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汇储备现状与提议

时间:2022-08-08 11:18:00

国内外汇储备现状与提议

外汇储备,又称为外汇存底,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一国政府保有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是一个国家货币当局持有并可以随时兑换外国货币的资产。狭义而言,外汇储备指一个国家的外汇积累,是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偿还对外债务;广义而言,外汇储备是指以外汇计价的资产,包括现钞、黄金、国外有价证券等。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国际清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有重要的影响。

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增长迅速。2009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亿美元,同比增长17.84%。在1979年之前,我国外汇储备从来没有超过10亿美元,甚至还出现过负值。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持续增长,贸易高速发展,外汇储备开始迅猛增加。到1996年年底,我国外汇储备首次突破了1000亿美元。此后上升相对平稳,2001年后,我国经济的强劲增长迅速推动了外汇储备的飙升,到2006年连续三年单年外汇储备增量超过2000亿美元。可以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外汇储备迅猛增加,由零增至2万多亿美元。

1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原因

1.1外贸增速较快,“出口多,进口少”导致贸易顺差不断加剧

与前几年进出口量都巨大的发展格局不同,从2005年开始,“出口多,进口少”已成为外贸运行的主要特征。从进口方面来看,各类产品的国内供应量充足,国际需求疲软;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导致外贸企业减少进口、推迟进口;国际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而导致进口率的上升远远超过进口关税的降幅,国内企业削减进口;而日趋明显的进口替代趋势也同样导致加工贸易进口增速的持续下降。从出口来看,由于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和贸易摩擦风险的存在,很多外贸企业提前出口、加快出口,由此导致大量顺差出现。

1.2大量外资的进入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引进外商直接投资,而在21世纪初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FDI流入国之一。由于中国的经济稳定增长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不断增强。1979—2004年,我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速度超过年均30%,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各国利用外国直接投资的实践中是极为罕见的。2005年,我国外资企业发展稳定:外方出资比例持续增长,整体质量明显提高。全国实有外资企业注册资本达8120.3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11.5%。2006年,中国吸引FDI总额达630亿美元,新设立外商企业41485家。

1.3热钱的流入

中国经常项目下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而资本项目外汇收支则实行严格管理,国际热钱很难通过合法途径进入中国内地。不过在对人民币升值的心理预期持续作用的情况下,大量国际热钱以各种非法的途径进入中国内地套利、套汇。国际热钱流入的渠道主要包括:一是热钱通过贸易渠道进入中国,例如,通过境内的对外贸易企业虚报贸易出口,如提高商品的出口价格,低报进口价格;二是国外游资通过投资渠道从资本和金融项下进入中国,例如,直接投资是热钱进入中国的一条重要合法途径;三是利用资本项目管理中的漏洞实现人民币的兑换,以外债的名义直接结汇。

2我国保持高额外汇储备的利弊分析

高额外汇储备是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良好的结果,也是中国经济运行健康的标志。但巨额外汇储备也蕴涵着风险,过度的外汇储备会给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消极影响。

我国保持高额外汇储备的有利之处在于:有助于化解经济结构中的不平衡因素,从根本上减少国际收支不平衡发生的可能性,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增强国际清偿能力,从而维护国际信誉,以吸引外资进入;国家干预外汇市场,稳定人民币汇率;增强抵御国际金融风险的能力,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发展。我国保持高额外汇储备的弊端在于: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导致大量“套利性”外汇资本通过各种渠道进入我国境内;基础货币投放和外汇占款增大,制约了货币政策的运用和效应;高额外汇储备并不经济,降低了资金资源的利用效率;提高了外汇储备成本,内债与外债大幅增加;增大了储备风险;使国家储备资产面临巨大的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失去了国际货币基会组织的优惠贷款。

3对我国巨额外汇储备进行有效管理的对策建议

3.1实行“走出去”战略

为配合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有必要从国外获得更多的市场、资源和关键能力。我国应进一步放宽用汇限制,完善政策,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扩大对国外资源的开发型投资,加大境外资源开发力度。将一部分储备转化为能源储备,即增加能源、先进技术设备等重要战略物资的储备,运用一定的外汇进口关键设备、原材料,如节能、安全生产、排污环保事业发展所需的各种设备、技术、材料等,加快国内技术改造升级的步伐。

另外,外汇储备投资应该着眼于提升本国企业国际竞争力,所以需要大力支持自主创新、核心技术的开发,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改变粗放型出口增长模式,走集约化发展道路,优化产业结构。国家可以考虑用部分外汇储备设立“海外投资基金”,通过商业银行转贷,支持企业的海外投资,还可以支持具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扩大海外投资,支持对海外能源性企业、关键性原材料生产企业的并购活动,并购国外战略性资产,并配合金融战略的实施,不排除有计划、有远见地对国际跨国银行的并购予以支持。

3.2增大资产配置的灵活性和多元性

(1)合理选择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逐渐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根据对外贸易依存度、经济相关度,综合考虑进口支付要求、时常干预需求、偿还债务需要以及我国与他国的贸易依存度等方面的因素来安排。目前,美元的贬值趋势使得我国外汇储备面临汇率风险,所以应减少美元比重,在货币篮子中适当增加其他强势货币如欧元、日元及其他货币性资产的比重,从而有效化解一部分风险,保证我国外汇储备的实际价值。

(2)合理安排储备的资产结构。外汇储备主要有四大作用:一是调节国际收支,保证对外支付;二是干预外汇市场,稳定本币汇率;三是维护国际信誉,提高对外融资能力;四是增强综合国力和抵抗风险的能力。外汇储备资金在使用上应当坚持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和营利性四原则作为出发点,对于作用不同的储备,选择不同的投资方式。为发挥前两项作用,储备一般投资在流动性最强的投资工具上,因而必须选择风险最小的投资工具组合,以规避投资失败带来的风险,比如货币基金、信用级别较高的短期债券和流动性的国际金融机构债券、政府机构债券以及短期衍生产品等。而为发挥后两项作用,储备在短期内使用的可能性不大,为中长期投资,其投资组合可侧重于收益性,如长期的国际金融机构债券、远期合约、进行海外投资、购买海外企业股权等。

此外,从国家经济安全的长远角度出发,我国应该有意识地增加战略资源等方面的储备,建立战略发展基金。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对石油、铁矿石、铜等战略性和稀缺性自然资源的需求大量增加,所以应动用部分外汇储备,在国际市场上价格相对较低时对其进行购买,并建立相应的储备体系,或在适当的价格水平上抛售。

3.3完善外汇储备管理法规及监管机制

从国际经验看,各国都十分重视与外汇储备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以韩国为例,该国采用政府投资公司的外汇储备管理模式,设立了韩国投资公司,并专门制定了与之配套的《韩国投资公司法》。我国目前关于管理和运用外汇储备的法律法规依然有待加强与完善。外汇储备的相关法律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4条和第32条有原则性规定,却并未在中国外汇管理基本法规中的《外汇管理条例》中有所反映。并且我国目前也应该尽快制定专门的《外汇储备投资管理法》等法规,并在其中明确规定国家外汇资产的定义和分类、外汇储备的构成和作用、管理机构的管理目标和监管职责等内容。

另外,国家也应制定和外汇投资公司有关的法律法规,比如《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法》,对外汇投资公司加强监督和管制,确保其行为规范、健康运行,从而才能保证外汇储备资产的保值增值。总之,只有从国情出发,保持适当规模的外汇储备,并对其进行法制化、规范化的管理,才能稳定我国的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使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