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商业银行基层网点初探

时间:2022-01-18 03:32:01

农村商业银行基层网点初探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银行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工作人员年轻化趋势,农村商业银行基层网点作为农民家门口的银行,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如何做好新时期银行基层网点的思想政治工作,打造有理想、守纪律、讲奉献、能战斗的职工队伍,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农村商业银行基层网点一项重要课题。

关键词:农商行;基层;思想政治

1农村商业银行基层网点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公主岭农村商业银行的实际情况,农村商业银行基层网点员工的思想主流是积极向上的,大多数员工能够踏实工作,进求进步,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1.1思想认识不到位。只注重业务工作,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缺乏认识。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软指标,可有可无。关注指标完成情况多,关注员工思想情况少;解决业务问题多,解决员工思想问题少。不善于化解矛盾,理顺员工思想情绪,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即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也只是局限在表层,导致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持续发展的动力和后劲。1.2政治思想工作简单化。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学习上,组织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要求严、管理细、有笔记、有心得,表面很重视,实质只是做做样子、抄抄笔记,缺乏系统性、经常性的深入学习,缺乏结合实际去学习和有针对性的学习。学习流于形式,效果不够突出。1.3工作形式单一。大多银行思政工作都是在会议上完成的,停留在念念文件,学习简单理论,之后也只是要求员工写一些感想等。未能结合银行业的发展远景、使命、人员特点等方面形成完善的工作机制,与重点工作结合不够,在最近开展的治理金融乱象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首先是责任人政治思想意识不够,组织上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致使思想政治工作脱离了实际,缺乏创新意识,思路难以拓宽,效果不够明显。

2加强和改进农村商业银行基层网点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2.1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从目前农村商业银行基层网点的实际情况来看,思想政治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同解决工作中产生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干部职工中出现的许多思想问题,多数都是因为实际问题得不到及时妥善解决所引起的。因此,要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解决干部职工的思想问题,同时将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管理相结合,把为干部职工办实事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围绕农村商业银行重点工作,加强思想教育。目前,全国在整治金融乱象,关键在于整治好员工政治思想,树立守法守规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保证安全经营。2.2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拓宽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善于从实践中不断总结新经验,采取新措施,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公主岭农商行以“两学一做”为载体,开展了文明办行、规范经营、技能竞赛、捐款助贫和到监狱受教育等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推向深入,效果很好。体现人文关怀,要在生活上多关心,业务上多指导,工作上多支持,关系上多协调,发现员工的特长,安排合适的岗位,取得成绩时给予充分肯定,出现失误时给予大力帮助,让员工收入稳定增长,事业有所作为。以维护员工自尊心为前提,找准切入点,摸准脉搏,对症下药,解决难题。做到奖罚有据,宽严有度,巧用真诚,把握火候,量才使用。这样才能引起员工的共鸣,得到员工的拥护,扩大群众基础,才能引导员工情绪向理智化转变,逐步达到理顺情绪、平衡心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维护稳定的目的。2.3充分发挥典型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是无形的工作,要搞好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充分发挥好示范效应,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正确的工作观,成为广大职工行为规范上的榜样;业务领头人要带头刻苦钻研金融业务知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成为干部职工工作上的楷模;党员要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处处以身作则,成为干部职工人格上的偶像。在对待职工切身利益上要心系职工、情系下属,事事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尤其要对基层网点员工给予特殊照顾,理解他们地处基层、条件较差、交通不便和生活单调等问题,创造条件,改善工作环境,让他们安心积极工作,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具有强烈的说服力和感召力。

3结语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要以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实处入手,在深度上下功夫,在效果上达目的,让基层网点凝聚人心,积极向上,奉公守法,合规经营,奠定银行业坚强的发展基础。

参考文献

[1]皮莉敏.浅谈如何做好商行银行基层党建工作[J].科技资讯,2013,(20).

[2]张传玉.浅谈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基层[J].河南水利,2002,(04).

[3]洪驰.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及其创新[D].中北大学,2010.

作者:荆丽娟 单位:吉林公主岭农村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