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银行宏观调控服务论文

时间:2022-04-07 03:34:52

中央银行宏观调控服务论文

摘要:市场的稳定主要是通过银行的经营调控手段来实现市场的稳定运作的,但是当期我国银行的金融管理体系存在一些缺陷,制约着银行调控手段的效果。本文对银行金融管理体系中存在的缺陷进行总结,然后阐述银行金融数据库的建立和实现方式。

关键词:经济金融数据库;中央银行;缺陷;系统建立;系统实现

一、前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金融危机的浪潮也席卷全球,为了维护国内金融市场的稳定,需要中央银行对于市场的情况进行管理和调控。中央银行在日常的经营管理中主要为了维持市场的稳定运作,使其不在外界市场的影响下,产生极大的波动,从而影响国民生活水平和状态。要对市场尽心调控,市场的数据信息的收集是决定市场调控策略的关键。

二、当前银行金融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缺陷

(一)缺乏全面特色的运行体系

在银行现行的市场调控智能和操作体系中,没有形成一个明确化、规范化和具有市场实际操作意义的可行的指标性体系,由此不能全面实现各部门对于现金信贷收支的完全统计。

(二)缺乏统一化管理的信息系统

目前各大银行都是根据中央银行的调控信息来做出战略指导的,其中中央银行主要是通过人民银行的智能部门和相关措施来对市场进行调控,但是如今在人民银行内部,职能部门的设置出现重复的情况,并且对于各部门之间职能的界定等比较模糊,使内部结构产生重复、混乱。由此,各部门之间收集关于市场的信息和资料等经常会出现重复的情况,并且难以全面掌握市场动向,同时各部门之间的交流比较少,缺乏统一化管理的信息系统,因此难以实现资源共享。

三、金融数据库的建立和管理体系实现

随着商品货币经济关系的发展,银行和金融业在整个社会经济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金融运行的稳定成为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条件。金融的稳定运行需要有一个公平、健全的规则和机制。而当时各个银行的运作一般是依据各自的经营原则进行的,尽管在运作过程中各银行之间也形成了某些约定,但这些约束的效力是有限的,这使金融活动经常出现无序甚至混乱状况。因此,要保证金融稳定,经济稳定,减少金融运行的风险,政府对金融业进行监督管理是极其必要的。这便是中央银行产生的再一个基本经济原因。

(一)数据库的建立

数据库管理体系建立。对于建立分级管理的金融数据库的银行之间的信息交流往来所使用的指导信息等要保持一致,使数据库内部数据存储的一致性、管理实施标志保持一致、编码统一、规范统一、机缝统一、接口统一以及软件统一。当前银行行使的金融市场调控等指标主要分为宏观指标和微观指标两种。宏观指标指对于数据库中收集的信息进行现行统计计算,以此来反应国民经济的水平和运动情况;微观指标主要是指将数据库数据进行会计核算,并以此核算结果来分析和得出企业的生产流通、资金管理以及企业经营情况等进行描述。随着逐级金融数据库的建立,以及各级数据库管理者对于数据的分类整合处理的手段,最后在最高级金融数据库中的数据保证能直接进行读取分析和提供战略决策的决定基础。因此全面建立信息源,扩大银行内部金融数据库的信息数据等,是为了实现更完整的毒市场动向等进行把握,以致于对市场进行控制和管理调控等。

(二)管理体系的实现

1、企业实现资金良性循环

要实现企业良好的资金循环,首先,在企业内部要提升技术改造能力,保证控制基建规模的良好运行;其次,当企业的效益在经营中日渐提升,也要充分基于职工福利,保证员工对于企业工作的积极性和获得认可;再次,要引进良好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规范企业内部管理,完善企业内部结构设置,使其更高效的完成工作任务;最后,要注意在我也经济的过程中时刻保持风险意识和资金补充意识。

2、职能部门协调配合

对于企业的流动资金的循环管理,其中也属于国家职能部门的职责,因此在企业经营管理的过程当中,国家相关职能部门也可以通过自身的职权对于处于市场流动状态中的资金进行管理和调控。为了保证市场良好的运作,维持各企业良好的经营状态等,智能部门在平常的操作中,只要不违背国家调控的大前提的基础下,智能部门也已配合银行相关的处理办法和措施,推挤市场的良好运作。

3、监管小贷企业与P2P行业

如果是要把数据监测得特别细,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如果以后的监管政策要求平台备案的话,就像小贷公司要取得牌照有年审一样,备案后平台被要求强制性地提供数据,则可以进行统计。但在现阶段,监管细则未出,行业数据的统计监测就存在难度。据了解,目前针对P2P行业监管细则,监管层也频频在P2P公司进行调研,并向业内人士征求意见,建议多集中在行业准入门槛的设立、P2P信息中介的定位、资金银行存管要求和建立信息披露制度等几方面。

四、结束语

银行通过金融手段对市场的运作状态等进行调控是常规使用的手段,而对于在调控和管理的过程当中,对于做出决策所需要的数据信息基础等就需要通过市场进行收集和整理。在银行系统中逐级建立金融数据库是为了更好的实现对于市场动向的把握和数据的收集,因此要建立好金融数据库,并且维护好其的运作状态。

作者:李兵 单位: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

参考文献:

[1]李秀红,从“零负收益”现象看银行理财业务风险[J].金融与经济,2012,4(21):43-45

[2]李扬.影子银行体系:创新的源泉、监管的重点[J].中国外汇,2012,16(1):23-24

[3]李扬.影子银行体系发展与金融创新[J].中国金融,2012,12(2):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