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过渡期后银行业的发展

时间:2022-11-30 10:26:00

小议过渡期后银行业的发展

2001年11月,中国正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按照WTO的有关安排,我国银行业将在入市5年内全面对外开放,这一段时期被称为“过渡期”。届时外资银行可以没有地域限制地向客户提供全面的人民币业务。目前,我国银行业的过渡期已经结束,外资银行与国内商业银行的竞争在范围上已经逐渐地全面铺开。为了应对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后国内外金融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我国商业银行必须加快实施国际化改造,全面提高我国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一、过渡期内我国银行业业开放与发展现状

在过渡期里,外资银行的分支机构数量及其业务范围、经营规模都得到了增加或扩大。截至2006年6月底,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71家银行在我国24个城市设立了240家营业性机构,其中外国银行分行183家,占我国引入外资金融机构总数的80%。外资银行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和一些重要业务领域占据了重要地位,如在上海,外资银行总资产占比已达12.4%,外汇贷款占比已达54.8%,开放人民币业务的短短几年里,外资银行人民币资产总额已突破1000亿元,市场影响日益扩大。2006年3月末,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909亿美元,资产、存款和贷款的增长速度近年来均在30%以上。国内商业银行也在WTO过渡期内加速发展。据我国银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3月末,我国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达到26.87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4%;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负债总额为25.7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银行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正在转变,我国银行业向国际金融市场融合的进程也在加快。

2006年底,我国取消了对外资银行所有权、经营和设立形式,包括对分支机构和许可证发放进行的限制,允许外资银行向我国客户提供人民币业务,给予外国银行国民待遇。国内银行业在过渡期内享受保护性安排也逐渐结束,这一变化将对我国银行业形成严峻的挑战。

二、新形势下我国银行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1.从银行制度和运行机制来看,我国的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长期以来产权制度不明晰,缺乏合理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和内部制衡机制,经营体制和经营目标也不是很明确。尽管近年来一些国有银行通过上市,综合竞争力得到提高,但与外资股份制银行相比,其制度和机制还存在较大的缺陷。

2.市场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较弱。目前,我国内地银行的自助服务还处在初级阶段,服务品种、层次、手段尚待提高。电话银行系统在各商业银行应用较为普遍,ATM和POS的建设已得到高度重视,自助银行已在发达城市得到使用,而企业银行、家庭银行、流动银行、网络银行则刚刚起步。

3.风险管理水平与外资银行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发达国家将于2007年开始实施新资本协议,新协议提出的内部评级法体现了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目前外资银行基本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内部评级体系,我国的一些商业银行虽然也在积极开发内部评级体系,但总体而言,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机制还不健全、风险管理手段还相对落后、银行信息管理系统也无法提供足够的数据支持,专业人才缺乏,信用环境不完善,使得近期我国银行建设内部评级体系条件还不成熟,这导致与外资银行相比,中资银行面临风险管理的挑战。内部风险管理能力低下,制约了国内银行对风险的抵御和化解能力。

三、政策建议

1.加快国有商业银行的体制改革,大力发展非国有银行体系、深化银行组织形式改革。我国通过对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使银行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从而有利于国内资金配置效率的提高;产权的多元化还有利于吸纳非国有股权的资本注人,以缓解资本金不足问题。另外,从分业经营转向混业经营是一种趋势,商业银行在组织形式上也需要加以改革,改革的目的一是各自业务的相互,二是按照集团公司的模式发展我国银行的综合经营。商业银行可以按照新业务品种成立全资附属或控股的子公司。

2.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实现多元化业务经营。我国商业银行必须增强竞争意识,鼓励金融创新,积极拓宽服务范围。具体说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促使业务经营国际化。现代商业银行国际业务发展迅速,占其业务总量的比重越来越大。二是实施资产证券化。这将有利于加速银行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且优化资产结构,改善资产营运质量和运作效率。三是鼓励金融产品创新。在市场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效仿西方商业银行,为分散和规避汇率风险、利率风险,以及降低成本,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而推出一些金融衍生产品。四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银行业务电子化。

3.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提高商业银行经营的透明度,强化市场约束机制。按照巴塞尔委员会的相关要求,健全的银行公司治理结构必须包括“适当信息在银行内部以及外部的自由流动”的机制。因此必须进一步完善我国银行业信息披露准则,提高信息透明度,通过银行对其资产质量、盈利状况等方面进行完整、详细、准确及时的信息披露,使商业银行各种利益相关者能更好地掌握银行的经营管理状况,恰当地利用市场力量约束金融机构行为。目前国内上市银行在这方面已有长足的进步,它们在财务、公司治理结构和机制、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信息的披露上已有所进步,但还需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