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行手机支付发展措施

时间:2022-09-03 05:26:27

商行手机支付发展措施

一、手机近场支付基本概念

手机支付,是指交易双方为了某种货物或者服务,使用手机完成资金结算的过程。手机支付业务是一项跨行业的服务,是电子货币与移动通信业务相结合的产物。手机支付业务不仅可以丰富银行服务内涵,使人们随时随地享受银行服务,同时还是电信运营商提高ARPU值的一种增值业务。手机支付存在着多种形式,按照基于支付价值的大小可将支付类型划分为小额支付和大额支付;按照地理位置可划分为远程支付和近场支付。本文所阐述内容为手机近场支付。手机近场支付是利用近距离通信技术实现手机与消费POS的非接触式信息交互,以完成交易双方货币支付过程的新型支付方式。手机近场支付是电子支付的工具之一,是继银行磁条卡、IC卡的一种全新支付工具。目前,手机近场支付的近距离通信技术有两个频段:13.56MHz和2.4GHz。两个频段的技术要求不同,产品形态也不一样。我国最为普遍的应用为13.56MHz的智能IC卡,其应用范围包括金融银行卡、公交卡、各类会员卡及优惠卡等;2.4GHz技术由于无线信号的发送需要持续供电,而主要在移动通信领域,其产品形态为中国移动的手机钱包RFsim卡。

二、手机近场支付的产品形态分析

目前,我国手机近场支付标准还没有明确,因此,各银行联合企业纷纷推出试点产品,根据产品采用技术和外在形式主要分为两个大类、四种形式。第一是基于非接射频频率13.56MHz的外置卡、SIMpass卡和NFC手机三种形式;第二是基于非接射频频率2.4GHz的RFID-SIM卡。除了这两大类主流形态外,还有通过二维码识别、条码识别等非接触支付方式,但由于其缺乏客户身份有效识别及安全控制手段,无法得到金融行业的支持,而仅能用于个别行业的应用。

1、外置卡。外置卡产品是通过将具备金融功能的IC卡芯片置入小型银行卡中,通过非接方式实现近场客户信息识别、传输与交易确认的金融载体,一般通过粘贴或挂坠的形式实现与手机的一体。这种产品不是真正意义的手机支付产品,它可以看作是异型金融IC卡。该形态的典型产品是中国移动与浦发银行联合开发的“中国移动浦发银行借贷合一联名卡”。该卡由手机贴片(挂坠卡)与一张标准金融磁条卡组成,其手机贴片卡部分是通过粘合或挂坠的方式与手机结合,并通过后台系统控制实现手机号码与银行卡号的软绑定。该产品形态的优势体现在:产品使用门槛低,市场接受度高,用户不需更换手机号码,不需更换手机或SIM卡;产品成本低,市场拓展速度快,银行可直接通过赠送方式快速拓展获取客户。该产品形态的劣势体现在卡片与手机没有信息交互通道,只能以预制卡的形式面向用户,这就给后期各类应用的加载带来较大困难,用户必须前往银行柜面或企业窗口进行优化升级。

2、SIMpass卡。SIMpass卡是一种可加载金融功能的SIM卡,支持接触与非接触两个工作接口,接触界面实现SIM卡功能,非接触界面实现支付功能。该产品的典型代表是工商银行于2010年与深圳联通推出的“手机支付信用卡”。该卡将符合PBOC2.0标准的贷记账户加载于非接触界面上,并保持原有运营商SIM卡功能,从而实现手机金融支付功能。该产品初期不具备金融信息与手机的交互功能,但随着技术的发展,目前SIMpass卡这种产品形态已经具备空中开卡和空中圈存的功能。该产品形态的优势体现在:可利用手机网络实现信息交互,有利于行业多应用的加载,为跨行业整合提供有利武器;与手机SIM卡形式合为一体,为移动运营商提供金融增值服务,提高运营商客户粘性,有利于得到运营商的大力支持。该产品形态的劣势主要有产品工艺要求高,产能较低,产品损坏率高等。

3、NFC手机。NFC手机是将具备NFC功能的模块内置于手机中,通过手机电池供电,实现近距离非接信息传输的产品形态。该形态存在三种方式:NFC全手机、NFC-SWP和NFC-SD,他们之间的区别就在于可承载金融应用的安全芯片的位置。目前,我国银联公司于2011年与建设银行合作推出一款SD卡近场支付手机产品,就是NFC-SD的应用,这一方案是将安全芯片内置于SD卡中,并通过定制专属手机实现交易信息的传递。NFC-SWP形式国内还没有产品,主要在欧洲、日本和韩国应用较为广泛。NFC全手机模式仅有Google和花旗银行在进行尝试。NFC手机的优势体现在:手机支付的终极产品形态,实现手机与支付的无缝整合,既可以通过手机实现近场支付,也可以通过手机完成远程支付。该产品的劣势体现在:客户需更换手机,使用门槛很高;涉及产业链较长,整合难度较大,需要资源大规模投入研发和产品生产环节。

4、RFID-SIM卡。RFID-SIM卡是双界面智能卡技术向手机领域渗透的产品,实质上是一种新的手机SIM卡。RFID-SIM卡同样具备接触界面和非接触界面,其功能与SIM-pass卡一致,但采用的是2.4GHz的射频技术。该产品最大特点就是与传统手机SIM卡大小一样,但可以通过空中下载等技术实现金融应用密钥传输,可随时加载行业应用。电信运营商是该产品的主导者,特别是中国移动。该产品形态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成本低,产业链简单,易形成产业规模。但是从产品外在形式来看,这是一张手机SIM卡,其主导权完全在运营商手上,对于银行来说,失去了直接接触客户的机会,这不一定对银行有力,因此,该产品形态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行业监管政策和国家标准的确定。

三、手机近场支付的产品功能分析

手机近场支付集成银行卡、公交卡和电子钥匙等功能,而且通过智能IC卡的复合应用功能,可以加载各种行业应用,产品功能覆盖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根据目前市场上的手机支付产品,本文总结其功能有两大方面:支付功能和行业应用。各功能具体应用和优劣势分析见表1。

四、我国银行业产品策略定性分析

手机近场支付业务的核心价值在于实现流通领域的快捷支付,这既体现了传统银行卡业务的功能,又展现了一种新型支付载体的特征。正是由于这种新型载体的出现,为银行业跨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机会。通过对手机近场支付产品形态和功能的分析,并结合银行业个人金融市场发展相关因素进行分析,提炼出基于收单业务规模、银行渠道规模和用户结构规模的手机近场支付业务产品策略。

第一、收单业务结构和规模。手机近场支付是传统银行卡业务的延伸,其最大的市场吸引力为快捷,方便。其产品策略与银行收单业务的发展规模具有高度的相关性。各商业银行的收单业务模式、收单POS数量多少、收单手续费高低、商户类型等,都决定着手机近场支付的产品策略。首先,从收单业务模式来看,商业银行有两类:直联模式和间联模式。两者的区别在于:第一、审批效率不同,直联模式商户是否入网的审批权在银联,批改效率较低,间接模式的审批权在商行,审批效率较高;第二、手续费高低,直联模式的费率执行统一标准,市场竞争力较弱,但间联模式,商业银行可灵活设定,更具市场竞争力;第三、间联模式能使商业银行获得收单行全部收益,从而能较大幅度地增加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第四、间联模式和直联模式,商业银行投入的资源规模不同,间联模式需有收单业务团队,直联模式则无需团队建设。手机近场支付的发展需要对现有的POS环境进行改造,我国现有POS受理环境以支持磁条卡为主,非接POS的改造还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商业银行在选择手机近场支付产品策略时,必须考虑自身收单业务的模式。如果以直联模式为主,应选择便于与银联系统对接的产品形态以及更集中于支付上的产品功能。如果以间联模式为主,产品形态可根据自身需要进行考虑,并可加载支付功能和行业应用。其次,从收单POS数量或POS市场占有率来看,数量大、占有率高的,行业覆盖适合快速消费的,在改变非接市场的同时,大力推广SIMpass和NFC手机模式,这样的受理市场具备较大的吸引力,用户更愿意付出更高成本;POS数量小、市场占有率低的,行业覆盖没有明显特征的,大力推广外置卡,这样用户付出成本低,通过简单整合借助银联收单环境进行共享。

第二、渠道结构和规模。渠道规模是商业银行发展个人金融市场业务最主要的因素之一,渠道规模不仅体现在渠道数量上,渠道形式多样化也是规模化的重要体现。目前,商业银行的主要渠道类型有:营业网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以及自助设备。衡量各商业银行渠道数量的指标有:分支行数量、全国覆盖范围、网上银行客户使用量、手机银行客户使用量,电话银行使用量、自助设备使用量等。综合考虑渠道数量和渠道类型,渠道规模大的可采取SIMpass或外置卡产品形态以及强化支付功能,这样便于客户受理和后续服务;渠道规模小的,可采取NFC手机或RFID-SIM产品形态,并通过丰富产品功能来弥补渠道不足,方便客户服务,同时也可以借助运营商的强大渠道规模效应。

第三、用户结构和规模。由于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的特殊性,我国商业银行有不同的用户结构和规模,衡量商业银行用户结构和规模的因素主要有年发卡量、存量客户数、年新增客户量、高端客户比例以及客户占比等。结合手机近场支付的产品特性,商业银行存量客户大,高端客户比例较高的考虑采用NFC产品形态,并通过企业实现手机近场支付从基本支付功能到行业应用功能的实现;商业银行存量客户少,高端客户比例低,考虑采用外置卡或RFID-SIM卡的产品形态,并重点实现支付功能的电子现金或借记功能,以满足客户日常需要,并通过简化产品功能,实现客户快速获取。

五、结束语

随着银行业竞争的逐渐激烈以及我国监管政策的调整,商业银行改革的步伐日趋加快,特别是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压力越来越大。各类商业银行都制定了转型战略,而转型的方向均是重点发展个人金融市场业务,以便获得更大的客户规模和中间业务收入,而手机近场支付业务以其独有的产品特性成为商业银行战略转型的重要途径之一。我国商业银行制定手机近场支付的产品策略,要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和战略目标,选择合适的产品形态和实现功能。由于手机近场支付业务才刚起步,缺乏一些发展数据的分析,本文仅能从定性角度浅析手机近场支付业务的产品策略。但商业银行应吸取在网上支付业务领域被第三方支付公司抢占大量市场份额的教训,充分利用银行的信用中介地位,在手机支付业务领域加大发展力度,扩大支付商户,丰富支付应用,拓展支付市场。各商业银行也应积极主动地和运营商合作,借助其渠道和客户资源优势,主导以银行账户作为支付结算账户的手机支付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