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纪检监察缺陷及途径

时间:2022-12-11 08:42:04

银行纪检监察缺陷及途径

一、银行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缺陷

当前我国的社会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银行业在适应这种新形势的过程中,自身也需要不断的调整和适应。在此过程中势必会出现各种问题和风险,尤其是在日益滋生的腐败问题面前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困境,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银行高层领导人员的重视程度不够。许多银行的领导人员对纪检监察工作缺乏重视,甚至还存在排斥情绪。他们认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推行会影响银行正常业务的顺利开展。因此,银行纪检监察工作缺乏一定的权威性和独立性。正是由于领导人员对纪检监察工作在预防犯罪、惩治腐败等方面的作用认识不足,致使纪检监察干部的设置成为摆设,更多的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对真正的贪污腐败现象则不起作用。2.银行工作体制和机制存在漏洞。由于纪检监察部门的上级是银行行长等核心领导人,而大部分的违法案件当事人是银行内部的高层干部或者业务骨干等人员,这种体制和机制会使纪检监察工作的执行陷入尴尬的局面,难以抵制领导干部的以权谋私、暗箱操作等腐败行为。对存在问题的人员往往碍于情面,走走过场,不进行严格的纠正处罚,纵容违法人员屡查屡犯,最终可能导致重大案件的产生。3.银行纪检监察工作队伍薄弱。在中国当前的社会形势下,各大银行的网点较多、业务量较大,需要监督检查的内容较多,任务极其艰巨。加之领导重视度不够,给纪检监察部门配备的工作人员较少,县市级别的银行纪检监察干部一般仅有2人左右。从调查结果分析,目前的纪检监察干部大多数为中老年人员,而且有相当一部分人员只是兼职担任纪检监察工作,难以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来,严重影响纪检监察工作的效果。从长远来看,目前银行纪检监察工作使许多干部得到了锻炼,保障了银行正常业务的推进,但是仍然有部分同志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偏低,难以满足新形势下的银行业务需求。

二、银行纪检监察工作加强的途径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纪检监察工作的意义在于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尤其在金融行业。在银行业飞速发展的特殊时期,必须充分意识到发挥纪检监察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保证纪检监察工作在银行业的正常运行。1.完善银行纪检监察的体制和制度。通过对现阶段银行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发现,银行的工作体制和机制存在很大的漏洞。由于银行领导人员的直接领导和干预,使纪检监察人员在行驶监督检查职责时容易存在畏难情绪,碍于情面而不能秉公执法。因此,应该赋予纪检监察机构独立行使职责的权利,真正把纪检监察干部群体培养成公正廉洁、业务精通的队伍。同时,目前严重的腐败风气也与银行纪检监察制度的不完善密切相关。因此,要尽快完善纪检监察制度,加强对银行业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和查处力度,并且要建立预警机制,将不良问题扼杀在萌芽之中,以此保证银行业的稳健发展。2.加强监督管理力度。加强监督管理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如果监督检查工作执行不到位,势必会让银行纪检监督工作流于形式,不能有效发挥其作用。首先,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组织的监督。领导干部是银行内部权力运行的核心,他们有较大的审批权、决策权和分配权等。如果缺乏监督,必然出现以权谋私、暗箱操作、贪污腐败等现象。如果对出现的问题不及时制止,势必造成国家资源的重大损失。其次,要加强监督措施的落实。通过不断完善纪检监督制度,明确监察人员的职责与权力,并提高监督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监督水平。最后,还要与社会力量一起形成合力。通过信息公开、评议等途径,让社会各界一起发挥监督作用,形成全方位的监督合力。3.加强处罚力度。银行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除了监督检查之外,就是对通过监督检查过程发现的问题人员进行相应的处罚,这也是当前“从严治党”重要理念的体现。如果对知法犯法的人员放纵不管,小问题也会演变成大案件,纪检监察部门就失去了其工作的意义。同时,相关的政府部门也要给予银行纪检监察部门充分的支持,加大问题的查处力度。在查处过程中,要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严格按照程序和原则办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将腐败风气扼杀在萌芽之中。4.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建设。加大监督管理和处罚力度,需要建立一支强有力、高素质、较稳定的纪检监察队伍,这也是目前银行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要想解决这一困难,需要大量资源的投入,包括资金、时间、人员、精力等。首先,要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可以通过定期的培训学习和考核,在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使个人修养和政治素质同时得到提升,使其在执行工作职责的时候,能够坚持底线、抵制诱惑。其次,银行领导层在选拔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时,要选拔德才兼备、政绩突出的优秀干部担任并进行严格审查,同时保证一定比例的专职人员,确保银行纪检监察队伍的强大战斗力。

三、结语

新形势下,银行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调查分析发现,目前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高层领导人员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体制和机制存在漏洞、纪检监察工作队伍薄弱等问题,只有通过完善银行纪检监察的体制和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力度、加强处罚力度、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建设等各项强有力的措施,才能充分发挥银行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作用,扼杀不良的腐败风气,并进一步保障银行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根红.强化银行业纪检监察工作重要性的探析[J].黑龙江科学,2013(10):128-128.

[2]魏薇.新形势下强化商业银行纪检监察工作的策略[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7(3):131-132.

[3]宋长华.商业银行纪检监察工作探究[J].人间,2016,210(15):032-032.

[4]辛焕云.商业银行纪检监察人员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J].现代商业银行导刊,2011(5):40-41.

作者:张春林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庆元县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