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财务核算推进要点

时间:2022-01-19 09:35:53

商业银行财务核算推进要点

摘要:商业银行财务核算的集中化,进一步提高了财务管理质量,深化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改革,适应当前的发展形势,进而提升其行业竞争力。基于此,本文结合商业银行的发展实际,对财务集中核算的特征进行分析,并深入了解其职能。然后结合商业银行财务集中核算推进要点,从信息化建设、财务制度建设以及员工培训等方面入手,对管理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商业银行;财务;集中核算

商业银行推进财务集中核算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节约成本和进一步强化风险控制,需要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方法方面做出调整,转变其传统的管理理念。财务集中核算的应用,是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改革过程中的重要举措。其推行过程中同样也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和阻碍,需要积极予以克服。这就需要充分利用财务集中核算的功能和作用,结合商业银行的发展实际,实施有效的管控措施。

一、商业银行财务集中核算的职能

1.财务监督。财务监督是商业银行财务集中核算的重要职能,能够有效减少财务违规行为的出现。在商业银行财务核算的集中管理,能够充分发挥财务人员的监督职能,在付款前,商业银行分支行需要将报账事项传送给上级行,并接受核算中心审批,确认合法、合规后完成付款。与此同时,商业银行财务集中核算模式下,会计核算政策得到统一,进一步提高的财务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上级行根据该政策标准,并对下级行的报账事项进行审批。2.提高资金的利用率。资金的使用需要经过核算中心的审查,实施费用专户支付。下级行在对税金支付、水电费等小额开支的管理,需要由独立的核算机构建立相应的账户,用以零星支付,使每一笔资金的使用都能够合法、合规,并进一步提高的资金的利用率。3.管理流程的优化。商业银行财务集中核算模式下,其管理流程也得到了改进和优化。以现代科学信息技术为支撑,应用报账软件,构建系统化、标准化的内控审批机制。在成本管理、报账签字等工作环节中,能够按照正确的流程,高效的完成各项工作。期间如出现差错,系统能够及时发现,并快速、有效的予以处理,确保商业银行财务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下去,工作效率得以显著提升。该过程中,能够快速生成财务报告,并为管理人员制定发展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4.风险控制。商业银行财务核算的集中化,具有强化风险控制的功能和作用。在财务数据资料的审核过程中,实现了二次录入系统控制,比人工审核的工作效率更高,由两组工作人员负责,并将其分离开来,进一步提高录入、审核的准确性,减少由于人为因素所致的差错和疏漏,同时利用岗位间的相互牵制,降低运营风险,进而达到风险控制的目的。例如,中国工商银行威海分行在经营管理改革过程中,着重加强对财务的精细化管理,在财务集中管理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而强化财务会计管理职能作用是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举措。该过程中,实现了科学决策、优化资源配置、成本控制和风险控制的经营目标。将大额费用支出可行性论证结果作为经营决策的参考,确保大额费用的合理投入。同时做好财务日常监测和经营分析工作,及时发现和控制风险因素。降低财务风险,并配合以严格的财务监督。上述经营管理决策的开展,均建立在财务集中管理和运行机制之上,标准、规范的进行财务集中核算,充分发挥其各项职能,其对于财务管理工作安全、稳定的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推进商业银行财务集中核算的要点

1.系统开发。财务信息、数据等资料的信息化、网络化传递,提高了财务核算的集中化程度。在推进商业银行财务集中核算的过程中,需要以科技作为依托,进一步完善其信息系统,提高财务集中核算和信息化程度。根据行业银行财务集中核算的工作需求,将现代科技信息技术与商业银行业务有机结合在一起,在加强财务监督、优化管理流程、高效利用资金和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加强技术手段。深入开发商业银行财务核算工作的信息系统,核算中心工作人员均上机工作,并与网络联通,相关工作人员能够随时、随地访问系统,调取财务信息、数据。与此同时,充分利用信息管理系统的统计分析功能,自动进行数据整理。在信息系统开发的过程中,除了良好的网络传输能力和服务器储存能力外,还需要关注系统运行的安全性。为了保障其能够安全、稳定的运行,需要更加严格予以控制和管理,配备防火墙防护系统,设置访问权限,工作人员需要经过多重认证才能登陆其界面,充分报账系统的安全性。2.完善财务制度。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财务制度,为商业银行财务集中核算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和参考,使审批标准更加统一和规范,涉及到报账资料扫描、资金支付审批以及工作考评等方面的内容,做出明确的规定。建立应急预案管理体系,应对可能出现的意外突发情况,能够快速予以恢复,降低其负面影响。信息化管理配合人工服务,相互支持,提高商业银行的内部管理水平,财务集中核算的效率和质量得到有效保障[2]。3.加强员工培训。加强对商业银行内部员工的培训,提高员工对于财务集中核算的认识,并对其理论和实践操作熟练予以掌握,并能够贯彻落实与实际工作当中,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与此同时,强化员工的风险意识,树立良好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自身的职责,避免在工作中出现疏漏和差错。明确划分报账单位和核算中心的职责。报账单位在向核算中心传送各类信息、数据的同时,需要保障其真实性,如出现差错,需要由相关工作人员承担责任,核算中心则需要对报账资料进行审核,确保其合法、合规,如出现问题,核算中心及其工作人员需要承担主要责任,这对于员工就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中国工商银行淄博分行为了有效提升财务集中核算质量,结合既往的工作,从中寻找问题,并分析其原因,有针对性的采取了多项举措,具体包括财务支付凭据合规性审核、财务应(收)付及暂收款管理、财务备用金账户管理等,极大降低了财务风险,减少了违规行为,资金使用更加安全和规范,这对于提升财务集中核算质量有着积极的影响。随着财务集中核算的不断推进,省行审查退回报账业务大幅减少,上述管理措施颇有成效,对于其他商业银行有着很好的借鉴作用。

参考文献:

[1]李鹤.国内商业银行财务风险管理研究[J].武汉金融,2015(8):49-50.

[2]应展宇.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财务重组的模式比较及政策约束[J].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2(8):71-80.

作者:蔺蕊 单位: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