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制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研究

时间:2022-07-09 03:42:51

股份制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整体经济结构也在不断调整,可以说中国经济正式步入到新常态发展模型中,同时也出现了全新的概念,实体经济和金融业将会随之发生巨大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不断提出要明确系统规划设计,保证商业银行转型发展趋势,股份制商业银行就是新常态背景下的改革成果,其基本特色体现在股份制与盈利方式等两方面。

关键词:股份制商业银行;盈利能力;影响因素;研究

从总体上分析,股份制商业银行盈利能力影响因素主要包括五种,分别是资产充足与否、资产质量、营运效率、存贷比和流动性等,本文将简析这五种因素对股份制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影响,并浅谈如何应对这五种影响因素。

一、股份制商业银行盈利能力影响因素

(一)来自资产充足与否的影响。经济学家曾经为了验证资产充足量对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的影响,依据权益资本在银行风险资产中的比例验证了八家银行的资本充足量(也叫作资本充足度,英文全称为CapitalAdequacyRatio,经常被简称为CAR)。经过实验发现,当CAR在0.025106左右时,商业银行的资产收益率(ROA)和CAR成正比。这表明,当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拥有充足的资本,其抗击市场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也较高,信誉度较为良好,负债水平也会相应提升。反之,如果CAR不正常,商业银行的资产收益率(ROA)也会相应降低,这必然会严重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加大银行的负债困难。(二)来自资产质量的影响。经济学家将商业银行贷款损失与取款损失在银行总资产中所占的比例设为LLR/TA,以此为衡量标准,经过实验得出,LLR/TA约等于0.095215,检验值t是2.634225,这一结果比临界值大,由此得出,资产质量和资产收益率(ROA)呈正相关。在一定程度上,股份制商业银行能够通过调节存贷款来控制信贷违约风险和预期还贷以及取款所带来的损失,而银行资产质量越高,盈利能力也就越高。随着经济增速和经济结构调整,银行业发展中的信用风险管理尤为重要,要在整体风险管理中实现可控管理。针对部分企业的破产、企业跑路及资金链断裂等问题,要实现数据合理管理,保障银行业贷款不良问题和信贷风险问题及时得到处理。(三)来自营运效率的影响。从宏观视角来讲,银行营运效率和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成正比关系,比率越大,银行的盈利能力越高。此外,不能忽视股份制商业银行盈利能力与管理费用之间成反比关系,银行内部的部分中间性业务活动尚未形成盈利手段,其资金分配量并充足。(四)来自存贷比的影响。当银行的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之间的比率IC/IE系数大约等于-0.832142时,此时的资产收益率(ROA)和存贷比呈负相关。这表明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主要受益来源于贷款业务而非存款业务与其他业务。其主要原因是中国医疗保障和教育体系以及其他金融保险业务尚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国民的存款率远远高于贷款率,所以银行很难从存款业务获取充足的资产,只能将贷款业务作为主要受益渠道。(五)来自流动性的影响。流动性主要是指内部流动性资金,目前,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流动资金也更加充足。大多数商业银行运用总资产化(IQUIDTY)的比重指标来判断内部资金流动性。经济学家根据实验得出,当总资产化(IQUIDTY)系数约等于0.003654时,t的统计量是0.313453,低于比临界值小,这说明如果银行有大量的流动资金,就会增加持有股本,而降低盈利能力。因此,不能说银行流动资金越多,盈利就也越多。

二、如何应对影响因素提升股份制商业银行盈利能力

对于资产充足与否、资产质量、营运效率、存贷比和流动性等五种因素的不同影响,股份制商业银行应该采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针,保障银行监督管理效果,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水平,遏制资产泡沫问题,在银行政策管理中不断实现信贷管理控制,在法定存款准备上提高银行信贷结构优化监督管理,实现银行规模扩张变更管理。其次,要继续提高非利息收入比例以及银行盈利管理能力,促进拓展收入来源,保证银行普遍加快针对中间业务发展,保障银行收入平均水平,稳定处理好银行收入分配工作。另外,银行的信贷部门要严格审核合作方的资信状况与信誉度,谨防上当受骗,控制融资与贷款风险。在执行应收账款质押与转让合同业务之前,要认真调查、核对合作方的工商登记情况、资产、信誉以及具体经营情况,对于皮包公司以及操作不规范的有限公司应尽量避免提供融资。而且,商业银行要做好针对出口和国家收支工作管理,在金融危机中保障国际市场良好成本管理水平,培育与市场相适应的发展模式,以此起到稳定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股份制商业银行盈利能力影响因素主要来自资产充足与否、资产质量、营运效率、存贷比和流动性等,可以说这五种因素关系着银行的发展。因此,不能忽视这五种因素的影响,要提升银行监督管理效果,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水平,提高非利息收入比例以及银行盈利管理能力,促进拓展收入来源。

参考文献:

[1]折小芳,武艳荣.商业银行积极探索经济新常态下银企“双赢”新模式[J].现代商业,2015(06).

[2]李冰漪.经济新常态对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经营状况的影响[J].中国储运,2015(06).

[3]李雅琪.经济新常态视域下商业银行盈利模式的转型[J].河北建筑科技学院学报,2015(11).

[4]胡勇华.浅谈我国股份商业银行与传统银行管理体制之间的异同[J].武钢政工,2017(06).

作者:李慧 单位: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