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文化浅析

时间:2022-10-21 11:30:01

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文化浅析

一、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文化的内涵和作用

1.风险管理文化内涵。广义上来说,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文化是以企业文化为基础和背景的,在银行的日常业务往来过程中以及进行风险管理的工作过程中,广大员工都自觉遵守这种文化理念,是风险管理过程中的一种对行为的规范,广大员工都能自觉地遵守这种价值观念。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文化主要包括风险管理的行为,风险管理的道德准则要求以及银行构建文化的环境等,这些都是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2.风险管理文化的作用。首先,风险管理文化在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体系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促进了管理体系的构建。随着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国内外金融行业的竞争逐渐增加。商业银行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就必须要有所作为,最根本的就是要提高风险管理的水平。要想提高风险管理的水平,就要进行思想文化理念的建设,在银行内部营造一个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的氛围。其次,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可以推动整个银行业风险管理水平的发展,可以改变商业银行的经营方式以及运作理念。尤其是当企业面临较大的风险和经营压力的时候,只有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才能将员工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最终推动企业的发展。

二、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文化现状浅析

1.银行业务与风险管理关系的不一致。当前衡量一个银行经营状况好坏的标准主要是银行业务的发展能力,许多银行的领导为了谋求其在位时的政绩,片面的追求银行的业务量而忽视了银行业务潜在的风险。正是这种片面追求业务量而忽视银行平稳健康的发展模式为以后银行的发展埋下了巨大的风险。还有一种发展模式就是过分的强调银行的风险管理而忽视了银行业务量的拓展,这种发展模式的银行领导认为减少银行的业务往来就会避免风险,认为“无过即为有功”,最终限制了银行的发展。

2.员工重视不足。当前银行的业务办理区往往贴着领导人的讲话以及一些口号,以此来强化员工对风险的重视。而这种贴标语的方式往往是流于形式,并没有使员工真正的理解风险的深刻内涵,最终成为一种应付上级检查的手段,无法在银行内部形成风险管理的文化氛围,不能形成让员工有高度认同感的风险管理的文化。3.风险管理人才匮乏。与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兴起较慢、发展较滞后。在商业银行中缺乏专业的进行风险管理的人才。目前所采用的风险管理的手段和方法都比较落后,无法与金融业的快速发展相适应。

三、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文化的未来构建探讨

为了更好地避免风险和控制风险,商业银行就必须发展风险管理文化。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发展迅速,风险管理文化的构建有着功不可没的作用。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文化的构建要结合我国商业银行的特点和发展情况进行因地制宜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整个金融业的发展。

1.风险管理与经营业务有机统一。商业银行中每一项业务的往来都存在着一定风险,为了更好地对商业银行的业务进行风险管理,必须将业务与风险联系起来。正是由于存在着这种风险,商业银行的利益才会获得,对于商业银行而言,过度的强调业务发展而忽视风险管理是不利于银行的稳定发展的,而过度的强调风险管理忽视银行业务量的拓展又会限制银行的发展。因此,商业银行要在提高银行的业务量与对银行进行风险管理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唯有这样才能最终推动商业银行的健康有序发展。

2.营造一个良好地风险管理文化。在商业银行内部营造一个良好地风险管理文化氛围可以提高员工对风险管理的认识,凝聚力量,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首先我们要做到就是要健全银行的各项管理制度,将银行内部的各个部门有机统一起来;其次要在银行内部形成激励和约束机制、健全奖惩制度,以此来规范员工的行为。

3.提高员工的认识。在商业银行内部要不断强化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提高员工对风险管理的认识,银行领导要使员工认识到银行的效益的好坏与每个员工的自身利益是息息相关的,只有这样,才会增加员工对银行的认同感、归属感。

4.加强对专业风险管理人才的培养。在商业银行进行风险管理过程中,建立一批具有专业技术素养的风险管理人才有着重要的作用。只有培养出一批专业技术过硬、纪律严明的人才队伍,才能与国外的银行的发展行抗衡,才能增强我国金融业的竞争力。

四、结语

整个金融业的发展离不开商业银行的发展,而商业银行要想获得健康有序的发展就必须在商业银行内部进行风险管理文化的构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商业银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速度较慢,而对风险管理文化的构建也还是处于一个初级的阶段。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文化的发展任重而道远,还有一段路要走。国外银行在构建风险管理文化中有许多失败的案例,遇到许多的问题,我国商业银行在构建风险管理文化中要做到充分吸取国外银行的经验教训,避免走弯路。

作者:王艳丽 单位:郑州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