CRM系统厘定、落实分层营销维护责任。三是加快营销方式转变。积极推广应用上下游一体化供应链的营销模式、项目渠道带动的营销模式、产品捆绑式营销模式、联动交叉营销模式、联盟营销模式、大存款营销模式。四是突出抓好机构类存款增长。全面建立与市、县、乡镇各级财政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增强与财政系统合作的紧密度。加强重点法人信贷客户银企合作情况的监测,突出抓好信贷客户存款归行率考核,全面提升与重点法人信贷客户银企合作的紧密度。其次,继续巩固个人资金优势。一是做好包户管理。以现有的PCRM、CFE、日日清、EPAS等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群为依托,加强对贵宾客户的有效维护,完善个人高价值客户管理体系。二是发挥“赢在大堂”优势。按照分流低端客户,提升中端客户的要求,做优客户品质。三是提高产品渗透率。进一步挖掘潜力客户需求,通过产品交叉销售、产品及交易渠道绑定、强化客户营销与维护的过程管控和常态化联系,有效提升潜力客户。四是提升网点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网点软转项目落地推广,加大服务品牌宣传,全行力争创建3家千佳示范网点。五是实行网点PK赛。从8家支行中抽取12家财富网点和重点精品网点分6组进行PK,每日公布PK进度,按月进行通报点评,按季召开分析会,对获胜网点按季给予奖励。

二、全面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发展质量

一是高质量实现有效投放。明确全行投放优先级,做大做优个贷业务,大力发展高价值信贷业务,择优支持政府类重点项目及区域重大项目,积极发展科技信贷。全面对接区域有效需求,把握扬州经济转型机遇,切实挖掘区域有效信贷需求。结合今年企业评级分类授信,全面开展区域内企业用信需求调查,制定一揽子服务方案,满足企业合理用信需求。二是高质量发展中间业务。在确保中间业务总量计划完成的基础上,加大结构优化力度,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增强价值创造能力,实现实质性中间业务市场份额提高。从做强产品、加快创新、拉长短腿、优化配置、强化督导五个方面,对中间业务收入进行全面细分,制订落实中间业务加快发展的明确路径和方法,有效提升中间业务市场竞争能力。三是高度重视NIM管理。积极探求利率市场化背景下资金成本和资金应用效益的最大化,大力拓展活期、短期存款和结算性同业存款等低成本核心存款,根据稳定核心客户的要求适度吸收中长期存款。积极实施“资产长久期,负债短久期”的策略,加强贷款定价管理。发挥资源配置对利率定价的推动作用,信贷计划、经济资本等重要资源优先向贷款收息率和存贷利差高的支行、向利率执行水平高的业务和产品倾斜。强化资金流量、流向分析,合理摆布资金头寸,进一步拓展资金运用渠道,增强资金面向市场营运能力。四是高效挖掘内部管理红利。节约经济资本占用,建立经济资本配置与资产结构优化、价值贡献度之间的联动关系,强化资本约束,确保经济资本占用控制在限额以内。提高信贷计划使用效率,按照“做大月中流量、控好月末计划”的总体思路管理信贷计划,确保总量计划不超,序时投放均衡,结构不断优化,价值创造水平持续提升。优化费用资源配置,压缩无效低效费用开支,优化费用结构,将资源向基层、向创收多效益高的领域倾斜。

三、深入强化风险管理,筑牢发展保障

扬州分行将以“基础管理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始终把控制风险作为第一责任,进一步加强内控建设,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一是强化合规文化建设。实施“文化治心”,强化“制度管人”,加大合规文化宣传和“学制度”活动,营造浓厚的合规氛围,使制度真正入耳、入脑、入心。二是强化“五个三”创建。加强信贷“三化三无”、运营管理“三化三铁”、安全保卫“三化三达标”、科技“网络三高”、服务“三优”创建,强化全员创建意识,细化创建目标与措施,落实创建责任,强化创建督查,确保创建成效。三是强化信用风险管理。建立信用风险排查长效机制,从业务源头上防范风险。深入推进大额贷款客户监管和风险评估工作,建立用信企业分层次现场监管。从3月至9月在全行范围内开展信贷经营管理薄弱环节集中整治活动。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力度,逐户完善清收方案,明确清收措施,落实好清收责任人和清收时间。四是强化操作风险管理。把防欺诈、防挪用、防截留、防盗窃作为重点,加强部门配合,制定和落实好方案和措施。突出抓好员工行为、信贷、财会、运营和科技等五大领域的精细化管理和执行力建设,着力推动形成基础管理精细化、常态化、持续优化的良性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制度约束力和执行力。五是强化风险管理制约手段。深化和完善市分行领导挂钩联系支行、部门挂钩联系网点和支行班子成员包干网点的工作制度,进一步下沉管理重心。缩减管理层次,提高执行力。加强员工积分系统和内控合规管理系统的应用,充分发挥系统的统计考核作用,推进问题的及时整改。充分发挥网点管理部作用,强化员工思想、合规、廉政教育与管理,突出抓好网点班子日常行为管理、检查网点班子日常议事、报告、出勤、请休假等制度执行,抓好网点员工风险行为排查和内部管理考核。做好尽职监督管理工作的计划管理,合理安排检查时间、频次,统筹配置检查资源,提高检查工作质量和效率,建立高效的问题发现、整改及处理机制。

四、大力加强党建和员工队伍建设,激发发展活力

紧密结合新时期农业银行改革发展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党建工作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为全行改革与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人力支持。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注重企业文化精神引领的作用,积极推进企业文化改造,按照一流银行标杆要求,积极培植“负重奋进,勇于担当,实干兴行”的企业精神。突出“双先”宣传,着力挖掘和培育与企业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先进事迹,突出展示高品质、高效率、负责任的农行人形象。关注员工心理需求,积极开展员工文体活动,抓好“五小”建设,常态化开展员工人文关怀。二是优化薪酬资源的配置。严格科级干部工资的考核分配,合理控制机关人员工资增长水平。扎口管理、统一兑现各类工资性奖励,切实发挥奖金的激励作用。加大工资分配向基层网点倾斜力度,实行柜员最低工资保障、荣誉薪金奖励、技术等级薪金奖励、工龄薪金奖励等制度,鼓励柜员安心柜面工作,确保网点柜员队伍相对稳定。对客户经理和柜员进行等级管理,与工资进行挂钩。稳步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工作。三是开创队伍建设新局面。规范干部队伍管理,坚持以公开竞聘为主渠道,全面推进公开竞聘和公推公选的干部选拔方式,做好后备干部的推荐选拔工作。加强基层网点的班子建设,形成由行长、副行长和运营主管组成的相互制约的领导班子。积极实施助理岗位成长计划,关注基层网点行长助理岗位上的高学历、高素质人员,实行任期目标管理,严格履职考核,进行动态调整。全面落实干部交流、岗位轮换、强制休假和近亲属回避“四项制度”,各级行关键岗位交流轮岗率必须保持在100%。加强干部党性修养和素质能力提升,对中层干部进行严格管理与监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制度与机制,保持干事业、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四是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开展基层党支部活动阵地示范点建设,大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反腐倡廉建设、基层党支部建设与基层经营管理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中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六条规定”,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各级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本文作者:朱晔工作单位:农业银行扬州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