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财务管理者的转型研究

时间:2022-04-07 02:55:02

银行财务管理者的转型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对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概念及发展水平进行介绍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从理论、经济和环境三个角度探讨研究两者对我国银行财务管理者转型的深层次意义,从而探究在此背景下我国以银行业为代表的财务管理者受到的影响并从职业定位、决策管理等角度为银行财务管理者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大数据;云计算;财务管理转型

一、研究背景

大数据及云计算的概念及发展水平:

(一)大数据

大数据属于一种无形的信息资产,即指那些数据量较大的数据集合,其内容无法通过目前主要的信息软件在一定时间内抓取、管理和调整,同时它又指代信息大爆炸背景下的大容量数据、相关联的技术进步、技术创新等内容。它的基本特征为“4V”,即数据容量大(Volume)、结构多样化(Variety)、增长速度快(Velocity)和价值密度低(Value)。新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得当代数据量呈现爆炸式的增长。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字宇宙报告,全球有大量被创建和复制的数据,且他们的主张遵循新摩尔定律——即数据量每两年翻一番。在很多领域,科学家们面对着过于庞大无法在一定时间内处理的数据集,进而出现了专门的以提供数据和分析数据为其他产业提供咨询服务的企业,这些都是由于大量数据无法在一个限定的时间内由某些常规的软件对其进行快速的筛选,分析和管理造成的。近年来,《纽约时报》等多家知名媒体与投资公司纷纷将“大数据”列为重点研究与报告对象,奥巴马更将其称为“未来新石油”,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大数据”的潮流势不可挡,这也是信息时展的重要方向。

(二)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计算机系统的计算方式,同时也是一种基于互联网资源的使用模式。通过为资源的分享和传达提供较为安全和便捷的渠道,无数用户可以在以云计算技术为支撑的网络平台中畅享海量资源而不受到存储限制。除此以外,面向服务的体系架构(SOA)、网络计算技术、虚拟化的系统集成配置、WebZ.0、海量数据下的存储管理模式、等云计算技术的诞生也为大数据计算问题的解决奠定了基础。在服务模式方面,云计算主要包括三类服务模式,分别为基础设施即服务(L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当用户将信息共享到云端,在计算机和其他设备间按需要传递信息,而不需要了解云内复杂的计算原理和程序设计。云计算服务的提供依赖用户的共享完成基础的平台建设,集成大量的信息资源供用户使用,在这样的模式下,用户无需自行购入大型硬件即可通过使用网络平台中现存的大型服务器、存储器等设备从而搜索利用无限的信息资源。此举相当于重新整合分配技术资源,使普通网民在有限的计算机资源下享受技术进步带来的“资源红利”。在大数据时代,云计算按需提取数据的方式适应了大量数据的处理需要,对用户不需要的信息不再进行分析,因此得到快速的发展,极大地方便了科学研究和其他生产活动。

二、研究意义

(一)理论意义

(1)本项目研究通过对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概念及其各自发展水平进行研究,充分发现二者隐藏的内在关系,弥补大数据和云计算这两种技术结合研究的空缺。(2)本项目填补了我国理论研究上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对财务管理者共同产生转型要求的空白,促使我国国内财务管理者,尤其是银行企业的财务管理者更深层次地理解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概念及企业财务管理者职能转变要求。(3)我们通过多角度的为银行财务管理者提供转型建议,为切实解决新时代下财务管理者转型疑惑提供理论指导。(4)本课题同时补充现有研究中对企业财务管理体系从现有问题、如何解决、解决意义等方面变革相关的系统研究的缺失点,从而为切实解决企业财务管理的存在的诸多问题奠定理论基础。(5)本课题还有利于促进大数据和云计算在金融领域的概念、理论推广,使得金融企业更积极有效地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来提高经济效益。

(二)经济意义

(1)发挥大数据作为战略资产的价值,降低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成本,为财务管理者实现科学化决策提供有力支撑。(2)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运用将有利于财务管理者选择最优方案,合理配置银行企业资源,降低潜在风险。(3)财务管理者可以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准确的对银行实际运营中可能发生的成本进行事前核算,从而全面预管理。(4)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运用有利于将财务管理者从单调复杂却很少产生价值的数据核算职能中解放出来,提升其财务报告及时性和决策效率,帮助企业在行业内实现领先地位。(5)财务管理者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获得高质量的财务信息,并通过信息的传递与渗透为银行内其他部门提供业务支持。(6)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运用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有利于提高国内银行的核心竞争能力,缩小与国外财务管理体制较为成熟的银行的差距。(7)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运用使银行对个性化的财务平台和财务软件产生新的需求,有利于带动财务软件和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平台提供商的发展,推动科技产业效益提升。(8)大数据和云计算时代下我国税务部门对企业的经营状况将掌握的更为清楚,有利于避免逃税、漏税现象,从而保障国家税收。(9)银行财务管理者的适时转型还有利于为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客户权益,增加客户收益。

(三)环境意义

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对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也有重要作用.例如云计算技术的运用可以降低企业耗电量,对环境保护具有积极意义。本项目研究可以降低银行企业能源消耗,节省宝贵能源,最终促进我国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研究成果

(一)大数据及云计算对财务管理者的转型要求

大数据为财务管理者从“数豆者”向管理会计转型提供了机遇,财务方向的应聘者更需要发掘自身在数据利用、交易系统查询、计算机编程等方面的能力,而不仅限于专业要求的基本技能。而云计算在会计核算中的运用使得原来的手工核算变成现在的全面自动化,财务管理者获取的信息也由以前的分散变成现在的专业多样化,这使得管理者做决策时具有事前的前瞻性,更加有效地进行事中和事前的控制。

(二)大数据及云计算对银行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1、职业定位的影响

成本控制者和内部控制者:公司决策的形成需要专业的财务人员对公司内部流程更深入全面的参与,这对财务管理者的转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大数据技术出现的前提下,财务人员及时收集到的企业内部生产效率、成本差异、费用比对等相关数据得以获得更深层次的分析,通过对它们进行科学控制,能够达到节约企业资源,有效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

2、会计核算的影响

使得核算对象多样化。内部容量更多、结构差异更大的大数据正在逐渐演变为信息时代下会计核算的主要目标。与过去的结构化数据相比,伴随着大数据的到来产生了复杂性更高的图画、音频等非结构化数据,同时,它们与企业日常生产也密不可分。在这样的形势下,相关数据的处理要求更为苛刻,短时、高效成为评价会计核算在复杂环境下,尤其是在数据更新不断加快的背景下是否能够正常运行的必不可少的标准。云计算充分运用了互联网的便利,将庞大的数据信息大批量地自动处理,使得财务人员得到解放,更加高效地处理数据,使得数据处理方式自动化。计算工作精细化也是财务管理者转型的另一大要求。为了提高管理会计水平,在确保数据不作伪的前提下,企业通过对三个方面进行再分工,可达到预期目标,即完善数据管理组织系统,加强信息处理平台建设,提高财务人员聘用标准。这样才能使财务数据得到更专业的分析与量化从而提高决策质量。

3、管理决策的影响

云计算技术为大数据下的财务决策提供了便捷的通道,通过大数据处理和操作数据仓储(ODS)、联机分析处理(OLAP)、数据挖掘/数据仓库(DM/DW)等数据分析后,企业可轻易从社会化网络等外部渠道获得的大量相关数据中获得以企业为中心的部门偏好信息,在进一步商业智能、可视发现等决策处理后,为企业的成本费用、筹资、投资、资金管理等财务决策提供支撑。同时,客户可代替银行完成相应的工作程序,减少不必要的操作,大大简化流程。反应速度的加快和程序的精简增加了信息透明度,客户可自行完成借贷服务。

4、管理控制的影响

云计算为大数据的风险预警监测与流程化操作提供了可能,增加发现系统性风险的几率,拓宽采取进一步措施的空间,事中风险管理从而得到强化,使监管更加完善、高效、可靠。

作者:姜黎黎 鲜然 严雅琪 吴子捷 刘俐君 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程平,王晓江.大数据、云会计时代的企业财务决策研究[J].会计之友,2015(第2期)

[2]程平,王骁.大数据对企业财务决策的影响探析[J].财务与会计,2014(第10期)

[3]许金玲.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工作变革研究[J].财经纵横,2015(第2期).

[4]彭艳.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变革之路[J].企业导报,2014(第9期)

[5]章页.浅析大数据时代下财务分析变化趋势及运用影响[J].财税研究,2014(第7期).

[6]樊燕萍,曹薇.大数据下的云会计特征及应用[J].中国流通经济,2014(第6期)

[7]崔磊.基于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相关问题的探讨[J].现代商业,2013(第7期)

[8]徐唯俊.论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J].财会研究,2014(第3期)

[9]马琳.新时期企业财会人员的角色定位分析[J].时代金融,2013(第8期)

[10]崔磊.基于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相关问题的探讨[J].现代商业,2014(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