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安全文化构建策略

时间:2022-05-28 04:23:00

银行安全文化构建策略

一、中央银行安全文化的内涵

中央银行安全文化是中央银行为实现货币政策目标、履行宏观调控、金融稳定和金融服务职责而进行的长期管理活动,以及在生产实践过程中积累形成的全员性的安全价值观、在职业行为中所体现的安全性特征以及构成和影响社会运行秩序的安全氛围等的总和。在日常工作中,安全文化在不同层面以不同形态呈现,按照形态体系来分,广义的安全文化包括:安全物质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概念文化。各子文化间表现为一定的层次性,物质和制度文化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是安全文化的刚性内核;行为和概念文化属于精神层面的内容,是安全文化的柔性外延。物质和制度文化决定行为和概念文化建设,行为和概念文化又反过来对物质和制度文化的进步和演进起作用,刚柔相济,相辅相成。对于大部分的风险因素和事故而言,仅有安全技术手段和安全管理(制度)手段是不够的。目前的科技手段还达不到物的本质安全化,而依赖于制度的安全管理也不可能实现全面、全天候覆盖,这就必然带来安全管理上的疏漏。被管理者为了个人利益,会在强制监督缺位的情况下,与规章制度博弈,“冒险”采取不安全行为。然而并不是每一次不安全行为都会导致事故或案件的发生,这会进一步强化这种不安全行为,并可能“传染”给其他人,进而将这种“不安全的行为模式、思维模式和价值观”传递到一个群体中,成为绝大部分风险产生的导火索。本文探讨的中央银行安全文化建设,关注于“安全的行为模式、思维模式和价值观”的培养,即上述广义中央银行安全文化的第三和第四个层面。“安全的行为模式、思维模式和价值观”的培养和运用,正是为了弥补安全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的不足。中央银行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是通过对中央银行员工的观念、道德、伦理、态度、情感、品行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的强化,利用领导、教育、宣传、奖惩、创建群体氛围等手段,不断提高中央银行员工的安全素质,改进其安全意识和行为,使其从“要我遵章守法”转变成“我要遵章守法”,使自外而内的安全手段(技术手段、管理手段)与自内而外的安全手段(安全的行为模式、思维模式和价值观)达到相互促进、相互推动、和谐统一。

二、建设中央银行安全文化的必要性

(一)中央银行安全文化建设是人民银行实现以人为本、强化内部管理的内在要求。人民银行要实现履职目标,必须首先维护内部的安全稳定,防范内部安全风险,加强内部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内部管理和工作秩序。安全文化建设是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内部管理和工作秩序的重要手段。安全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通过以文化为主导的柔性管理影响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为人民银行履职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安全文化建设,发挥安全文化对干部职工的导向、凝聚、规范和激励的作用,既是关心干部职工、保护干部职工的重要举措,又是增强干部职工归属感和中央银行的向心力的有效途径;既是以人为本管理的具体体现,也是强化内部管理的必然要求。

(二)中央银行安全文化建设是人民银行做到高效履职、执政为民的客观需要。人民银行肩负着制订和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等职责,既关乎社会经济命脉又紧密联系社会大众,推行安全文化可以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理念,规范安全行为,提高安全素质,使干部职工能够自觉遵守法规和操作规程,减少失误行为,这样人民银行的高效履职才有根本保证,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执政为民。

(三)中央银行安全文化建设是人民银行树立良好形象、提高公信力的现实需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民银行的职能、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按照中央提出建立法治政府的要求,人民银行必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优质服务,才能树立起务实、高效、廉洁的良好形象,从而提高人民银行的公信力。

三、中央银行安全文化建设静态和动态分析

在新时期,中央银行系统虽然开展了一系列自身建设活动,取得相当成效,但在主要业务中仍然存在风险与不安全因素。随着经济金融规模不断扩大、新技术在金融业的运用、金融业务的不断创新,中央银行安全风险也在不断发生变化,面临着新的问题和局面。中央银行安全文化建设不仅要面临传统风险因素的考验,也要面对新的风险因素的挑战。

(一)人民银行安全文化建设现状。近年来,人民银行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以保障自身安全稳健运行,采用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来不断改进和提高自身工作安全状况。各级党委也高度重视制度和管理,不断完善内控机制,优化内控环境,加强内控管理,力求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因为技术和制度漏洞而导致的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安全文化推动方面,从总行到各级分支机构都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如党委组织部门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工会提出建设和谐央行目标,纪委监察部门提倡建立廉政文化,以及其他内部管理部门和具体业务部门针对自身职责范围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等。从工作实际来看,主要业务仍然存在风险与不安全因素,传统习惯、文化氛围导致各类风险仍时有发生。如在行政执法中,执法人员利用职务之便牟取个人利益引发执法风险;执法腐败中,行为人往往违反有关的法律或程序,违反岗位职责和业务操作规则,违规行使职权。从2003年以来人民银行系统发生的164件违纪违法案件来看,大部分风险和案件的发生,与安全文化不健全,无法满足新时期中央银行职能转变和业务发展的要求相关。一是安全教育不足,安全意识不清晰。存在安全是重要部门和要害人员要落实的、与己无关的思想认识,抓安全管理较为被动;认为平时强调安全是小题大做、杞人忧天,思想麻痹大意。个别基层行忽视对员工的风险教育和管理,员工以信任代替制度,以人情代替管理。二是思想教育单一,员工责任意识缺乏。部分员工对工作缺乏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敢负责,不愿负责,怕承担责任;对工作缺乏热情和主动性,得过且过,对待职责范围的工作推诿拖延。人民银行的工作性质决定员工必须具备很强的责任心,而现在对员工的思想教育手段比较单一,员工的进取精神、工作热情和自身潜力不能得到有效激发,一些员工因缺乏源动力而产生懈怠心理,致使工作责任心不强。三是管理力度不足,一些工作人员自由散漫。目前,人民银行一些管理人员存在不敢管或怕得罪人的心理,内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只要不出事就不管理,缺少防患于未然的意识,养成一些员工自由散漫、我行我素的习惯。目前,人民银行发生的案件以及风险苗头,相当一部分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是由于制度执行不严、价值观与精神层面的安全文化不健全等软件因素导致的,而不是由于制度不健全或安全设施不完善等引起的。若以银行业的“三铁”(铁规章、铁数据、铁管理)文化要求来看,许多时候,“制度”、“数据”、“管理”都有了,往往是在“铁”的方面没做到。在这个意义上,以个人行为模式、思维模式以及价值观与精神层面为核心的安全文化建设已经成为中央银行安全中的短板,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技术手段和制度手段的实施效果。

(二)当前影响人民银行安全文化建设的新情况。

1、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对有效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例如,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的资金规模迅速增长,2003-2010年广东国库业务量年均以36%以上的速度增长,2010年业务量超过7785万笔,国库业务量与日俱增的同时,国库资金流转的单笔金额更大、频度更高,这对国库资金管理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疑也使人民银行实现安全高效地经理国库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2、关乎民生的事情处置不当,易引发突发事件。例如,2007年,佛山市10元及以下小面额人民币普遍出现紧缺状况,商场、超市、医院、批零市场、农贸肉菜市场、餐饮店等地方的紧缺情况尤为突出,给经营者和群众生活带来不便和困扰,群众反映投诉的情况明显增多,报纸、电台、电视台的相关报道也集中出现,社会上出现有意识地囤积小票和有偿兑换现象,找零问题一时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这种情况如果处置不当,小事就会变大事,演变成影响社会稳定的大事件,这不仅会对人民银行的形象造成严重损害,而且会对金融系统的安全运行造成严重影响。

3、金融服务创新成为“双刃剑”。金融服务创新既可以是应对风险的有效手段,也可能暗藏不容忽视的新风险。如支付工具的发展日新月异,网上支付、票据回购、支票即时入账和电子票据等新型工具的使用越来越广泛,不仅对人民银行加强支付工具的管理、更好地履行职责提出了新要求,也对减少法律风险、维护人民银行的安全提出了新课题。再如,国库资金汇划清算已由过去单一的行库往来方式转变为包括支付系统往来、国库内部往来、同城票据交换等在内的多种清算方式,这些清算方式的实施,使国库资金清算拥有了高速、直达、畅通的汇划通道,也意味着国库资金风险点相应增多,防范难度加大。以上老问题的存在和新情况的出现,将人民银行安全文化建设推到了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如何营造一个强大的安全文化氛围,使全体员工在这个氛围内,行为被潜移默化地规范在所崇尚的安全价值取向和安全行为准则中,如何用安全文化打造具有健康的心理状态、高尚的伦理道德、科学的思维方式的人民银行员工队伍,减少人为造成的安全事故的发生,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

四、从战略高度重视中央银行安全文化建设

中央银行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任务,需要我们结合中央银行中心工作和履职实践不断探索和丰富。仅依靠制度层面的完善难以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作用,构建中央银行安全文化还需以培育安全价值观为核心,突出制度执行的关键性,抓住激励约束的重要性,重申监督考核的严肃性,强调环境营造的统一性,才能为中央银行职能履行营造内外和谐的安全环境。

(一)培育安全价值观,固安全文化建设之本。一是要对员工各层次安全文化进行提炼、优化和整合,形成中央银行特有的全体员工所认同的安全文化体系。由于垂直管理体制的设置,领导者对安全文化建设的认识和支持显得尤为重要,建立健全中央银行安全文化建设领导机制将有利于把安全文化的作用在员工的意识和行为中进一步深化。通过安全文化建设使管理者及一线操作者具有较强的安全意识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知道、了解自身不安全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及可能付出的代价。二是加强安全文化知识培训和教育,增强员工对各种紧急情况的应变能力。将安全文化建设以及对干部的安全要求放到优秀中央银行干部培养的整体框架之中,让安全文化的内容有效地影响业务运作的所有责任人,制度规定、岗位操作、应急处置与逃生等相关的知识与技能成为员工必备的素质要求。三是有机结合刚性和柔性的管理方法,鼓励正确的行为。在具体的工作中让员工能自觉地纠正、避免各种习惯性违章和不良习惯,严格依照安全可控的管理规定和操作规程,实施安全管理和各项业务活动,规范自身行为,实现中央银行的长治久安。

(二)强化制度执行,稳安全文化建设之基。一是要通过落实以各单位、各部门第一责任人为核心的责任制,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安全管理责任主体。具体来说,就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制度,并自觉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执行部门要明确执纪、依章办事;纪检部门要坚持对各种违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二是在安全文化理念的指导下,重新审视和修订原有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其更加科学、规范,更具备可操作性。随着人民银行各项业务不断拓展,制度建设要突出与时俱进,确定一种与现实的技术、管理水平相适应的最低可接受程度,让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从制度到观念上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变结果管理为过程管理,出了事故追究干部职工整个业务活动的过程。如建立安全风险共担机制,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等。通过科学化管理和规范化操作,引导和规范干部职工在履职过程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实现业务活动整个过程的可控和在控。

(三)优化激励约束,展安全文化建设之效。激励机制要注意找职工的兴奋点和切入点,坚持责、权、利相结合;约束机制要坚持权力约束、考核约束和利益约束相结合,实现职工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并逐步向“我会安全”转变,使人的不安全行为达到预控。为确保中央银行安全文化建设深入实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应以建立安全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为切入点,去繁求精,修建补废,完善健全。奖励对安全文化建设有突出贡献的职工,对违反安全行为规范的给予一定的处罚,形成一种“以遵章守纪为荣,以违章违纪为耻”的正向激励。同时,抓好安全长效机制的落实,务实重效,落实到对干部的评价、竞聘和对职工的考核、奖惩之中,充分发挥中层干部的作用,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各部门的自控能力。围绕“干部尽其责,职工尽其职”,制定、完善和落实各项机制,达到业务过程控制的目的。

(四)完善监督考核,保安全文化建设之绩。一是通过开展监督、检查和审计,明确监督职责及检查频率,夯实安全行为的基础,确保建立的安全管理制度、组织以及所实施的各项保护得到有效和正确的执行。二是在对外宣传形象的过程中加入安全文化观念,将社会各方的意见和反映有效传导至内部,使员工更直观和全面地了解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动承担起维护中央银行形象的责任。三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把有效的安全监督管理延伸到“八小时以外”,以消除不安定因素给八小时之内的履职带来的潜在风险。四是把安全管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建立清晰的责任考核机制,考核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做到定性与定量、细化与量化相结合,加强考核者与被考核者的有效沟通,考核与监督的过程做到客观公正,提高安全行为的执行力。

(五)营造环境氛围,推安全文化建设之果。一是加强安全宣传,在舆论上引导造势。整合党政工群各方力量,着力加强安全目标宣传,把单位安全目标与个人安全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利用多种形式如电子显示屏、网页、黑板报等强化警示教育,及时通报违章违纪现象,及时反映业务流程中的风险点,及时关注各种倾向性问题。二是要让中央银行干部职工都能重视安全文化建设,理解和接受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重点,激发其主观能动性,把保证中央银行安全变成自觉行动。如在要害部门、要害岗位设立相应的安全文化理念标语牌、警语牌等;在有安全危害可能性的场所、设备、设施附近,设立体现安全文化理念的安全防护设施、安全标志等;进行安全文化理念的展示和宣传等。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自觉履行法定职责,将安全工作摆在应有的位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三是紧紧围绕人民银行中心工作,以覆盖各项业务工作为出发点,将安全文化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各个工作岗位和各项业务操作环节中去,以确保各项业务工作正常开展为目标。只有使安全文化在全行工作中都得以体现,才能使安全文化有坚实的群众基础,焕发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