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人力资源配置挑战与优化建议

时间:2022-12-11 08:30:39

银行人力资源配置挑战与优化建议

一、互联网金融概述

(一)互联网金融的定义。就互联网金融的定义而言,目前我国学界还不存在一个被广泛认可的、明确的、统一的说法;但不同的说法、定义之间在本质、核心内容上的差别基本不大;都认为互联网金融是现代互联网技术与传统金融工具相结合的产物,二者的融合式发展造就了今天的“互联网金融”概念。简言之,互联网金融就是传统金融机构、企业等以现代互联网为媒介、工具、渠道,以新兴网络技术为支撑,形成的一种为客户提供更高水平、质量金融服务的新型金融形式。(二)互联网金融的特征。与传统金融形式相比,互联网金融是一种典型的新型金融业态或者说金融形式。就互联网金融的特征而言,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传统金融和互联网的影子,其继承与集合了传统金融和互联网二者的某些特性;概括起来,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第一,大数据处理特征;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使更大范围、更多数量的金融数据可以被收集,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大数据”。第二,电子化支付特征;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实现金融支付全过程的电子化。第三,全新资源调配方式特征;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彻底改变了传统金融资源的调配方式,调配效率更高。

二、互联网金融给我国银行人力资源配置工作带来的挑战

(一)互联网金融对银行人工网点的布局、数量提出了新的挑战。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使用移动支付、第三方支付方式进行商品交易,到银行人工网点办理金融业务的人越来越少,银行柜员日均交易笔数大幅下降就是最有力的证明,这就对我国银行人工网点的布局及数量提出了新的挑战,依据互联网金融特点重新调整银行人工网点的布局、数量成为大势所趋。(二)互联网金融对银行人力资源的投入与产出提出了新的挑战。从长远看,互联网金融将银行盈利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这一方面体现在互联网金融环境下传统银行人力资源成本投入会下降,即银行柜员数量会减少,相应人力资源成本投入。会降低,相对提升银行盈利能力;但另一方面也对银行柜员及金融网络维护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应人力资源成本投入会增加。(三)互联网金融加剧竞争,对人力资源使用效率提出新的挑战。互联网金融彻底打破了传统银行金融市场的结构平衡,导致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主要表现为市场中金融机构的数量逐渐增多,除传统银行金融机构外,出现了很多互联网金融机构,这些金融机构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更具长处和优势,尤其体现在人力资源优势方面,传统银行金融机构的人力资源使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四)互联网金融对银行跨区域人力资源配置能力提出新的挑战。传统金融环境下,城乡居民的消费行为有所不同,城乡间银行网点的人力资源配置也就不同,即相对而言,乡村银行网点的人力资源配置要求要低一些;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使城乡居民的消费行为更加“趋同”,彻底打破了这一城乡银行网点人力资源配置“壁垒”,对银行的跨区域人力资源配置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互联网金融背景下的银行人力资源配置工作优化建议

(一)树立人力“资源”观念,强化效益导向思想。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银行的人力资源成本投入不仅不会减少,应该还会有所增加,但成本投入的增加不是因为人力资源的数量多了,而是因为人力资源的质量高了;应该充分发挥银行人力的“资源”作用,更加注重人力资源所创造的“效益”,切实提高互联网金融环境下的银行人力资源使用效率。(二)秉承市场化原则,构建人力资源配置新模式。互联网金融发展更进一步促进了我国金融行业的市场化,我国的金融环境将变得更加开放,银行的金融资源、人力资源在更加开放的金融环境下必将进一步呈现出流动状态;因此,有必要秉承市场化原则,着力构建新型人力资源配置模式,促进互联网金融环境下我国银行人力资源配置工作的科学开展。(三)优化银行网点布局,避免人力资源低效占用。互联网金融环境下,进一步优化传统银行网点布局、适当调整柜员数量,已经成为必然趋势;首先,加大服务区域内重叠交叉银行网点的优化整合,改传统小而散的银行网点布局,扩大单个银行网点的规模和覆盖范围;其次,撤销规模较少、柜员数量较少的银行网点,辅以ATM机代替。(四)提高认识,加大互联网金融人才的培养力度。互联网金融环境下,传统银行金融机构面临着向互联网金融机构转型,其最大的短板就是互联网金融人才缺乏,严重制约了银行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提高认识,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银行金融业务未来发展的趋势,加大互联网金融人才培养力度迫在眉睫。

参考文献:

[1]张政.互联网金融冲击下商业银行的应对策略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7,(17).

[2]孙健.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人力资源配置的影响及对策研究[D].河南大学,2016.

[3]商开慧.商业银行人力资源流失的原因与对策分析[J].中国市场,2016,(01).作者简介:张玉海,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省分行。

作者:张玉海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