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防范

时间:2022-01-19 09:27:34

论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防范

摘要: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我国的市场经济呈现出了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在市场经济中,金融市场是整个市场经济体系的大动脉,而金融市场的发展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商业银行,但是商业银行存在着很多风险,其中最重要的是会计风险。银行的会计制度是规范银行会计行为的准则,因此,对于商业银行会计的风险与防范已经刻不容缓。

关键词: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防范措施

一、前言

在整个市场经济活动中,商业银行充当着一个中介的作用,是货币借贷双方的“中介人”,因此,商业银行的科学发展是很有必要的。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商业银行的风险也逐渐暴露出来,其中最严重的当属会计风险,近期的好几次金融案件都跟银行会计制度有着莫大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当务之急探讨商业银行的会计风险问题,并根据已经存在的问题找到相应的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的会计制度。

二、商业银行会计的概述

1.商业银行会计的职责要求。商业银行会计的主要任务是核算,对于核算的内容,不仅包括商业银行的内部业务,也包括商业银行的对外业务,其中以对外业务的核算为主体。对于核算的范围,商业银行会计的核算对象不仅有商业银行本身,还有各个部门的经济活动情况,其中以宏观经济活动为商业银行会计核算的主体。正是因为商业银行会计核算的主体是对外业务的宏观经济活动,才使其具有了社会性、综合性、客观性的特征。2.商业银行会计的风险概述。所谓商业银行会计风险,就是指在现有的商业银行会计制度下,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银行的实际收益与会计业务预算下的收益相差过大,从而使银行承受了损失。根据表现形式的不同,商业银行的会计风险主要分为以下几种类型:会计核算风险、数据系统风险、联行业务风险、票据结算风险以及会计人员的道德风险等。

三、商业银行会计风险产生的原因

要想对会计风险做出防范,首先需要了解会计风险的成因。商业银行会计风险产生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内部控制制度更新不及时。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会计核算也越来越复杂,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存在操作性不强和滞后性的弱点。特别是2006年新的会计准则实施后,许多业务的规定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但我国商业银行相关的规章制度没有及时修订,制度的建设跟不上业务发展的需要,导致有些业务实际操作中带有盲目性、操作性不强等现象。而对业务起到监督控制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更是存在缺乏系统性、有效性的问题。2.商业银行内部的监督力度不够。随着市场经济的竞争逐渐加大,各类市场经济发展的不足也在一点一点浮现出来。因此,对于依然出现的风险问题,商业银行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督制度来掌控出现的会计风险。然而,就目前而言,我国的监督力度仍然不够,监督制度也不够完善,监管部门缺乏相应的经验,对于出现的风险不能提前预知并作出相应的对策。3.商业银行会计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商业银行的快速发展使得会计队伍在不断扩大,然而,队伍的急速膨胀使得会计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队伍的年轻化也让会计人员缺乏实战经验,同时职业道德水平也高低不一。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出现银行会计人员的犯罪现象。

四、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防范措施

在会计风险的压力下,如何做出相应的防范措施是目前商业银行的主要目标之一,针对会计风险产生的因素,应该做出以下几个方面的防范措施。1.建立健全会计管理体制。首先,制度是根本。只有完善会计的管理制度,才能让商业银行的会计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其次,一个健全的管理体制,不仅有利于管理者更好地去经营,还可以有效减少因制度方面出现的漏洞。2.加强商业银行会计的管理力度。会计的一大职能就是监督,只有加强会计的监督力度,才能对会计事务进行严格的监控。同时,严格有效的监督还可以力求将会计风险消除在日常的工作中,这样可以减少银行的损失,为银行求得更大的利益。加强银行的监督力度,不仅要完善会计的监督体系,还需要对监管部门和监管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使得监管部门可以合理分工,提高监管的效率。3.应用数字化手段,加强银行的信息作用。时代在进步,技术在发展,企业的运作也应该应用先进技术来使企业得到更好地发展。对于商业银行的会计信息,可以应用数字化手段,使信息更加的及时、可靠、完整,然后充分利用这些会计信息,根据信息所反映的潜在风险做出相应的对策。4.加强银行会计队伍的建设,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对于银行的会计队伍,首先要设置选拔的要求,尽量配置高才干的人员;其次,对于会计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也需要进行思想教育,增强他们的自我约束能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此外,还需要对这些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增加经验;还可以设立相应的奖惩制度,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五、结语

商业银行的会计业务贯穿于银行的各个业务中,对于银行的发展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因此,防范商业银行的会计风险,迫在眉睫。只有深入研究商业银行的会计风险,了解风险产生的因素所在,然后做出相应的防范措施。从管理体系、监督力度到会计技术和会计人员,只有不断完善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防范工作,才能减少风险的出现,从而保证商业银行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金晓燕.论我国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防范[J].特区经济,2016(5).

[2]朱莹.浅谈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防范[J].环渤海经济,2015(9).

[3]毛愫璜.商业银行会计风险成因分析与防范[J].时代金融,2015(6).

[4]唐政明.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问题的策略方法分析[J].现代经济,2014(7).

作者:陈南方 单位:福建龙岩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