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农业银行管理措施研究

时间:2022-03-22 03:42:00

剖析农业银行管理措施研究

2010年,农行A+H股同步上市,实现了向大型公众持股银行的重大转变。面对同业竞争更激烈、金融监管更严格、股东要求更高的新挑战,农总行党委审时度势在年中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打造优秀大型上市银行”的奋斗目标。至此,农业银行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同时,随着金融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和不可预测,导致商业银行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因此,如何提高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应变能力、提高战略管理和决策管理的成效,已成为农业银行亟需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难题。本人尝试用分形理论,对农业银行的管理策略进行些许研究,以期对全面提升农行的发展品质有所借鉴参考。

一、分形理论的概念及其特点

分形理论是当今世界十分风靡和活跃的新理论、新学科。1973年,美籍法国数学家曼德尔勃罗特(Mandelbrot)首次提出了分形(Fracta1)一词,其原意具有不规则、支离破碎等意义。分形理论以非规则和非线性物体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和揭示复杂的自然和社会现象中所隐藏的规律性、层次性和标度不变性,是一门横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思维科学的新学科,是探索复杂对象的一种新方法。分形理论自诞生以来先后应用于数学、物理学、地质学等学科,后又渗透到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医学等领域。近年来开始延伸至历史、文艺、语言、社会结构、经济、管理等社会科学领域,成为非线性科学的重要前沿分支,并正处于迅猛发展中。受分形理论的启发,德国学者瓦内克(War-necke)教授提出了一种新的企业管理模式:分形企业管理。分形企业的每个组成部分(分形元)都是独立的,能够自主决策,同时又能正确处理它们在整个企业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每个组成部分都有自我优化、自我设计、自我创造和自我组织的自由,但都受到整个企业任务这大环境的制约。这种企业适应外部环境的能力显著提高,能及时调整其结构以应付外部变化,这对处于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的企业显然是十分有利的组织和管理模式。把分形理论融入农业银行,我认为有以下特点:

1.自相似性。自相似性是分形最重要的特性,即系统局部与整体之间在空间或时间尺度上具有相似性,局部含有整体的信息,整体与局部之间的信息是“同构”的。对农业银行而言,这种自相似性包括组织结构的相似、目标的相似等方面,甚至每个员工的理想、思维及行为方式都具有相似性。因此可以把农业银行看作是由若干个小“农业银行”构成的。不难看出,相似性包括两层含义:一种是同一层次上分形元之间的简单相似关系,如分行与分行、支行与支行之间的关系;另一种是自相似性,指不同层次上分形元之间的嵌套关系,如总行与分行、分行与支行之间的关系。当然,自相似性不是绝对的,这种相似性是允许有误差存在的。这就意味着,对于某一个问题来说,对于农业银行下属的不同分支机构可能会有多种解决办法,这时各分支行就应从当地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适宜的解决方案。每个分形单元(分支行)都将自身当作整个企业(总行)来看待:完整地实现既定的业绩与利润,尽可能独立地完成任务,全面考量质量、数量、资源投入的节约、可靠性及进度等内容。如果分形单元不能独立地完成有关的工作任务,就需要寻求外部支持,就是从其他分形单元得到相应的帮助和支持。在这一过程中,分形企业的所有辅助性的设施和手段对于全体分形单元而言都是共享的,尤其是对共有的而非垄断的信息就更是如此。除结构的自相似形外,自相似性的概念还体现在目标方面,分形企业的目标和其分形单元都保持一致并能正确地对待各自的目标。

2.自组织性。分形单元(各分支机构)可自我形成符合有利于农业银行总体目标的战略和战术。分形单元中的组织结构能进行自我调整和优化,其生产和经营过程易于突现直接和快捷的改良,优秀的思想和方案易于付诸实施。它在动态过程中认识和形成其目标、内部关系及外部关系,可以改自己,从而达到推陈出新的目的。在分形单元之中,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通常在现场进行决策和处理,各分形元实行自我规划、自我决策和自我管理。如当前农业银行为了实现“最大的零售银行”的目标,全面推行经营转型,那么分支机构就可以综合考虑当地的经济、政策、人口、环境等各项因素,制定出符合总行总体目标的转型机制和营销方案。甚至在某些公司机构客户资源极其丰富的区域,其分支机构也可以推行成为本地区“最大的对公银行”的小目标,但其经营成果都是为“打造优秀大型上市银行”而服务的。

二、分形企业的优劣势分析

1.分形企业的优势。一般而言,分形企业大都是大型集团企业。由于其具备自相似性的特性,便于其使用统一的管理模式、经营理念、企业文化和整体行动开展经营管理活动,使得整个集团客户形成合力。以农业银行为例,便是在“一级法人”的指引下,开展整体性的业务经营活动,创造统一的经营利润,回报股东、成就员工。同时,又由于其具备自组织性的特性,便于各区域的分支机构,根据各区域的经济环境、人文环境和金融环境,创造性地开展有针对性的经营管理活动,甚至创造出各异的经验总结,供全行借鉴。这种“整体为一个目标服务,个体为多种形态存在”的管理模式,一直为全球各大优质集团企业所采纳。

2.分形企业的弊端。当然,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其相对性。分形特征如果平衡存在,就有利于发展,但如果失衡,就会出现各种弊端。一方面,如果自相似性过于浓厚,就会出现“统一有余而活力不足”的状态,即整体性的要求过多,而个体性的差异却考虑过少。拿农行而言,目前就存在着管理层次限制较大、考核计划控制较多等问题。另一方面,如果自组织性过于强盛,则会出现“活力过盛而统一不够”的状态,即过于注重个体的差异性,而舍却了整体的统一性。具体到农行,就表现在某些地方过于强调地方特征,放松了合规管理,遗弃了企业文化。近年来总行开展的集中审计暴露问题较多的地方就普遍存在这种问题,这些都应该引起农行管理高层的重视。

三、农业银行的分形管理策略

根据对上述分形特征的分析,本人结合所学理论和二级分行工作实际,对农业银行的分形管理提出如下建议。

1.强化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农业银行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就是要实现自相似性和自组织性的完美融合。即在遵守五级管理层次(即总行———一级分行———二级分行———支行———分理处)的大前提下,考虑到某些地方的局部特征,在符合条件的地方推行穿透式扁平化管理。以黄冈农行为例,黄冈市的行政中心黄州区的金融资源甚至弱于大的县域地区,而金融竞争却无比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在黄州实现“二级分行———支行———分理处”管理模式,明显不利于网点发挥独特优势开展同业竞争。所以,我们于2008年以来,将黄州城区11个网点全部推行扁平化管理,并加大了市分行专业部门的直接指导,将11个网点打造成各俱特色的“先锋队”,两年来在黄州城区的金融竞争中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比较优势。目前,我们还尝试对黄冈各县域支行的经营网点推行穿透式管理,特别是对于某些大型分理处实现扁平化管理的尝试,便于打造精品网点,提升竞争实力;减少中间环节,提高竞争效率。因此在符合条件的地方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有以下优点:一是管理层次减少有利于信息迅速透明地传递,减少了信息传递的损耗和变形,使得高层决策周期缩短,提高决策质量。二是可以推动信息观念在纵向和横向的迅速交换,解决因层级过多而造成的信息堵塞问题,增进部门间知识的交流。三是中间管理层被大量精简,人力资源得到合理配置,使用效率得到提高。四是组织内部利益冲突减少,命令统一、指挥一致,信息流的畅通使企业能灵敏、快捷地对客户需求做出反应,增强了组织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五是同时按多重管理目标建立管理和汇报关系,克服了单一管理带来的风险。另外有助于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2.强化共享式的信息系统。分形元可共享的基础平台越多,基础平台的共享程度越高,则意味着分形元之间越容易降低信息重复收集的成本,大大降低资料的收集与组织成本,提高整个系统的性能,开阔员工的视野,有利于人们创造力的提升,发现新机会,新问题,因而也越容易进行重构以获得适应环境变化的动态适应能力。所以,强化共享式的信息整合,即是为了服务自相似性的整体联动功能,更是为自组织性的扁平化管理提供不可或缺的条件。当前,农业银行正在完善金融管理信息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做了大量的重要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相继开通和完善了中国农业银行综合应用系统(ABIS)、信贷管理系统群(C3)、统计分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办公自动化系统等信息共享系统。凭借强大的信息管理系统,农业银行在县域市场才有了充足的核心竞争力。对此,建议应完善以客户为中心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通过客户利润贡献度的分析、风险分析控制和资产负责管理,为客户提供深层次的服务,同时从全局的高度审视集团客户或单一客户的整体贡献度和资金回报率,全面提升基层农行的客户管理效率和业务发展质效。

3.强化效益型的考核机制。目前,在“一级法人”管理体系下的农业银行,上级管理行对下级行的考核存在着“大而全”的盲目性,考核的项目甚至细微到单支股票基金的销售上。考核的面面俱到放大了分形理念的自相似性,但忽视了自组织性和动态特性。致使总行层面在下达考核计划时,无法顾及基层行的特殊行情。建议建立和完善一套以效益为核心的考核体系,即上级行对下级行仅下达效益指标,淡化单项业务的计划指标,以完成效益计划的情况进行考核排名,鼓励基层行尽快寻找出本行的最大效益源和效益支撑,放大优势项目,提升发展品质。

4.强化军规式的合规理念。分形理论告诉我们,分形单元有自组织性和动态特性。所以,分支机构在日常的业务经营中就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形势和举措,但无论如何创新,都要注重自相似性,即要树立合规经营的理念,并将其打造成为农业银行的“军规”,持之以恒开展下去。只有这样,才能降低金融风险,实现农行效益的最大化。首先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始终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注重用制度来约束人,用制度规范日常行为。要结合农行实际,制订并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来规范业务经营过程,确保有章可循,切实堵住各种漏洞,防止违规行为的发生,确保每一个环节都不出现问题。要认真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健全覆盖所有业务风险的监控、评估和预警系统,要重视贷款风险集中度及关联企业授信监控和风险提示,重视早期预警,认真执行重大违约情况登记和风险提示制度。要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保证经营的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建立自我调整,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制衡机制,要在追求自我经济利益的过程中建立健全不断自我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操作风险防范。与此同时,还要坚持思想教育。要紧紧抓住思想教育这一重要环节,经常开展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有针对性地进行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增强依法合规经营的意识,利用金融系统身边发生的案例进行现身说法,使全体员工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5.强化导向性的文化塑造。俗话说:“一流企业做文化,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项目”。对于立志打造“一流银行”的农业银行而言,企业文化的建设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因为目标的一致是分形企业的最重要的特征之一,而企业文化是将企业的价值理念主动引导到制度设计中的结果。企业文化一旦形成,则成为所有员工都遵守的共同准则。2011年农业银行对外了领先国内同行的农业银行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向社会展现了“文化农行”的新形象。当前,全行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深植工作,企业文化正日益融入心、融入脑,融入每一个员工的血液,成为广大员工的主流思维和行动纲领,最终必将转化为农业银行的软实力。今年,农业银行即将迎来成立六十周年华诞,我建议可借机深入开展企业文化深植活动,通过举办专题研讨会、有奖征文、课题研究、辩论会等活动,让新文化,新理念成为全行员工的共同意志和行动纲领,不断增强员工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同时,深入开展合规文化建设、品牌文化创建、规范化优质服务、领导与员工谈心等多种形式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只要农业银行44万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农业银行必须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