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银安全应对策略综述

时间:2022-05-02 10:10:00

网银安全应对策略综述

1背景简介

网上银行作为一种全新的银行客户服务提交渠道,使客户在享受银行提供的服务时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因此,近几年各商业银行的网上银行业务发展迅速。据CFCA(201l中国网上银行调查报告》显示,个人网银用户比例为27.6%,企业网银则替代了60.3%的柜台业务。网银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安全性始终是用户与银行的关注重点。对用户而言,提升防范意识并掌握必要的安全技术措施才能有效规避交易风险。对于银行来说,采用合理的网络安全架构,综合运营各类安全技术手段(如防火墙、入侵检测、服务器群组防护等),才能避免网络安全问题造成的损失。

2安全分析

各商业银行由于自身业务系统的差异,对网银系统应用架构会有不同的设计,但基本的技术构成是类似的,其各部分的功能也相似。图l是较为典型的网银应用系统结构。

2.1网银Web服务器

网银Web服务器是网银业务面向互联网客户的主要界面,当前互联网上有很多基于web应用的攻击,由于网银web直接暴露于互联网上,因此,Web服务器前不仅要通过防火墙实现基于网络层、传输层或应用层的访问控制,通过部署IPS实现深度安全检测,还需要通过流量清洗设备实现DD0S攻击防御。另外,由于安全防护要求不同,建议将网银Web服务器与银行门户Web服务器部署在不同的网络区域内,以防止门户Web的安全漏洞对网银业务的影响。网银Web服务器与用户浏览器间通过HTTPS协议保证数据的私密性与完整性,为了降低Web服务器进行密钥交换与加解密的工作负担,建议在Web服务器前部署SSL设备。在网银Web服务器前部署服务器群组防护系统,既可实现HTTPS协议加密,又可实现业务负载分担和服务高可用性。

2.2网银APP服务器

网银APP(应用)服务器提供网银系统的业务应用,包括会话管理、提交后台处理以及向Web服务器提交应答页面等。APP服务器与Web服务器共同构成网银业务(如网上支付与结算、网银转帐、基金交易、网上理财等)运行环境。由于Web服务器与互联网客户浏览器之间承载数据的SSL协议不具备数字签名功能,所以网银客户端的数字签名通常由浏览器插件程序完成,而服务器端的验签工作则由单独的验签服务器完成。客户签名的交易数据经由Web服务器提交给APP服务器,再由APP服务器向验签服务器发起验签请求。上述工作流程决定了APP服务器作为网银系统的核心组件,应保障其服务高可用性与网络访问安全性。在APP服务器前部署服务器负载分担设备可实现业务流量在多台服务器问的均匀分配,从而提升业务的响应速度和服务高可用性。另外,部署负载分担设备后,可根据网银业务量的大小动态配置APP服务器,可提高业务扩展能力。从安全角度考虑,由于APP服务器与网银Web服务器所处的安全区域不同,因此在网银Web服务器与APP服务器之间应部署防火墙实现访问控制。

2.3网银DB服务器

网银DB(数据库)服务器的主要作用是保存、共享各种及时业务数据(如客户支付金额)和静态数据(如利率表),支持业务信息系统的运作,对登录客户进行合法性检查。DB服务器通常需要与存储整列连接,并且DB服务器通常采用双机互为备份的方式以保证高可用性。网银DB服务器与网银APP服务器的安全防护需求基本相同,但DB服务器只允许来自APP服务器的访问,WEB服务器禁止直接访问DB服务器。APP服务器与DB服务器可以部署在同一个安全区域内,也可分别部署在两个不同的安全区域内。如部署在同一安全区域内,则APP与DB服务器将以同一个防火墙做为安全边界,而APP与DB之间的互访控制可通过接入交换机上的ACL实现。建议将APP与DB分别部署于各自独立的安全区域,并以防火墙作安全边界,这样部署有更高的安全性,更清晰的安全策略以及更好的网络可扩展性。

2.4RA服务器、签名验证服务器

RA服务器与签名验证(验签)服务器都是与网银交易中数字签名相关的系统。RA(RegistrationAuthority,数字证书注册审批机构)服务器是PKI体系中CA服务器的延伸,RA负责向CFCA(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的CA或银行自建的CA申请审核发放证书。验签服务器负责对用户提交的交易数据进行数字签名验证。RA服务器与验签服务器都与APP服务器间有数据交互,但RA服务器还需要通过互联网(或专线)与CFCA的CA服务器相连,因此RA与验签服务器应部署在不同的安全区域内。通常是将誊謦萋j戴囊j懿方案RA与WEB服务器部署在一个安全区域内,而将验签服务器与APP服务器部署在一个安全区域内,APP服务器与RA服务器的访问需要通过防火墙做访问控制。

2.5综合业务系统、网银前置

网银管理服务器网银的账务处理、客户数据及密码的存放都在综合业务系统中完成。网银前置(或ESB系统)负责将APP服务器提交的业务请求经过协议处理、数据格式转换或加密后转交到综合业务系统的主机进行处理。位于网点的客户端通过访问网银管理服务器实现网银用户管理功能(如开户、注销、证书下载、密码修改等)。上述三种业务系统都部署在银行数据中心内网区,APP服务器与三者问都存在直接或间接的访问关系,由于网银APP服务器与数据中心内网区分属不同的网络安全区域,所以两者问的网络通信需要通过防火墙进行访问控制。

3安全部署

前文从网银业务的角度分析了网银系统中各类服务器的网络安全需求,各服务器区以防火墙作为区域安全边界,如图2所示。从业务功能上考虑,还可将这种安全架构划分成四个功能区域:互联网接入区、DMZ区(接入WEB服务器、RA服务器)、网银业务区(接入APP服务器、DB服务器)、数据中心内网区。各功能区域的网络安全部署如下:

(1)互联网接入区①部署链路分担设备,提供多ISP的互联网接入,并承担网银域名解析;②部署流量清洗,防御DDoS攻击;③部署外网边界防火墙,实现互联网与DMZ区隔离。

(2)DMZ区①部署网银WEB服务器、门户WEB服务器,RA服务器;②部署IPS,为WEB服务器提供深层安全保捷③部署服务器群组防护系统,优化HTTPS响应速度并保证WEB业务高可用性;④部署信息审计系统,防止敏感信息数据的泄露⑤部署边界防火墙,实现DMZ与网银业务区的隔离。

(3)网银业务区①部署网银APP服务器、网银DB服务器、验签服务器;②APP服务器前可部署服务器群组防护系统,用于业务优化和提高可用性;③APP服务器与DB服务器问通过交换机实现访问控制;④部署内网边界防火墙,实现网银业务区与数据中心服务器区间的隔离。

(4)数据中心内网区①部署综合业务系统主机、网银前置(或ESB系统)服务器、网银管理服务器;②采用“核心一边缘”分区模块化架构,各服务器区围绕网络核心区部署,各服务器区与网络核心区之间通过防火墙做访问控制。

4结束语

网银业务的高技术性、无纸化和瞬时性的特点,决定了其经营风险要高于实体银行业务,而技术风险又是网银风险的核心内容,也是金融机构和广大客户最为关注的问题,这些技术风险主要包括交易主体的身份识别、交易过程的商业机密、电子通信的安全、交易和其他记录的保存和管理等。只有采用合理的安全架构,综合运营各类安全技术手段(如防火墙、入侵检测、服务器群组防护等),才能有效预防技术风险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信用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