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生态环境下商行发展论文

时间:2022-09-24 03:50:20

新金融生态环境下商行发展论文

一、2010~2012年国内城商行发展述评

本文选取已公开披露2012年年报信息的84家城商行为样本:样本城商行2012年末资产总额累计10.02万亿元,占当年全国城商行资产总额的81.13%,其中,资产规模不超过500亿元的小型城商行29家,500亿元~1000亿元之间的中小型城商行24家,1000亿元~2000亿元之间的中型城商行19家,资产规模均超过2000亿元的大型城商行12家;样本城商行覆盖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45家来自中西部、8家来自东北三省、31家来自东部沿海。可见,样本城商行的选择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层次性,符合统计分析需求。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增长,样本城商行的平均资产规模已从2010年末的700多亿元增长至2012年末的近1200亿元,2012年末平均负债规模也超过1100亿元。当城商行专注于规模增长的同时,国内金融生态环境的变化正在对城商行的盈利模式、风险管控模式、资本补充模式提出严峻挑战。如图2所示,2012年,样本城商行资产规模平均增速在维持高于2011年的情况下,营业收入、利润、净利润增速均较2011年出现超过10个百分点的下滑;2012年末资本充足率仅有不足0.1个百分点的提高,而2011年则有0.44个百分点的提高;2012年末不良率与上年末基本持平,而上年末同比则下降0.22个百分点,从数量上看,2012年末有45家城商行的不良率同比下降,而2011年末则有63家。综上,随着“宏观经济红利”效应减弱及利率市场化改革效应显现,国内城商行正步入盈利减少、风险防控压力加大、资本消耗速度加快的困难时期。

二、寻找城商行“隐形冠军”:中小规模、持续稳健

资产利润率是反映城商行盈利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其综合反映了一家城商行的资产管理、收入创造及成本费用控制能力。较高的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充足率、低而稳健的不良率,可视为一家优质城商行的重要表征。国内城商行中不乏这样的例子,即使在2012年行业整体盈利增速下滑、不良率反弹的背景下,仍能保持较为稳健的发展态势。如图3所示,9家代表城商行2011年及2012年的资产利润率基本超过样本平均水平,特别是2012年,除攀枝花商行之外的其他8家城商行有4家在1.7%~2.0%之间,另外4家则均超过2%,显示出较强的盈利能力,而样本城商行的平均水平仅1.46%;此外,代表城商行2012年的资产利润率基本较上年有所增长,表明其创利能力随着资产规模的扩张而进一步增强,与样本城商行盈利增速整体下滑形成明显反差。代表城商行的成本费用控制能力同样处于行业领先水平,80%的代表城商行成本收入比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基本处于25%以下。如图4所示,从资本充足及资产质量状况来看,代表城商行同样要优于样本城商行平均水平,显示其较强的抗风险及风险管控能力。总体而言,攀枝花、泸州、承德、上饶、洛阳、抚顺、济宁、宁夏、青海9家中小型城商行堪称城商行系统的典范,无论在盈利能力、成本控制,还是在资本充足、风险管控方面的指标,均优于样本城商行,分析其发展路径、盈利模式对于后发城商行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三、差异化定位,不走寻常路:代表城商行发展路径解析

“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广大市民”的市场定位,决定了城商行不宜走大型商业银行的传统发展路径。9家代表城商行在当地均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大多跻身当地银行业三甲之列,即使在银行业竞争较为激烈的洛阳(近几年,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进驻洛阳,当地银行业竞争与东部沿海二、三线城市相当),洛阳银行仍稳居存款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地位,究其原因,坚持差异化的市场定位进而造就自身核心竞争力,是代表城商行成功的关键所在。

(一)坚守定位,小微特色鲜明。

具体来看,9家代表城商行均十分重视中小微业务,其中宁夏、青海、洛阳、济宁4家城商行均引进德国IPC、德国储蓄银行的微贷技术,强化小微贷业务的专业化、批量化运作;而攀枝花商业银行则于2012年启动与台湾中小企业融资辅导中心的合作洽谈,试图借助该公司的专业团队和运作模式,强化服务小微企业的业务优势,进一步拓展小微企业客户市场。以洛阳银行为例,该行于2008年初引进德国IPC小微贷技术,成为河南省内首家、国内较早引进该技术的城商行之一。洛阳银行通过消化吸收国外小微贷技术先进理念,形成了一套适合当地小微企业的信贷技术理念;并通过公开招聘,组建由新手组成的服务小微企业的专业队伍,实现了小微企业信贷技术的成功移植,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城商行中树立了特色品牌。截至2012年末,洛阳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5.19亿元,较上年同期新增60.62亿元,占全行贷款总余额的比重达35.63%。除了强化微贷技术,调整优化组织架构、简化授信审批流程、以差异化授权提升分支机构业务处理效率,也成为代表城商行创新小微信贷业务的共同特征。

(二)勇于创新,打破常规。

目前国内城商行大多数产品创新仅在有限范围内,围绕担保方式、申贷方式、还贷方式等基本要素进行创新。但以担保方式为主的信贷产品创新却并非如产品设计、推广如此简单,其中所涉及的风险把控更是产品创新的核心环节,因此,不少城商行在涉及风险管控难度较大、商业银行介入有限的担保方式创新上鲜有实质性突破,导致结构性融资、权利质押类产品未能得到有效推广,因而难以进一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融资需求。总结代表城商行的产品创新可发现,勇于创新、打破常规是其共同特点。因此,其在有效满足客户需求或潜在需求、抢占市场、赢得先机方面处于主动地位。这种范围有限的“小革新”带来的却是客户数量的大幅增长。以宁夏银行为例,包括提货权质押、商标专用权质押、存货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在内的权利质押类融资,已成为其产品创新的重要方向,其中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则是在西北地区同业首创。同样,位于江西的上饶银行则在收费权质押贷款产品创新方面实现突破,车辆检测收费权质押贷款成为上饶银行小企业贷款创新的典范。

(三)扎根本土,服务千家万户。

综观这9家代表城商行可发现,正是扎根本土、服务千家万户的金融服务理念,成就了其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攀枝花商业银行、抚顺银行分别以40%、18%的存款市场占比高居当地金融机构首位,宁夏银行、洛阳银行存款市场份额则分别排名所在地金融机构次席。以抚顺银行为例,立足“平民银行、特色银行、抚顺人自己的银行”的市场定位,积极推进“金融进企业、进社区、进市场、进机关、进学校”的拓展模式,以方便市民生活为出发点,相继开通代收水、电、燃气、数字电视、电话通读费,以及公交IC卡充值等业务,几乎涵盖百姓生活的衣、食、住、行,为其存款市场占有率居首奠定坚实的基础。而宁夏银行则以“打造区域最佳零售银行”为目标,重点发展个人信贷业务和个人理财业务,按照“品牌化、特色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发展思路,先后成立家用汽车消费贷款中心、房屋按揭贷款中心、教育理财中心、创业小额贷款中心等10个特色金融服务中心,最大限度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目前宁夏银行个人客户数近15万户,个人信贷额占全行贷款总额的比重接近35%,其零售业务在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四)互动整合,基业常青。

从商业银行经营实践来看,其战略制定与实施大致与两类因素密切相关:一是银行自身拥有的资源禀赋,另一是银行所处环境支持条件。脱胎于城市信用社、与地方具有天然关联的城商行更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有力支持。因此,基于互动整合型战略逻辑,城商行在注重培育和提升内部竞争优势的同时,还需争取获得有利的环境支持条件,包括地方政府及股东的政策、资源支持,监管部门的准入支持等。纵观9家代表城商行的发展历程,可发现其与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的互动整合也是其获得持续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

四、城商行“隐形冠军”发展带来的启示

上文所述9家代表城商行平均资产规模409亿元,不及样本城商行平均规模的一半;平均资产利润率却达到1.88%,高出样本城商行平均水平0.42个百分点;平均成本收入比24.66%,低于样本城商行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充足率16.03%,高出样本城商行平均水平1.33个百分点;平均不良贷款率仅0.53%,低于样本城商行平均水平0.26个百分点。能力有限的中小城商行通过深耕自身能够把握的细分市场,形成独特竞争优势。金融生态环境的变化正在对国内城商行传统业务模式提出严峻挑战,是继续做大规模、抢占市场份额,还是坚守市场定位,在有限的领域深耕细作并打造特色、正成为广大城商行必须面对的重要选择。笔者认为,国内城商行发展转型除了经营模式的转型之外,更重要的是经营理念的转变。由于资金不足、资源有限、人才匮乏、技术短缺是众多中小城商行面临的共同难题,因此,可借鉴城商行“隐形冠军”的成功模式,坚守市场定位、瞄准一个细分市场,先在一个与自身核心能力相匹配的细分领域做精做特;同时,在市场机会面前则超前“迈半步”进行探索,既不脱离核心能力,也不固步自封,不断在自身核心能力与市场机会之间交替进行“迈半步”的战略创新,以确保不错失战略机遇。

作者:陈一洪单位:泉州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